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财富与全球资本市场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从2002年实行QFII制度以来,中国内地的资本开放步伐一路前行。在成功推行境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的QFII制度之后,中国境内资本走向全球的QDII制度也从2006年4月开始启动;在机构开放方面,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合资券商外资股权可以占到33%,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权可以占到49%,目前中国内地共有7家合资券商,26家合资基金公司;在企业对外上市方面,从1993年第一批H股赴香港上市以后,截止到2006年共有26家企业在香港上市。

  中国财富叩开了全球

资本市场的大门,中国资本市场也向全世界敞开了大门。对外开放的理财市场谁来解疑释惑?谁来指点迷津?谁来讲述自己的故事?

  哈继铭: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蔡伟成:汇丰银行香港环球市场部、财富管理销售中国区主管

  李 峰:汇丰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华东区个人金融理财业务总经理

  郭广昌: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秦 朔: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

  嘉 宾

  Voices意见领袖

  中国通胀失控风险较低资产价格上升压力加大

  哈继铭

  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的未来走势这个话题很大,但事实上与微观理财、个人理财是紧密相连的。

  中国经济遇到最大的风险就是通货膨胀。最近一段时间通货膨胀从CPI的数据来看不断地攀升,到了7月份已经达到5.6%。如果政府也认为未来的通货膨胀会很高的话,一定会紧缩货币政策,尤其要把利率水平提上去。这样对资本的价格有一个向上推动。那么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融资成本都会提高,这样经济发展的速度以及消费都会受到一些影响。

  毫无疑问,中国的通货膨胀是会比前一两年要高,但是绝对不会失控。中国会小幅加息但是不会大幅加息。因为从物价结构来看,基本上都是食品价格造成的通胀。非食品通胀还是在1%以下。

  如果和历史上比较高的通胀做一个对比,2004年的时候通胀比较高。对比来看,无论是玉米还是稻子,那个时候粮价都比现在涨得高;无论是铝还是铜,大宗商品都比现在涨得多;货币供应那个时候在22%左右,现在已经降到18%左右。所以说可能引起通胀的因素都没有那个时候强。中国目前的通胀是不会失控的。

  我们预测今、明两年通胀率会达到4.3%,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会加快,今年年底的时候人民币对美元会升到7.3。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来看,中国出口增速还是比较快;中国的投资回报率依然是16%左右,资金成本即利率成本加利息也只不过是在7%左右,而且两者这个差距在不断地扩大,意味着“借钱投资稳赚钱”,所以投资增速很难下降;当中最弱的“马车”消费现在也开始加速。尤其是城镇人口收入增速比较快,很容易带动中高档消费品的增长,尤其是汽车、房产等等的增速会加快。社会零售商品总额在上升。其中收入比较高阶层收入增长速度更快,贫富差距在拉大也是不可回避的现实。

  这些宏观因素对资产价格的上升是有着很强的推动力。收入快速增长,利率水平低、人口结构是推动中国资产价格很重要的三个因素。除此之外,还有新的因素在出现。一个就是所谓股市上的财富效应。有的人在股市上赚了钱,他会把钱一部分拿来买房子。最近我们做了一个很简单的分析,全国各个城市股民的占比,与最近

房价的增幅、涨幅做一个对比,发现有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最后,我的投资建议是:短期来看,房地产板块,金融板块,还有中高档消费品、机械类的板块都是比较看好。但是更长远一点来看,节能和环保产业两三年之后肯定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不变应万变 坚持分散化投资

  蔡伟成

  市场是会变的,投资机会今年可能在中国,明年可能在别的国家。但是有一点是不会改变的:分散投资长远来说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

  过去两三个星期全球

股票市场的波动性都非常大。我在香港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看到过近两三个星期股票市场的表现,早上升了1000点,下午又跌了1000多。

  7月19日之后,美国股票市场跌了将近9.5%,英国股市跌了将近13%,日本的股票跌了16%多。其他亚洲的地方基本上也差不多。在6月底到现在,全球几乎只有一个市场是在涨的,就是中国的A股,在不停地往上走。

  有人会说,如果中国内地的A股是不停地往上走,我干吗要投资境外市场?

