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理人价值纬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1: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蒋锡培

  如今企业界越来越感到,职业经理人与企业“谈恋爱”很浪漫,但是一“结婚过日子”却往往长不了,根源在于职业经理人关注的是职位和薪酬这些当期体现的职业价值,但是把公司命运与个人命运结合起来考虑公司价值和职业价值共同升值的不多。企业往往也会把经理人当成雇佣军而非后加入的创业者,互相之间的不坦诚和顾虑导致一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只有当职业经理人把自己的命运与企业联系在一起时,合作才是长久的。也就是说,职业经理人与企业间的“婚嫁”不光要考虑体现当期价值的市场规律,还要考虑是否志同道合的价值规律。

  经理人事业价值等于其职业价值。这个事业价值指的是经理人所在公司的价值。道理很简单,水涨船高。小公司经理人小价值,大公司经理人大价值,随同小公司做成大公司的经理人是明星价值。可能到一家新公司的经理人,觉得做这样的职位,拿这样的薪酬是理所当然的,公司未来事业好坏与我没有太大的直接关系,大不了分手。但不知,前一家公司的价值决定的是你现在的职业价值,你未来的职业价值取决于现在的公司未来的价值。一个没落公司的经理人重新择业远比一个兴盛公司的经理人重新择业困难得多,职业价值也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说事业经理人与职业经理人虽是一字之差,但这样的定位却是职业经理人的飞跃。

  一个企业就像一艘船一样。建造这艘船不易,但是让这艘船在风浪中远航更不易。因为风浪中的远航不光看这艘船的质地如何,更关键的是船上的人有没有共同的梦想和过硬的航海技术。否则,号称不沉的泰坦尼克号就不会有冰海沉船之灾。从这个意义上讲,带领一群创业者打造一个质地很好的企业,还仅是个创业家;能够引领这艘船远航的船长才是个企业家。一起远航的不仅是建造这艘船的创业者们,还将有更多新加入进来的航海家,懂航海技术的人是职业经理人,与这艘船有共同远航梦想的人是事业经理人。一个远航的企业需要职业经理人,但更看重事业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向事业经理人角色转变的前提是创业家向企业家角色的转变。角色的转变首先是心态,其次是机制。事业经理人心态与企业家心态的融合才能构成目标和利益的共同体。企业界一再上演匆匆结合,匆匆分手的悲喜剧,就是因为创业家仅把经理人当成一个高级雇员而非事业的伙伴,经理人把工作当成职业而非事业,这种短期利益导向的雇佣与被雇佣关系,很难形成目标一致的长期团队力量,合合分分在所难免。葡萄牙和西班牙对哥伦布的态度决定了两国在海洋探索中的成就高下。

  14、15世纪,保存食物的方法主要是依赖香料,香料在欧洲市场的价格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利润丰厚的香料贸易,先是被阿拉伯商人垄断,接着,商路又被突然崛起的

土耳其帝国阻断。急于摆脱困境的欧洲把目光瞄向了海洋。葡萄牙是海洋探索的开拓者,就在葡萄牙大张旗鼓地进行海洋探索并从中获利的近一个世纪里,葡萄牙的邻国西班牙还在为光复国土而战。然而,在这场跨世纪的海洋探索中,赢家却是西班牙而非葡萄牙,
西班牙人
凭借什么和葡萄牙竞争呢?

  坚信从西方也能走到东方的哥伦布在葡萄牙受冷落了六年后,见到了刚刚统一了西班牙的伊莎贝尔女王。哥伦布要求获得发现地所得一切财富和商品的十分之一并一概免税;对于以后驶往这一属地的船只,哥伦布收取其利润的八分之一。没想到这个让葡萄牙国王懒得理会的条件,西班牙伊莎贝尔女王竟答应了,她并不认为与一个普通百姓讨论利益分配的问题有什么不妥,国家的意志同航海家的愿望最终结合到了一起。这既是一个成就伟大航海家事业的结合,也是奠定西班牙大国地位的结合。堪称事业经理人与企业家的完美结合。

  企业的成功是资本与知本的完美结合,资本意识太强,企业只能在职业经理人的迎来送往中,犹如与哥伦布失之交臂的葡萄牙一样在海洋事业上走向没落。质地再好的大船,没有更多过硬技术、对大海充满向往的水手加入,要么是在沙滩上老朽,要么在短暂的航程中沉没。

  在中国,小公司成长除了体制机制要跟上

中国经济变革的步伐外,还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这份共同的事业,企业的发展到后来是一个公器。需要经理人和创业者共同做大这个平台,提升技术、产品、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公司未来价值的提升不仅是资本的贡献,而且是资本与知本贡献的结合。注重对资本回报的同时,也应注重对知本的回报。对知本的回报是对事业经理人价值最大的回报。在一个单位,在一个企业里面工作,以职业作为一个出发点是远远不够的,企业应是企业家与经理人共同的事业平台。如何能够建立一个符合职业经理人成长,把它培养成共同的事业经理人,能够有这样一个机制把企业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因此,企业应该探索和建立这样一个机制和体制。能不能真正使我们的员工成为事业经理人,特别是核心员工,要有制度安排。激励制度,其中包括薪酬、福利、股权等等都要跟上,同时还要有一个事业经理人的企业文化氛围,经理人进入企业虽然没有带来有形的资本,但他带来的是无形知本,从企业家角度看,经理人不是打工者,而是企业后加入的创业者。从经理人角度看,就不能把自己定位成打工者,不能认为企业发展,老板挣钱,跟我没关系,不是这么回事,如果是这样的定位永远是一个职业经理人。

  合适的企业架构,合适的股东,合适的管理层,对企业非常重要,股东和管理层的年龄、专业知识结构和性格互补性要强,股东能和敢作敢为、善于创新、有智慧、有能力、把企业当事业来做的职业经理人合作是企业成功的保障。选择事业上好的合作伙伴并不容易。如果企业文化氛围、体制、机制缺失和经理人定位不准确,这样的团队不会长久,企业走不远,经理人的职业生涯也走不远。职业经理人把它理解为或者上升到事业经理人的高度,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这是本质的区别,这是企业的需求,这也是时代的呼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