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企业家要学会与政府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0:24 《中国商人》杂志

  文/思 维

  企业家的难处是:既不能完全依靠政府又不能远离政府。在今天,企业的第一难点是如何处理与政府的关系。这一点显然与在国外、尤其是在西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所无法理解的。

  在中国,做企业不与政府调情,行吗?

  答案是:不行。

  企业家既要“调情”,还要献身

  典型的例子是,房地产商如果搞不好与政府的关系结果会怎样呢?一百个企业家会回答说:“那就别混了”。其他行业也大同小异,政府有多少个部门,就有多少个需要搞好关系的对象。甚至连股票市场也是如此。股民如果不紧紧跟着政府的屁股后面,不拼命地嗅,嗅出政府对股市的政策意图,那你炒股一定是赔大了。

  当然,一个小股民是不可能也没有机会与政府官员一起喝酒、亲热的机会的。但是,如果一个所谓成功的企业家不懂政治,不会与政府机构及要员们周旋那肯定是不行的。

  从1978年改革开始,简化政府的职能,减少政府的权力范围,由大政府小市场向小政府大市场转变。但是,到如今,政府的权力似乎越来越大,大得什么都管。不仅政府的权力过大,而且精力十足,在与企业博弈时总有使不完的力气。

  于是,作为企业的一方,企业家总怀着唐·吉诃德的理想精神来搞定政府;而作为政府一方,总是扮演着耍猴的角色,来搞定企业家。

  我觉得这多少道出了中国企业家的一种悲哀。你说企业家本来做事、挣钱就行了,为什么非要天天像个烟花女子一样,要不断地跟不同的政府机构去打交道。有时,不仅要学会与他们调情,还是学会“献身”。

  很多企业自己搞不定政府,就委托中介,寻找代理人。于是在中国就形成了一个专搞政府关系的阶层。这个阶层精通暗箱操作,对政府要员熟门熟路。这批人要么是政府官员的亲眷、密友、同学,要么是秘书,至少是跟上头有秘密通道的人。

  围绕这些人,形成了一个上下游关系的产业链。大量的灰色收入就从这中间产生。企业家都知道,自己要干大事,必须在这个权力场里不断地“献身”,不断地调情,以达到搞定那些手握重权官员的目的。

  过去有个三只手的理论。市场经济是一只看不见的手;计划经济是一只全能的手;经济转型期还有一只闲不住的手。这只手就是官员的权力,他没事老折腾。不断地折腾,为的是创造业绩。有时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而且往往朝令夕改。这只手往往导致企业家无所适从。

  今天你把宝押错了,你就出局了,像江苏的铁本。当然,人押宝不可能永远押对,所以往往连押对了七把之后,第八把押错了,这个企业家就废了。

  所以,有人说聪明的企业家,应该认识政府的需要而提供支持,为政府解决问题的企业家一定有前途。这是冠冕堂皇的理由。当然,国家不喜欢的是那些坐拥巨资靠资金来赌博炒卖的家伙。有些

房地产商为了赚眼前钱而盖一些只供一小撮有钱人服务的房地产,前途最不好,一个不小心,就会让政府觉得尴尬。所以,好的企业家永远都知道企业要什么样的红酒,要调什么的情调,这往往是考验企业家水准的时候。

  调情“六”技巧

  企业家在与政府“调情”时,应掌握如下技巧:

  1、变花样调情。过去的企业成长中要面对着一个很大的障碍,就是政府管得太多。所以,许多中国的创业者从一开始就学会了和政府打交道,学会了调情。但是,从现在起,中国的企业家必须学会在市场中变着花样调情,这种变花样的能力就是检验一家企业核心

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之一。

  2、学会制定调情战略。大量的企业在成长起来的时候是盲目的。但是,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以后,企业就应当有自己的远景规划,找什么样的机构,或者说找什么样的政府要员来调情,这被称之调情战略。

  3、学会满足日益挑剔的“客户”。越是对你企业挑剔的“客户”,越有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保护伞。所以,学会满足日益挑剔的“客户”对一个企业来说太重要了,既不能让他们越雷池而身陷,同时,又要学会满足他们的不同欲望,这样企业才能长久。

  4、学会与差异化很大的机构打交道。一个企业,员工与员工之间,差异很大。同样,一个政府,不同要官员之间的差异也是很大的。这里面既有受教育的差异,也有成长背景的差异;既有地域的差异,也有兴趣的差异。所以,学会迎合每一个机构,学会迎合每一任要员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他们将决定企业的未来。

  5、学会处理所有权与控制权的关系。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导致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离。过去是老板,为自己赚钱,后来变成职业经理人,为股东打工。创业的企业家们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如果有一天你的企业足够的好,被某位政府要员看上了,你得学会送他一些干股,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一个企业家没有这种胸怀,那他永远也成不了企业家。

  6、学会保护你的“客户”。这是一个企业家最难能可贵的。如果一件事情露馅了,被捅了一个通天的大窟窿,你的“保护伞”也保护不了你的时候,你的“关系网”也关系不到你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就得挺身而出,勇于承担全部的过错,将所有的责任都独揽过来。这样,即使你自己“牺牲”了,你的企业还在;即使你的企业“牺牲”了,你的儿子还在;即使你的儿子“牺牲”了,你的关系网还在。这样,你这一次跌倒了,但不愁没有东山再起的那一天。

  这就是一个当代企业家必须掌握的“调情”六法则。

  呜呼,如果一个社会最有生机、最有创新、最有建设能力的企业家变成了一个个“调情”高手,成了一个个整天坐在家中揣摩政治天气的八卦人物,不知是这个时代的悲哀,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不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