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老子打天下 谁来接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1:17 《中国商人》杂志

  文/李兴

  自古就有“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的俗语,更有“富不过三代”的谶言。从夹缝中生长壮大起来的中国民营家族企业成长之路本就不平坦,如今,坷坎之中又多了一道坷坎,那就是接班人的选择。

  一边是传亲还是传贤的争议未果,另一边却有企业家子女出卖企业的端倪。这厢是上阵父子兵,另一厢是女儿也英豪。 

  近30年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之路,造就了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经过几十年的打拼,第一代创业者从十年前就开始因为意外、健康或者年龄等原因,逐渐出现了企业权力的转移。那只曾牢牢掌握着家族企业权力接力棒的手已经因为衰老而明显地透出了传递的欲望。于是在子承父业的传统下,陆续出现的“权力交接”的案例开始由疏而密:1994年,23岁的鲁伟鼎接替父亲鲁冠球任浙江万向集团总裁。同年,刚刚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的茅忠群回家帮助父亲茅理翔实现“二次创业”。2000年,时年34岁的周海江接替父亲周耀庭担纲江苏红豆集团总裁。2001年,61岁的徐文荣任命长子徐永安为浙江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2002年,楼忠福之子楼明接任浙江广厦集团总裁……之后,民族企业家们再一次面对了数千年来传男不传女的传统思想之挑战。这一次思想较量之后,企业家的千金小姐们也走上了市场“前台”。2006年11月发布的2006胡润富豪榜将刘永好之女刘畅推上女富豪的风口浪尖。因为间接持股新希望民生银行两家上市公司,并担任着新希望集团旗下非上市公司南方希望董事长的刘畅,年方26岁,正是其父四川新希望集团的后备接班人。在此之前,宗申动力董事长左宗申之女——出生于1982年的左颖也因其持有宗申动力控股股东重庆宗申高速艇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而成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而一个月前,一则关于娃哈哈的宗庆后欲将权杖移交给24岁独生女儿宗馥莉的消息更是甚嚣尘上。有人说,民企二代“女掌门人”的浮出水面无疑是这场权力接力赛进入“中场”的标志,此后民企权力交接将进入“批量生产”的时代。

  基业长青是每一个家族企业家的梦想,而长青的背后却是自然规律的不可逆转在对抗。要想长青,“接班”就成为不能回避的命题,而在不少企业家眼中,这道题有时简直就是一道无解的难题。接班的危机存在于“信贤”还是“信亲”,“用贤”还是“用亲”;在于到底是坚持家庭继承制还是引进职业经理人。对于刚刚长成的儿女们来说,接过这根棒会不会压垮他们尚显稚嫩的肩。

  据浙商研究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0%的浙商家族企业目前面临交接危机。中国民营经济

500强中,浙商就占了203家,而浙商企业95%为家族企业。家族企业是中国民营经济的中流砥柱。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断言:“在未来5至10年,将有很大一部分家族企业在交接班中消亡……”

  有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如何在新老交替中实现顺利交接,保持企业的稳步发展,不仅仅是家族企业的“私事”,更是事关中国民营经济乃至中国商界能否健康持续发展的大事。接班危机不可等闲视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