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企业老总 如何让你的员工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19 赢周刊

  王运启

  当我们不再迷信一群群的“空降兵”为企业创造的一个个奇迹或神话时,我们知道,企业需要真正“老总的时代”已经到来。可“空降兵事件”仍然方兴未艾,他们从发达地区的企业“空降”到欠发达地区的企业;从大型企业空降到小型企业;抑或是从搞智策企业空降到搞实体的企业,“空降兵”也由一个个企业的老总、副总或总监之类的角色,完成着向他们希望的企业老总角色的过渡与转变。

  这些“空降兵”有的是“捞一把就走的”,有些是“过把瘾就死的”!当然,除了这些“空降兵”以外,更多的则是本土本地企业的“落地老总”,他们自己或是创业而成,或是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被提拔起来的。

  不论企业中的员工对他们的评价是好还是差,也不管他们是不是能够融入这些企业中的惯性规则与企业文化,总之这些成为老总的人,是不是够格的,老总的条件是不是具备,员工是不是满意则决定着一个企业是不是兴盛的、团结的和富有战斗力与创造力的。

  对现代老总的“拷问”

  企业老总是企业的领军人物,企业老总的素质、能力、水平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好的企业老总可以救活一个企业,而不合格的企业老总则会顷刻间毁掉一个企业。当好企业老总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艺术。

  企业老总在外人看来,似乎无所不能,无所不通,使他的员工们有种望而生畏的感觉。但这仅仅是从一些外表所传递给我们的信息,这些所谓的“老总”们到底真的是不是有几把刷子,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现代企业中,仅凭业务能力和从业经验,已经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老总。现代经理人的职业素质,由管理潜质、领导能力、影响和左右他人的能力、分析和判断能力等多种素质特点综合构成。欠缺了任何一种素质,都可能被竞争所淘汰。

  一个企业的发展前途,归根结底是取决于经理团队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如果一个企业有一个健全的、不断更新、不断提高的经理团队,它就能保持那永不枯竭的生机;反之,如果没有这样的经理集团(指从最高的企业老总、副企业老总到各个部门的经理所组成的各级、各层管理人员),公司的生命力就是短暂的、有限的,甚至是危险的。

  因此,很多事实证明,许多企业的企业老总不能服众,他们欠缺许多作为一个企业的企业老总起码所具备的条件,不能让自己的员工满意,并最终使员工失去对企业老总的信赖,进而就失去了对企业的依赖。一个企业员工的满意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员工对企业老总的满意程度,而并非是对企业做如何的评价,往往是一个企业的老总是代表着员工对企业喜好的。

  管理是这样一门学问,它从来不相信什么“金科玉律”,不相信一成不变的东西。一个优秀的企业老总,最低限度应具备两个条件:首先要有科学合理而严格的管理手段;其次是有灵活机动、层出不穷的妙手高招。为什么管理教科书汗牛充栋,而高明的管理者却凤毛麟角?为什么学富五车、饱读经书的“管理学者”未必就是优秀的企业老总?企业老总必须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外界环境,把企业领向不败之路。企业老总的工作难题就是探索如何让员工与客户双重得到满意具体有效的解决之道;如何赢得员工的爱戴和忠诚,如何因时而变,站在时代的前列,如何掌握高效的沟通技巧,如何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如何整合社会资源为己所用,如何养成沉着稳健的办事风格……等等。

  老总让员工满意的诠释

  老总的最重要职能就是行使他的管理权,发挥他的管理才能,面对企业组织日益复杂的今天,管理工作成了一件十分复杂的事,要想成为一个好经理,必须每件事都要做得圆满。企业老总就好比企业的总指挥,他的能力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这就像一个乐队一样,企业老总就像这个乐队的指挥,当每一种乐器各自为政地演奏时很吵闹,但通过指挥者的努力、洞察及领导,就能将各种乐器的演奏配合成为有生命的乐章。但是区别在于,指挥手中有作曲家所作的乐谱,指挥者仅是解释乐谱并指挥乐队依谱演奏的人而已;企业老总则不然,他既是作曲家,又是指挥者。这一特殊的身份就要求企业老总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明确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一个较为完美的企业老总,当他具备了上述的这些作为一个老总所具备的能力与条件后,那么他一定是一个受员工爱戴与尊重的企业老总,而如果许多企业对总对照后无法做到其中的许多,那也不一定不是一个“好老总”,关键是企业老总怎样去做,去赢得员工的心,同时也去赢得客户的心甚至是竞争对手的心,这是另一种的境界了。

  许多人会通过上面这些所列的老总的条件与能力中进行自行比对,从而使自己不能达到而认为这些对老总的要求是苛刻的,同时也为自己无法达标而暗自遗憾。其实大可不必,企业老总就像现实中我们经常会把人分为三六九等一样,也会把老总分出个三六九等来,毕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企业老总并非是“圣贤”孰能无过?孰能完美无缺?

  对于企业老总而言,我认为,说一千道一万,只要企业老总拿出足够的善良与信赖慷慨地给予给你的员工,你的言行与所为又能是哪个员工因为一点点的不满意所左右得了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