新浪财经

新洛克菲勒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23:47 《环球企业家》杂志

  信息革命后,新的财富主宰又变成了资源整合者

  文 《环球企业家》关鉴

  如果你参加了11月中旬在香港召开的第20届亚洲PE与创业投资论坛,最让你感慨的可能不是台上的诸位大佬——凯雷创始人鲁宾斯坦、TPG创始人考特尔和黑石总裁詹姆斯——而是围拢在你四周的“穆哈默德”和“阿里”们。这些来自中东的投资者们来势汹汹的原因很简单:他们握有资源。

  这多少给人以轮回之感。就像电气革命之后,洛克菲勒和卡内基们成为了世界的主宰,在盖茨和乔布斯们启动了信息革命后,当这些高科技金童们变成了“房间里最老的家伙”,新的财富主宰又变成了资源整合者。与100年前唯一不同的是,因电脑、电信和互联网的高速进化,地球变得越来越“平坦”,新的洛克菲勒正在全球范围操控资源。于是,与Google的两名创始人一样迅猛创造财富的,是印度的钢铁大王、墨西哥的电信垄断者或者中国的地产大亨。

  当印度首富穆凯什·安巴尼打破克制、内敛的印度传统,斥资10亿美金,在家乡孟买为自己营建173米高的现代“空中花园”时,也许他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他正在树立一块世界财富格局变化的新风向标。

  帝王的宫殿、宗教的教堂……所有挑战一个时代营造技术和财富极限的建筑都是那个时代财富重心的地面标记。密西西比河畔维多利亚式建筑缅怀了美国南方种植园主的金色年代,而克虏伯将一所全钢铁玻璃结构的大厦献给妻子和孩子,则宣告了20世纪初钢铁大亨统治世界的来临。

  现在,印度信实工业集团(Reliance)主席,石化巨头安巴尼用地面上的奢华奇迹作为自我介绍最好的名片,和钢铁大王米塔尔一起,代表所有在财富排行榜上飞速攀升的传统行业新晋富豪向世人证明,借助于全球化带来的资源紧缺和资本膨胀,浮华的名利场中最多的依旧将是新洛克菲勒们的身影。

  这一点出人意料,原本在人们的想象中,世界将向告别工业时代一样告别那些传统行业迟笨的大鳄,盖茨和杨致远更符合未来的财富图景。但事实是,凝固在这些行业的财富具有巨大的惯性,并不会轻易流走,而全球化和新技术革命同样能让这些财富大大膨胀。

  在新兴经济体和新兴资本市场这一点表现得尤其明显,超常规的经济增长、资本溢价、对能源和资源的饥渴,所有这些一起的乘数效应让传统行业的财富迅速放大。

  印度在自满中缓慢前进几十年后,1990年经济开始加速,2006年GDP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强劲的经济扩张拉动了对石化、钢铁等生产资料产品的需求,也大大增加了拥有这些传统行业,并处在垄断地位的印度富商家族的财富数量。

  但若仅仅如此,并不足使印度诞生世界级的富豪,而作为过去几年全球涨幅最大的股市之一,印度资本市场的爆发性成长则使这一过程缩短到过去的几十分之一。

  2006年2月,孟买Sensex指数刚刚升至10000点,而到2007年10月,该指数已经突破20000点,得益于股市飙升,印度前40名富豪个人财富总和增至351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拉巴尼就是在此时资产膨胀到632亿美元,从而超越盖茨成为印度人自豪的全球首富,而在今年三月,在

福布斯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上,他仅能位居14,资产还不到盖茨的一半。

  事实上,发生在喜马拉雅山另一侧的财富跃迁和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大同小异。中国

股票市场全球第一的涨幅同样让中国多数新晋富豪的财富呈几何增长。更重要的是,金融、资源、能源类传统行业上市企业目前的市值令人惊叹。工商银行市值超越花旗集团成为第一大银行之后,刚刚在中国A股上市的中石油又打造了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只是因为这些传统行业仍然为国家掌控,这些企业的领导者才无缘世界级富豪的名单。

  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并不是所有传统行业的富豪们都在坐等新兴经济体和新兴资本市场里的水涨船高。全球化条件下,他们可以利用全球市场消化地区性亏损,并在全球资金过剩造成的资产价格上涨中最终得到报偿。事实上,尽管逐利的资本一直追求通过整合传统行业实现价值增长,但只有在冷战结束后,全球范围的资产整合才成为可能,而其中没有人比米塔尔更善于利用这一点。

  当米塔尔收购哈萨克斯坦卡尔梅特钢铁厂时,表面看来他将面对一场灾难,这家生锈的的钢厂当时唯一能做的只是为一个瓦解中的计划经济国家生产低档钢材,但米塔尔很快发现卡尔梅特距离中国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钢铁市场仅仅600公里,经过调整,现在卡尔梅特的钢材几乎全部用于出口,其中对中国的出口占到了35%,最终这个项目为米塔尔赚取了数亿美元的利润。

  在以往几年里,米塔尔奔波于东欧和前苏联,购入一所濒于破产的钢铁企业,通过引入一些人看起来只是最通常的国际管理经验,让这些企业重新恢复运转。

  从2005年开始,主要由中国的新增钢铁需求带动,国际

钢铁价格上涨让米塔尔的收购从正常的资源整合变成超常规的财富增长,并带来了新一轮并购。这位新一代的卡内基将收购的对象扩大到欧美,而对他遍布全球的钢铁帝国而言,唯一需要攻克的只剩下中国市场。

  对这位新的巨富而言,借助资本杠杆,全球范围内钢铁行业的整合中仍然存在着莫大的财富机会。他认为随着资源和供应商的合并重组,全球钢铁企业将最后将只剩下两三家,从而能够继续保持高额的利润。

  这正是洛克菲勒、卡内基、摩根在19世纪末的做法,利用银行和最初的资本市场,这些商业社会第一批百万富翁用标准化产品和大规模生产淘汰了万千铁匠炉,完成了财富积聚。而新一代洛克菲勒则有机会利用全球成熟的资本市场,完成传统行业的全球整合。

  那些关于传统夕阳行业已死的消息,依然为时过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