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汉斯-何森:从土地出租人到开发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田毅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的名称是由一条河(Amstel)与大坝(dam)两个词组合而来,早在中世纪,Amstel北部出海口处的Damrak水坝就被用作了港口。今天的阿姆斯特丹港已经成为一个高效率的国际物流中心及荷兰和欧洲其他国家的海上门户。

  阿姆斯特丹港务局经营着约1900公顷港区和600公顷水域,有1000英亩的商业用地可供租赁。现在港区内有25家亚洲公司、50家美国公司,还有大量的其他外国和本地公司。

  同时,港务局还负责港口建设、维护和房地产及基础设施的更新。在阿姆斯特丹港年8500万吨(2006年数字)吞吐量中,约70%供港区内公司加工货物使用,其余30%的货物运往荷兰其他地方和其他国家,包括德国等。

  目前,阿姆斯特丹港在西北欧港口市场的份额已经突破了7.5%。在从汉堡到勒阿弗尔航线的港口排名中占据了第四名的位置。

  这个城市和港口颇具想象力。从2005年8月开始,12名当地艺术家把阿姆斯特丹城市的经典形象以绘画的形式展现在12只集装箱上。这些集装箱在展览后最终成为众多运输工具中的普通一员,随着集装箱船驶向世界各地,这也成为这个城市和其港口对外形象的一部分。

  本周,阿姆斯特丹市高级访华团将展开中国之行,走访北京、青岛、深圳等地。9月27日下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港中心区域,面对“IJ”河(“IJ”最初含义为“水”)的港务局大楼内,阿姆斯特丹港务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何森(Hans Gerson)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在1990到2000年任市政厅房地产部门的执行董事期内,汉斯·何森为阿姆斯特丹最重要的大型项目作出了很大贡献,主要负责处理一些公私合营联合体的事务。汉斯·何森带领房地产部门在阿姆斯特丹市的东南地区建造了新的足球场、体育馆、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这些建筑将市区的东南部打造成为多功能活动中心。七年前,汉斯·何森就任阿姆斯特丹港务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港口及港区使用费用是主要收入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欧洲各城市政府与其港口的关系各不相同,阿姆斯特丹港务局与市政府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汉斯·何森:阿姆斯特丹港务局隶属阿姆斯特丹市政厅。市政厅以促进阿姆斯特丹港口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就业等作为核心目标,对港口进行管理、操作与开发。我们是100%的政府出资企业,是市政府的一个部门,我的上司是负责港口事务的副市长,我们都是公务员。作为公务员我们要比一般公司的职员工作稳定一些,但也和业绩挂钩,如果出现问题或事故,也可能面临被解雇的风险。工资方面,我们的工资水平要参考市场价格,否则无法吸引好的人才。

  《第一财经日报》:港口的经营政策是由市政委员会还是由港口制定?而船舶大型化要求港口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这些资金从何而来呢?

  汉斯·何森:我们是国营企业,我们的利润要全部上缴市政府,但如果我们需要资金,就可以向市政府申请,相对比较容易,就像妈妈和孩子一样。

  当然,市政府有财政部门,通过职业评估等手段审批,但程序并不繁杂。如果我们要做一个新港口,这样的决策,如果在国家水系的区域内,则要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如果是市属水系,需要市政府通过专业的评估预算等必要程序审批。我们自己则会先作市场调查,然后形成一个很完整的商业计划和预算,包括回报情况。

  我们现在有几个新的建设项目正在实施,如港口西区的开发扩建项目,预计投资回收率为14%,根据我们市政厅和政府的要求,公共设施投资回报率要在7%以上,如果达到这个标准,那么项目获得审批通过的概率就高。

  针对大项目(如大笔投资和房地产资产转移等项目),港务局需要征得阿姆斯特丹市议会、市长和市高级参议员组成的机构的同意。

  我在这里工作了很久,而且每年都上缴几千万欧元的利润,如2006年上缴2800万欧元。根据业绩,我们的信誉也很高,加上一系列专业化的程序,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市政府的支持。

  《第一财经日报》:能否具体谈谈港口的收入来源?

  汉斯·何森:港口及港区的使用费用是港务局的主要收入来源。具体包括对船只途经海区及港口征收费用、对下属码头停泊及停靠征收费用,还有通过可利用土地的租赁收取租金。每年在扣除成本后,港口依然剩有大笔资金,上缴市政厅后,此资金用于阿姆斯特丹区域内的居民福利。

  开发商的身份

  《第一财经日报》:你曾说过,为寻找港口的增值机会,阿姆斯特丹港正从一个土地出租人角色向开发公司转变。二者的区别主要在哪里?这几年这样的转变具体情况如何?

  汉斯·何森:二者的区别在于,我们现在不是只给你一块地的“地主”身份,而是一个开发商的身份。

  比如,有个码头在经营开发中,开始只有一个投资商,所以我们也在集装箱吊架上参与了投资,这样开发商银行贷款的说服力也增强了,因为港口信任它,而且港口也为投资者提供一些有关设备。

  另外,人们都知道客轮码头一般很难赢利,但我们港口100%地投资了客轮码头,也是经营码头公司49%的股东,这些都是为了让客轮码头有非常好的设施,为阿姆斯特丹吸引游客和货轮。这和一般的只出租土地的港口已经很不一样了。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阿姆斯特丹港在煤炭和集装箱运输量两方面增速很大,你认为哪些因素促使形成了这一局面?

