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蒋锡培: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四个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8:40 《法人》

  当前,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中仍然有很多不和谐因素,概括起来是四个环境的问题:准入环境、融资环境和行政环境、自然环境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四个瓶颈

  ◎文/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 蒋锡培

  当前,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中仍然有很多不和谐因素,概括起来是四个环境的问题:准入环境、融资环境、行政环境和自然环境。

  在准入环境方面,2005年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市场准入做了不少原则性规定,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一些隐性壁垒。比如,某些资源性的行业设定准入门槛很高,民营企业受到各种限制,很难进入。尤其是对能源、原材料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参与得很少。

  在融资环境方面,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在于融资渠道的不畅通。民营企业多是中小企业,有迫切的融资需求,但是针对他们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渠道还很有限,还没有建立和中小企业的发展相适应的投融资体系。国家没有明确规定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政策,但事实上,存在许多的条条框框和限制,以及长期的思想意识遗留问题,最终造成了现在的融资渠道不畅。另外,民营企业对金融市场的参与程度还比较低,民营企业的直接融资能力很弱,在总市值中的比重也很低。

  在行政环境方面,在某些行业和某些地方,仍然存在着行政透明度低、行政效率不高、行政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导致不少地区民营企业处于商业信息缺失的劣势地位。

  在自然环境方面,许多民营企业高速、高耗、低效的生产方式受资源瓶颈硬性制约,已难以为继。中国的

能源和主要原材料消耗的增长速度远大于GDP的增长速度。与其它国家相比,中国单位产生的能耗、资源耗、水耗明显高于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如此,由于生态环境的破坏,我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将在今后的发展中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

  因此,一方面国家和政府应该大力完善市场经济制度,建立健全信用和法制体系,另一方面民营企业也应该在灵活的机制上面做文章,真正转向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创建新型集约型企业,突破各种限制瓶颈。我们远东曾经在历史上进行了四次改制。1992年,为改善企业的经营环境,进行了第一次改制,变私营企业为集体企业。1995年,为克服产权不清晰、职责不明确的弊病,进行了第二次改制,将集体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1997年,为克服市场、资金瓶颈,进行了第三次改制,与华能等四大国企合资组建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2002年,为提高决策效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行第四次改制,改混合所有制为民营股份制。每一次改制,都带来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今日回首,这四次产权变革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成功民企发展的一个缩影,体现了远东极大的创新勇气和开拓精神,也呼应了

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中"温州模式"、"苏南经济"、 "国企改革"、"现代企业制度"这四次大的浪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