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自主创新需要新思维与好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2:45 《中国经济报告》杂志

  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先发区域,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在近几年急剧凸显,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已成为长三角必须破解的首要课题。日前,本刊记者就“自主创新”话题与当地一些企业界人士进行了交流。

  掌握国际品牌本质上也是自主创新

  王浩良(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

  在世界汽车排行榜上居前列的日、德、韩等国的汽车外销量已达70%~80%。相比之下,虽然我国汽车企业与这些国际市场的主体力量存在合作关系,但产品主打依旧是国内市场。即便有一些国产车实现了“走出去”,也因品牌、技术差距等被挤压在低端市场,欧美主流市场难觅中国汽车身影。2006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28万辆和722万辆,跻身世界前三强,但外销量仅占总产量的4.7%;整车出口量虽超过进口量的1/3,但进口车的平均单价却是出口车的3.7倍。中国汽车业给人的总体印象是“大而不强”。

  中国汽车业经历了自主开发和合资合作两大发展路径,均存在一定的隐忧。创建自主品牌,存在实力上的差距,只能以低车价、低档次车型参与国际竞争,走低端路线,难以在国际市场上打响。走合资合作之路,由于国家利益与跨国公司利益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难以摆脱协助跨国集团瓜分国内市场的附庸色彩。因为没有掌握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尤其是品牌,处处受制于人。在合资中,表面上内外方股权对等,实际上,外方牢牢控制了决策权和技术开发权,通过入门费、品牌使用费、技术转让费、零部件高价进口等形式,在销售之前就收回了近40%的成本。   

  比起本土品牌从低端起步艰难开拓国际市场,通过收购建设名爵项目,南汽人对于自主创新有了新的理解。名爵自身具备了高度知名的国际化品牌优势,由中国企业自主操控,加上一整套国际顶尖水平的研发、制造、质量检测保障体系以及与国际接轨的营销运作系统,将使得中国汽车对国际市场逐步形成影响力,大大缩短了中国汽车业国际化的进程。从这个意义上看,由中国企业掌握国际品牌,本质上就是一种自主创新。

  靠细节创新实现后发优势

  项青松(浙江001集团总裁)

  与跨国公司相比,目前我们民营企业在技术上还存在不少距离。如何缩短差距,奋起直追,这是民营企业实现技术升级,走向国际化的核心问题。

  许多民营企业存在着“重引进,轻消化”的现象,两者投入的资本比例仅为1∶0.08,远远低于亚洲“四小龙”,如在韩国为1∶5~8。因此,民营企业要注重学习、消化、吸引、创新,努力跳出“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恶性循环。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创新精髓。   

  后发者并不是没有优势,关键在于思维的创新、创新点的选择。这里就有一个市场灵感问题。特定区域里人们的生活习惯、环境特点等因素,有些不为人们所注意的细节往往就孕育着创新的巨大潜力与市场商机。例如,介入

电动自行车,001集团不是第一个,日本三洋集团在该领域已经有成熟的技术,但这并不等于我们就无所作为。我在去年11月份看了一个报道,日本三洋公司自发电
能源
回收它要13码(时速)以上,在中国它规定20码限速,从13码到20码这个范围里面可以回收,我觉得范围太窄了,那我们能不能做到要求(时速)在6码8码左右就发电能够充电呢?还有比如说它的行驶里程,一般都是五六十公里,中国的丘陵地区比较多,八九亿人口都是农民,我们的载重量能不能大一点、爬坡能力强一点呢?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后来成功介入
电动车
行业,并创造了自己的核心技术。

  自主创新是企业与社会的共同责任

  姚纳新(聚光科技有限公司CEO)

  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的优势所在,如果企业不重视自身创新能力,很快就会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局面。  

  以前中国企业的产品出口到国外,低价是最有竞争力的因素。而在技术上,不少企业只能模仿国外的先进技术,仿制产品。他们相信低价能赢得市场,因此不重视技术创新。当然,现在我们都已经看到了,价格竞争只是产品竞争中最原始的一个阶段。也许一开始能够以价格吸引顾客,但是这招很快就难以奏效。举例而言,我国纺织行业近来遇到特限风波,其实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纺织企业没有核心技术,仅以低价占领市场。除了国际市场,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国际知名的企业正在纷纷进入中国,他们的许多技术都领先于国内企业。如果我们的企业继续维持原来的老思路,很快就会在与这些对手竞争中落败。企业如何与他人竞争?浅显而言就是要做到与众不同,技术创新的作用不容小觑。

  在企业的技术创新上,企业家的远见和管理十分重要。我们有许多企业家对市场的变化视而不见,更不善于针对市场的变化及时制定新的产品策略。有远见的企业家们会意识到,只有创新才能保持企业的生命力。当然,也有不少企业家已经意识到了技术创新很重要,但是一个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他们可能更关注别的问题,而认为技术创新可以排在第二,甚至更靠后的位置。其实,企业在资源有限的时候,可以一点一点做,集中资源研发部分产品或是产品的某个方面,这样同样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我们提倡创新,这需要一系列的努力,不仅仅是企业本身,其他各方都需要努力,政府同样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现在政府出台了许多措施鼓励企业创新,但是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努力,比如说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影响到企业的技术创新投资。而银行、投资业界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系统也还不完备,许多企业有心无力。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创造鼓励自主创新的软环境

  王芸(浙江方远夜视丽反光材料公司副总经理)

  目前,我国在鼓励自主创新的软环境方面还欠缺。当一家企业千辛万苦开发出自己的高科技产品,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时,没有多久,往往会冒出一家相同性质的企业,用高薪来挖走你的科研人才,生产与你相同的产品,造成恶性竞争。政府在打击恶性竞争方面应该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一家企业有了叫得响的创新产品,相似的“李鬼”企业要上马,政府绝对不能再搞什么土地、税收的优惠政策。   

  另外,政府采购中也应该注意鼓励自主创新。现在发达国家很注意保护本国的民族工业和自主创新产品。而我们自己的产品达到了国家标准,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畅销欧美大国,反过来,由于国内的一些政府部门的“惯性”和“惰性”,在采购时反而还青睐国外昂贵的同类产品。要让国内外的企业站在公平的平台上进行竞争。此外,政府应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审核制度,不断提高政府采购中本省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比例。对本国企业开发的符合政府采购技术标准和产品目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行政府首购。

  鼓励自主创新要完善品牌保护

  钱金波(红蜻蜓集团董事长)

  目前的企业名称登记实行分级管理方式,各登记机关只对本登记机关同行业的商号进行排他性保护,并不禁止其他行政区域的企业使用同一商号。这一制度的直接后果是导致商号保护空间过于狭窄,给一些企业盗用知名商号留下了空间。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发展,企业商号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商号被假冒、盗用、侵权的问题日益突出。红蜻蜓集团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品牌形象,2001年成立知识产权部,每年投入500多万元用于全国各地的打假,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收效甚微。不单是“红蜻蜓”,“报喜鸟”、“九牧王”等一些知名品牌也深受其害。

  另外,世界贸易组织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确立了一个追究制售假冒产品的不法分子刑事责任的全球性标准,即:任何达到“商业规模”的造假案件都应该追究刑事责任。但我国制售假冒产品的一般只是受到罚款和没收等行政处罚。我国早在5年前就加入了世贸组织,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遵循游戏规则。对制造业来说,要形成我们自己的品牌,培育中国的民族品牌,必须要提供一个公平的环境。政府相关部门在制度和政策上要切切实实拿出一些可操作性强的东西来。  

  (整理/本刊记者 范智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