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影融资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0:4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鹤翔

  作为民营电影投资主体代表的华谊兄弟影业公司近些年来品牌价值一直在提升。在影视方面的突出业绩赢得了境外合作公司信赖,在融资方面也愈发畅通无阻,《夜宴》、《集结号》都拿到了不少的银行贷款,华谊兄弟影业公司最近做的一次融资大概是2500万美元,王中军称,这也是公司上市之前最后一次融资。

  在拥有300多家电影制作公司的中国内地,如今的华谊已经大有引领电影产业发展的势头。2006年,华谊兄弟参与出品的《夜宴》、《宝贝计划》、《鸡犬不宁》、《墨攻》等四部影片票房达到3亿元,加上2005年贺岁档期上映的《情癫大圣》,票房共计3.4亿元。另外,华谊还拥有广告、文化经纪公司,又与西部电影集团合资组建“西影华谊电影发行公司”。王中军曾说,中国电影产业将来也应该像美国有八大电影公司一样出现几个大型公司,而现实是有华谊这等规模的公司还凤毛麟角。

  不过,尽管中国电影公司的总体规模偏小,但至少在电影融资上似乎已经越来越容易了,新画面、华谊连续投资1000万到3000万美元的中国式大片,本身就说明了问题,它表明中国电影已经开始了规模式发展。

  在今天的中国内地,不仅仅是电影公司,来自社会资本也纷纷流入电影产业。根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在300多家电影公司中,民营公司多达277家,电影产业正越来越显示其投资价值。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很多国产电影的投资人中,都出现了

房地产商的身影,地产行业的巨额利润已经给他们带来大量的盈余资本。

  香港电影的没落更是使得一些香港电影公司开始将投资转向内地,以求凭借内地的票房重现生机。这一转移使得近年的内地香港的合拍片越来越多了。英皇娱乐集团与上影集团共同投资创建“上影英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安乐影片公司一直与新画面影业公司合作,联合打造张艺谋的国产大片,继《英雄》之后在去年又投资了《满城尽带黄金甲》。

  多元投资使国内电影市场的兴旺出现了曙光。按电影局公布的数据,2006年,国产故事影片生产达到330部,其中胶片电影220部,数字电影110部。全国可统计电影票房超过26.2亿元。这些数据都是近年的新纪录。王中军承认,大片海外拓展模式并不是中国电影的出路所在。这是很多人对中国电影市场的误解。“现在,中国电影真正能在海外经营销售的数量非常小,一年能有几部?凤毛麟角。中国电影真要做好了,投资回收渠道在整体上不用靠海外。一年有几部能卖到国外主流市场去,不能代表中国电影的趋势。”

  在投资热情的推动下,中国电影产业已经开始了粗放式发展。几年前拍电影十片九赔的说法看起来正在成为历史,投资人已经越来越有信心了。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