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体育与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6:55 《商界评论》杂志

  体育竞赛折射出管理模式。管理模式只有最适合,没有最好,最怕的是带着棒球的球具走进足球场。

  文/周仲庚  新加坡华点通集团董事局主席

  古谚说得好,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体育比赛一定以输赢告终,它不是下棋,它没有和局。

  2007年9月21日中国男篮对澳大利亚子弹队,先赢后输,终场以92比93败北。主将姚明很失望,他认为这场比赛中国队的机会很多,但最后时刻队友缺乏纪律的表现令人失望。比赛中第三节中国队领先15分,对手开始实施盯人紧逼战术,姚明说:“在对方紧逼的时候,我们经常只注意保护球,这样的话对方会越逼越紧。”结果是中国队球员连续失误5次。“球员的战术纪律出现了很大问题,虽然教练进行了布置,但队员没有按照战术去执行,完全没有理由的跑错位置,这令我感到非常的失望。”

  被逼时的第一反应是保护球!乱跑位置!

  为什么陷入困境时的第一反应不是传球,而是保护球?

  为什么不信任团队布局,而信任自身单个人的能力或运气?

  几年前我在云南看了

中国男足
皇马
的比赛。那场比赛中,很明显地看出来,当皇马队员看到球往自身飞来时,第一反应是如何传出去。不断地传球,对手的阵型就被球带着跑,一下就乱了。乱,就有空隙,射门的机会就会水到渠成。相比,中国队员一旦得到控球权,第一反应却是“我有没有射门或盘过对方的机会?”一盘两盘,对手逼上之后传好球的机会就少了。阵型的主控权落入对手,很快的,控球权也失去。

  当“我要怎么传球”遇上“我要怎么射门”,就是“团队协作”遇上了“个人英雄”。

  一盆螃蟹,争先恐后往上爬,你拉我扯,谁也爬不出盆。

  如果不管理,组织成员迟早会变成一盆螃蟹。

  各种体育竞赛反映出几种管理模式。

  首先是传统体操模式。千百人动作划一,跟着鼓声或音乐节拍一对一地动作;“整齐”和“秩序”是胜败要素。

  再来是棒球模式,游戏规则就是“职能”。二垒手管二垒,三垒手管三垒;二垒失球绝对赖不到三垒手身上。

  最后是足球模式,其间“协作”是最神圣原则。赢了,全队皆荣,输了,全队皆耻。意大利国家队输球了,回国在机场被扔鸡蛋,愤怒的球迷可没有因为某人个人表现不错而少扔他鸡蛋。鸡蛋扔的是足球队。

  先进管理理论家喜欢推崇协作,因为协作比较难,它需要技术带艺术,IQ带EQ。相比之下,传统体操的强调整齐划一显得落伍。但事实上,管理模式只有最适合,没有最好,被平衡记分法高超理念搞得惨不忍睹的企业大有人在。中国过去20年难道不是靠着传统体操模式和棒球模式才发的迹?

  弄清楚自己企业的行业特质、所处发展阶段、人才供应类型,而挑选适合的管理模式,才是正道。体操、棒球、足球模式下各有各的绩效原则和薪酬结构,最怕的是带着棒球的球具走进足球场,或用足球高手做体操。

  当然,有一种竞赛模式是无论如何不可取的,那就是“

麻将模式”。麻将桌上没有队友,甚至没有清楚的对手。每一个人却都想吃掉所有其他人,局面会因为一张牌的出现而改观。这是一种典型的动态零合,其间没有管理可言。如果一个企业的成员都落入了麻将心态,企业就可以歇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