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共容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6:27 《商务周刊》杂志

  大多数对于社会责任的宣言都注重讨论理想如何驱动人,但人如何驱动理想才是中国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

  2006年,一本名为《如何改变世界》的书受到不少中国企业家的追捧。这是由美国记者戴维·伯恩斯坦花数年遍访多个国家的公益组织后写成的一本有关企业社会责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畅销书。当然,对中国企业家们来说,它的吸引力并非
在于中文版译者是曾经红极一时的中国IT界“打工女皇”吴士宏,而是书中“调查了他们实现变革的过程,分析了他们的策略、组织特色与个人品格,这些因素诠释了他们的成功”。

  学习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之道,是这些在不同场合都能针对各类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侃侃而谈的中国企业家在2006年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近几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开始推广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认证(SA8000),已有400多家跨国公司自愿接受这一认证。跨国公司也开始对中国供应商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在工厂的劳动条件、工人权利、健康与安全及商业道德等方面符合相关行为准则。统计显示,仅从1997年到2004年7月,就先后有8000多家中国企业接受过跨国公司关于社会责任的审核。一直致力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课题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姜万军副教授对《商务周刊》表示:“跨国公司受到压力后,进而又对他们的供货商提出要求,这形成了一个波及中国的传导反应。”

  2005年年末,在上海举办了联合国“全球契约”峰会,“全球契约”是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强有力组织;今年年初,商务部又发布《2006跨国公司中国报告》,指责部分跨国公司在华逃避社会责任;国家电网公司在公布了国内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后,成为第一家把企业社会责任纳入战略性规划的国有企业,而由于此报告得到来自中央高层的肯定,越来越多官员也参与进来。

  “把这些行为连在一起,最终形成了今年企业热烈宣讲‘社会责任’的现象。”姜万军分析说,“以前企业想逃避社会责任,现在逃避不了就变成一个如何适应的问题。谁做得早,谁认真把社会责任纳入到企业战略和管理的一部分,谁就具有优势。”

  针对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英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CSR Academy)研究开发了企业社会责任能力框架(CSR Competency Framework)。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企业对利益相关者、社会环境和所在社区的责任,不仅体现为企业的慈善捐助,更包含企业如何自我管理诚信、企业的价值观以及所代表的立场、如何处理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如何衡量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公开发布其经营活动等多个方面。

  企业社会责任能力框架包含有六个核心要素:理解社会、培养能力、对传统经营提出问题、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战略性视角和管理多样性。根据对所需知识深度和管理职能的不同,每一个要素又可细分为五个层次:认知、理解、应用、整合和领导。

  但是,在不同国家和经济的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社会责任的主体内容也不同。以微软为例,它在英国更强调创新,在中国则更强调和谐社会构建和帮助就业。

  而对于众多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来说,汽车是一个相对特殊的行业,这个行业里的企业主体更直接地面对环境、资源和

交通安全的问题。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报告,城市污染正在从目前的煤烟型污染向汽车尾气型污染发展。

  2005年,丰田公司社长渡边捷昭提出了一个看似矛盾的理论:“汽车能够越驾驶使环境越清洁,能够越驾驶使驾驶者越健康,丰田把它作为重要的课题在全面地推进。”这家汽车巨头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一汽

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则更具体地把社会责任的主题明确为“安全、环保、育人”三大重点。成立才三年的一汽丰田,虽然还未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但我们发现,一些颇具借鉴意义的“管理因子”已经在它具体行为中闪现。

  自从1924年美国的谢尔顿率先提出“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后,企业就不再被理解为纯粹的、私法意义上的赢利组织。而把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得卓有成效,是现阶段中国企业家们履行社会责任时“知行合一”的重要保障。这正如托马斯·爱迪生所说:“如果所有人都能真正做到其能力所及的事情,结果会使我们自己震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