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下晋商群龙无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4:00 《中国商人》杂志

  2005年8月21日,山西省高调成立了“新晋商联合会”。

  《中国商人》杂志看看这个联合会的组成:

  山西省政协常务副主席薛荣哲当选新晋商联合会首届会长,新晋商联合会还特别聘请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王茂林,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全国政协政策研究室主任卞晋平担任新晋商联合会名誉会长,聘请省政协主席刘泽民,原省政协主席郭裕怀,副省长王昕、牛仁亮担任顾问。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晋商研究专家张正明、山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淑珍、中国光大集团副总裁薄熙永、原山西省计委主任张奎及中国海南航空集团董事长陈峰、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香港招商集团董事局主席秦晓、太钢集团董事长陈川平、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杜复新、安泰集团董事长李安民、山西省国际电力公司董事长郭明等人当选为联合会副会长,省上市办主任赵胄豪当选秘书长。

  恕我直言,此名单只说明此机构是一个“官”机构,而非“商”机构。

  新晋商们还是脱离不了官本位,山西省的一些政府部门头头脑脑们依旧热衷于站前台。这样的情况,诸位看官,你说“新晋商”们能联合起来吗?

  再看一组数字:

  成立的新晋商联合会共拥有1048个成员,其中468个机构成员,580个个人成员,成员分布国内外各地。

  580个个人会员!原来我们的“新晋商”够标准的只有这区区580人。

  不由得你不长叹!

  数字是一方面。问题是,谁能担当新晋商“龙首”的角色。官不说,尽管他们在新晋商各类联合会、商会中处于“龙首”位置,但无疑,他们首先不是商人。

  在山西省各级政府机构以及众多媒体中,能认为是“新晋商”代表的,似乎是李彦宏、郭凡生、陈峰,还有郭台铭。

  李彦宏,自己在一次接受采访中坦承:自己对晋商了解不多。

  郭凡生,《中国商人》杂志查到的信息是:籍贯北京。缘何与晋商有关?

  陈峰,一个非民营企业的董事长,算晋商吗?

  郭台铭,与山西有多大关系?

  ……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企业做的大、赚的钱多就是新晋商吗?那煤老板为什么不是公认的新晋商?

  这是一个悖论。

  于是乎,我们问山西,我们问天下:谁是新晋商?谁是新晋商的代表?天下晋商,群龙无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