  A股、H股和红筹股有什么样的区别?我常常会说其实是一样的企业,盈利增长是一样的,持有的都是人民币的资产。不同之处在于,香港是一个国际投资市场,H股和红筹股在过去十年、二十年都是跟随国际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来买卖。国际性的投资人是看哪一个市场有投资的价值,就将资金配置到那个市场,然后那个市场就自然上涨。

  在今年第二季度的时候,大概有很多的QFII卖掉很多的A股。为什么?因为那时有很多海外投行跟它的投资者说,A股的股值和H股差太远了。如果你是一个长远的投资,要找一个有价值的投资,那你应该买H股。

  为什么要分散投资?原因很简单。1997年时俄罗斯是表现很好的市场,之后又变差了;在2003、2004、2005年A股都是表现最差的市场,但2007年A股是表现最好的。这个世界没有永远上升的市场。如果一个股票市场投资价值已经没有过去那么高,可以考虑价值更高的地方。在过去一两年,大部分中国的投资人在股市已经累积了不少的财富。现在开始慢慢地分散投资,未来会有很大的机会。

  你相信未来五年都还是A股给你财富机会吗?我不知道,但是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个机会可能不是很大。

  海外的投资人可能有50%、60%的资产是买卖股票,还有一些是投在基金。一部分是投在香港、有一些是投在海外市场。如果要分散投资风险,可以有一部分放在国内,一部分放在国外。如果是长期投资的,不要过于在意短期波动,要看长期投资价值。海外投资不能看短线的。

  总的来说股票市场是周期性的,有往上走的时候,也有下跌的时候,市场的波动非常常见,没有永远上升的股票,也没有永远下跌的股票。如果你的投资是资产配置型的,有一部分投资在海外市场应该从长远的角度去投。内地的投资人当然也要看到投资海外是有很多风险的,背后很多理念需要慢慢地学习。

  境外市场看好的是本土企业创造力

  郭广昌

  复星国际刚刚在香港上市,有很多人打电话问我是不是上市之后很兴奋。我说上市之后兴奋了两天,两天以后什么感觉都没有了。只有一个感觉就是压力。投资人给了你那么多钱,都是希望尽快把这些钱变成资本,变成赚钱的资本,这都是资本家的本质。

  今天集中探讨的一个问题就是投资的问题。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时间是有限的,钱是有限的。而我们的工作就是怎么样把这些有限的资源、在有限的时间里面,可以资源价值最大化。资本市场的好处是什么呢?让拥有不同资源的人进行交换。一些人有资金,但是很难自己独立地去发展产业或者去做投资,而有些人,特别是中国民营企业家,都有很强的“饥饿感”,总觉得缺少资金。所以资本市场的好处就是把这两种资源结合起来,让需要投资机会的人能够找到代理人,比如说我。

  与香港很多富豪有接触,以前他们觉得最懂得中国、最懂得上内地来投资,但是这个信心被碧桂园打垮了。整个碧桂园上市了以后,境外资金对中国的看法和比较有一个改变,认为中国内地本土企业是最有创造力的。

  我一直跟投资人沟通两个问题,一个就是你看不看好中国,对中国到底该怎么理解?第二个问题就是什么样的人最能够在中国成长和发展。中国在产业升级上速度是非常快的,我们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同时,服务业在迅速地崛起,所以就体现了这样一个特征。五六年前国外有人说“好在你们会做的东西不多”。但是我们现在会回过去一句话“现在我们不会做的东西越来越少了”。

  为什么人民币有升值的压力?一个是我们老百姓辛辛苦苦地工作,第二个,我们的企业家的确很勤奋。欧洲企业家都休假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家都在工作,取得进步。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