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4:28 《环球企业家》杂志

  文 《环球企业家》记者 陈伟

  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副院长孟润(Patrick Moreton)2004年4月第一次来到中国,仅仅45天之后,他做出一个决定:把家搬到上海。作为复旦大学和华盛顿大学合作EMBA项目联合主任,他的新使命是,和中方负责人一起将高端的商业思维和社交体系提供给中国近几年涌现的金领经理人。

  孟润接棒的这一中外合作EMBA项目始于2001年,当时,时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的郑祖康教授与时任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院长的斯图尔特?格林鲍姆教授(Stuart Greenbaum)共同签署了在上海开设联合EMBA项目的协议,并且从2002年开始招收学员。5年后,这一项目已经成为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最领先的EMBA项目之一,去年英国《金融时报》将其评为全球EMBA的第八名,为中国大陆排名最高的EMBA项目。

  在孟润眼里,上海,他所移居的这一

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中心城市,有着发展高级工商管理教育的良好"气候",并且能够吸引到高质量的学员。由于项目的要求, 学生大多是来自外企的高层管理人员和拥有全球化背景的领导者,而且又是采用全英文授课,所以对于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很高。作为分别代表复旦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联合项目主任,徐莉和孟润通常都会直接参与面试,只有那些具备10年以上工作经验并包括5年以上管理经验、而且有良好英文表达能力的高管才能走进复旦的课堂。按照孟润的估计,上海每年符合该项目入学标准的生源在200至250位左右,同时,项目也吸引了很多外籍学生。" 这里的学生积极和努力的程度常使我回想起自己在哈佛商学院读MBA时的情景。"孟润告诉《环球企业家》。让其非常得意的是,这些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后,常常会向他们反馈在课程上学习的知识和技巧确实使他们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项目共同主任徐莉和孟润的办公室只隔着一块玻璃,他们会相互协商处理有关项目的事务和遇到的问题,徐的另一项工作是,从项目第一期开始就邀请和安排复旦大学的教师加入项目教学,他们作为课程的共同教师,配合来自华盛顿大学的教授的课前与课堂教学,包括讲授本土实例或案例。"共同教师的任务,是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 徐莉对《环球企业家》说。 项目的教授都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精心挑选和推荐的优秀师资,大多拥有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名校的博士学位,他们有优秀的研究能力,并同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在复旦—华盛顿EMBA项目里,最受欢迎的课程可能是"组织中的管理权威和影响"了。该课程教授学生如何在公司的同级或者不属于自己管辖的部门里发挥领导魅力,从而在没有行政权力的情况下协调其它部门或者同事为了一个目标而行动。这似乎满足了这些进取心十分强烈的高层管理者们,如何能够在同级的同事中展现自己的领袖气质,利用公司愿景、个人影响等软性因素来引导他们跟随自己,实现公司目标,同时也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

  而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来说,中外合作EMBA项目的成功,将帮助其实现更为远大的目标——"我们希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能够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我们的学生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经受住挑战和检验,他们能够和来自哈佛、沃顿、斯坦福等一流商学院的毕业生同台竞争,并成为国内外企业的首选。"该院院长陆雄文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