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VC是最高境界的赌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5:57 《中国商人》杂志

  文/张颖 美国中经合集团董事总经理

  我觉得做VC(即风险投资)其实就是一种最高境界的赌博。一个成功的VC,50%是经验,40%是运气,10%是自己的努力。

  不管是VC还是企业家,媒体总喜欢把他们的个人经历进行传奇般地戏剧化。其实没有必要,我觉得我自己这么一条路走过来,是一种自然,也可以说是一种随缘。我加入中经合没有什么富丽堂皇的理由,硕士毕业之后参加了花旗银行的投资银行,做完两年,然后做高科技的投资银行,比如说像高盛、摩根斯坦利。

  两年之后我加入了荷兰银行的直接投资部,就是荷兰银行的内部风投机构。互联网泡沫时,荷兰银行裁员,那个时候给我的选择一是可以去欧洲,参加荷兰银行在欧洲的创投部,另外就是拿一笔产权费。

  我觉得中国人去欧洲对我发展不是特别有利,我就自己在圈子里面找一些新的机会。很偶然接触中经合,发了一份简历,就这样进了中经合。

  我是2003年11月开始接触

分众传媒的,2004年5月有幸参与了他们第二轮的投资,现在看来,那是一次最有意义的投资。

  做VC有几个好处:第一,可以赚很多的钱,这是没法隐瞒的事实,随着自己的努力程度财富还会激增;第二,风险投资如果做得好的话,可以帮助社会产生很多就业机会。

  虽然中经合集团投资分众赚了几千万美元(大约是26倍的回报率),但是我觉得分众传媒的成功,95%以上是因为江南春跟他的团队的合作精神。在VC投资人里面,只有极少数的人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比如说软银中国的于蔚,以及后期的沈南鹏,其他的我觉得都是顺风车,它的成功完全取决于他们自己团队的营销能力,对市场的敏锐度,我们很有幸也参与了这轮投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但是,像这样的机会将会很难遇到了,一个成功的分众,就意味着有许多失败的公司在背后,是需要运气的。

  我觉得任何人都可以做VC,不管你以前的职业是什么。哪怕是医生、工人,任何职业,你只要能想得出来,我觉得都可以做VC。只要你符合两个条件:第一有比较好的商业敏锐度;第二会跟人打交道,如果一个VC不会跟人打交道,那绝对是不会成功的,因为里面涉及到许多协调工作,要去跟他们作大量的沟通。

  投资是一个非常讲究艺术的东西,里面有很多东西要VC人自己去揣摩,没有一个很正规的模式或者公式,比如说像3G门户,像分众这些很优秀的案子,都没有固定的模式。

  作为一个创业者,你要理解风险投资的过程,或者它是怎么运作的。任何风险投资基金的钱98%以上都是机构投资人投给我们的,我们只是代管他们的钱,作为职业经理的角色帮他们投,在利益上享有一定的分红。当一个公司成功地上市后,我们的职责就是把赚来的钱还给投资人。我们新的投资人是西门子、北电等,另外一块我们还有很多机构合资人,他们只要有退出,我们一定会积极地把赚来的钱还给这些投资人,这是一种默契。有时,我们的利益是捆绑到企业上市之后,比如说我们投资分众上市了,我们的股份才会慢慢退出、变现。

  在一般的情况下,我是比较保守的,但是在自己比较了解的行业或者觉得自己能起到一定作用的行业里面,我也敢于冒险,这是我的性格。如果自己本身是一个极其保守而且又不敢去挑战一些事情,那做VC就不会适合你。

  所以说,VC的本质就是一种最高境界的赌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