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布道者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天阔/文 

  施正荣已经给自己定好下半生的一个任务:向全社会介绍现在的资源、环境、气候变化问题,把自己积累的大量信息和资料向社会、尤其是向政府官员传播。在能源危机,全球变暖的形式下,绿色的能源是最美也最有价值的能源。

  但首先,他要给世界第四大太阳能设备制造商的尚德公司建立一个科学的平台,即使他远行去做了环保的宣扬者,公司也照样能够正常运行。现今的尚德,是除中国国营企业以外在美国纽约证劵交易所上市的第二大中中国公司,市值达62亿美元。

  <21世纪>:您怎么理解“企业家精神”?

  施正荣:我觉得首先要有责任感。因为我们最基本的就是要对股东回报,要为员工提供创业的平台。第二,企业家要有创造感。企业在不断的发展,会碰到困难,你要研究如何渡过这种困难,甚至要有预测性地避开可能发生的困难。第三,要有回报感。我觉得做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了个人创造财富,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回馈社会,通过自己创造的价值服务社会。

  <21世纪>:在您的创业过程中,您觉得最宝贵的收获是什么?

  施正荣:回国创业是我一生当中认识自己极好的机会。我对创业的领悟,首先是一定要懂得合作和分享。

  另外,沟通非常重要。我们公司有句名言:“沟通营造和谐,和谐促进发展”。我是个理想主义者,希望在一个比较和谐的气氛中工作,包括跟供应商的关系,跟竞争对手的关系,跟客户的关系。

  最后是创新。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创新,早别人一步。我们不愿意像一些传统企业跟竞争对手进行血淋淋的厮杀,我们的目标是如何给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21世纪>:尚德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发展,根本的驱动力是什么?

  施正荣:我认为这是市场的需求。全球

能源危机、地球变暖、气候变化问题让越来越多的人们知道了大力发展、推动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21世纪>:您觉得事业成功给您带来了什么?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施正荣:成功,首先是自己价值的体现,是一种成就感,一种精神享受。其次是欣慰,作为一个科学家,我能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转为产品,形成社会和市场所需要的产品,我想这对我的后代、我的员工,甚至对社会也是一种贡献。

  <21世纪>:未来您有什么更进一步的规划或者目标?

  施正荣:尚德需要一种体系,即有没有我都能够自由的运行,这是我正在努力要达到的目标。一旦达到这个目标,上市公司会继续以同样甚至更快的速度发展。

  我们现在制定的目标,是到2010年生产要超过1000个兆瓦,这意味着今后两到三年中我们每年的发展速度还在100%左右,我想这样的速度在同行中都是惊人的。对我本人来讲,我已经把向全社会介绍现在的资源、环境、气候变化问题作为我下半生的一个任务,把自己积累的大量信息和资料向社会、尤其是向政府官员传播。

  <21世纪>:您对打算创业的年轻人有什么忠告和建议?

  施正荣: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创业的动机。如果对创业没有一个很正确的驱动力,只是为了赚钱,成功的可能性不大,只会是短期型的。

  第二,一定要懂得分享,懂得如何整合资源。别人给我帮助,我能懂得回报,这样才能不断得到帮助。

  另外,对团队、人才的重视和回报社会的意识都是非常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