  汉斯·何森:2007年前6个月,阿姆斯特丹港口吞吐量增长迅速,使其再次成为西北欧地区港口行业中的佼佼者。全港上半年共计转运货物4770万吨,比去年同期的4360万吨上升了9.2%。这一令人瞩目的增长主要来源于煤炭以及集装箱运输,煤炭转运量从2006年同期的1020万吨增加到今年的1500万吨,涨幅达到47.3%。集装箱吞吐量则增长了32.8%。煤炭方面主要是德国发电厂运输煤炭的路线有了调整,为分散风险,把以前主要的进入港鹿特丹分出一部分煤炭从阿姆斯特丹进入。

  阿姆斯特丹港从历史上欧洲主要的散货港口发展为新兴的集装箱转运业务大港,现在集装箱业务增长很快,主要是因为欧洲其他港口基本都已经达到自己较大的承受能力,而阿姆斯特丹港以前集装箱业务量相对较小。

  当然,这也是我们尽力推广和服务的结果。

  《第一财经日报》:近几年,各港口间竞争日益激烈,你认为阿姆斯特丹港业务增长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汉斯·何森:与欧洲其他城市相比,阿姆斯特丹港水电费相对较低,房地产也具有竞争力。几百家欧洲公司总部和数十家物流配送中心落户港区,作为欧洲的物流中心,阿姆斯特丹港是通向德国、比利时、法国、英国和北欧国家的门户,可以通过港口再经河流或铁路、公路网络很方便到达这些国家和地区。

  港口员工普遍会说多种语言,保证了港口的高效运作。我们2002年开始投资的Ceres Paragon集装箱码头是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同时从两边装卸箱子的U型深水集装箱码头,每天可以处理250~300个集装箱,这样可以使船只在港口停泊时间减少30%~50%。

  自2006年4月起,阿姆斯特丹港的Ceres Paragon集装箱码头开始提供多项新的集装箱船运服务,由此将为阿姆斯特丹港带来每年250艘船运服务的额外订单。Ceres Paragon码头严格遵守当前以及将要颁布的海关各项准则,其中包括以欧洲标准制定的规则。作为回报,Ceres Paragon将被允许在自己的码头上自行办理所有的海关手续。通过施行这项新的举措,海关可以轻松地对码头作业进行监控。

  没有上市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你这次访问的计划及主旨是什么呢?

  汉斯·何森:主要目的是加强城市间友谊和阿姆斯特丹在招商方面的知名度,参加访问团的成员包括很多方面的人士,如银行业、市场营销、品牌建设、机场、港口等。在选择访问公司时,也选择了海尔、华为等大型企业。我们这次访问在于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和交往,希望在商业、贸易、旅游和教育等领域创造更多的互利合作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吸引中国远洋货轮?目前与中国的合作情况如何?

  汉斯·何森:在以前,很多中国人都知道阿姆斯特丹是个美丽的城市,但并不知道这里的好港口。

  阿姆斯特丹港在上海已经开设了办公室,并从去年开始努力推介自己。我们现在已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港口之一,而且是世界上没有拥塞的港口,并一直大力投资建设以吸引远洋货轮。

  所以,我们尽力宣传,这里有技术先进速度很快的Ceres Paragon集装箱码头,港口直接通关而不需要到特定的地方等。

  我每年都会来中国,面对市场,与直接和潜在客户交谈。阿姆斯特丹在中国的名声开始大了起来。

  《第一财经日报》:港口发展资金非常重要,如汉堡等港口利用上市来筹集更多资金,阿姆斯特丹怎么看待呢?

  汉斯·何森:我们是政府部门,我们现在只有政府的贷款,而且利率非常低。没有上市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港口管理越来越关注港口安全和环境保护,你们是怎么做的呢?

  汉斯·何森:“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各国都对安全问题特别关注。在此之前我们就采取了充分的安全保障措施,我们很清楚,不管是港区陆地还是水上,犯罪行为都会增加支出,影响投资环境,这也是我们高度重视事故处理的原因。

  我们前几年建立了集体安全机制,港区内公司可申请有关服务。港务公司还采取了绿色环保管理体系,包括修建绿地、加强安全设施道路建设、废物清理及

能源供应等。

  另外,港务局在管理实施中促使所有土地使用者遵守有关行为及环保规则,确保土壤、水域和地基等不受破坏或威胁。

  汉斯·何森

  ●1947年出生于荷兰海牙

  ●1965年,中学毕业后,来到美国缅因州的鲍登学院进行了一年的预科学习

  ●1966到1973年,在美国大学主修经济学和

城市规划

  ●1975年,在荷兰军队服完兵役后,开始为阿姆斯特丹市政厅工作。工作范畴包括城市规划、房地产以及土地政策

  ●1990年,任市政厅房地产部门的执行董事

  ●1994年,被任命为阿姆斯特丹市发展局滨水发展部门主席

  ●2000年,任阿姆斯特丹港务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