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酒店业系列之四 经济型酒店的血拼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5:36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曾经有一位业内人士调侃道,如果有一天当人们看到黄色就想到经济型连锁酒店,看到黄色就意味着有廉价舒适的住处,如同看到红色就想到肯德基和麦当劳,那么经济型连锁酒店的CI形象就可谓深入人心了。

  坊间的玩笑始终是一句戏言,但也充分说明在经济型酒店投资这股黄色旋风正在席卷全国。继今年10月27日如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功之后,本月14日,7天连锁也在广州宣布向华平投资融资成功,一时间,经济型酒店成了投资界关注的热点。由此看来,酒店投资热潮不仅出现在星级酒店,同样也出现在全国的经济型酒店业内。

  有专家预测,未来的3~5年,

中国经济型酒店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季节,以如家、锦江之星为代表的经济型酒店第一梯队以及以莫泰168和7天为代表的第二梯队,将会在他们已经扩张的版图上继续深耕细作,使得网点的布局更加密集,而经济型酒店作为资源型产业,这个行业的后来者将会进入残酷的优胜劣汰阶段。

  找钱,然后像IT企业一样成长

  广州的白云路,是一个交通网点密集的枢纽线,广州全市多条公交线都在此设有总站或者站点,在这块方圆不到3公里的地方,汇集了海印二手

摩托车旧货市场、省高速公路大厦以及交通大厦等多栋省级单位
写字楼
。南上江湾桥连接海珠区,东上内环连接深圳的出口不到15分钟,步行到地铁一号线入口仅15分钟。

  正是凭借这样便利的交通环境和地理位置,使得这块弹丸之地目前已经汇集了三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分别是7天、岭南家园以及试业仅一周的如家江湾桥脚店,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有趣的是,这三家经济型酒店的CI都使用了黄色,消费者咋一看还是非常容易混淆。7天连锁酒店的CEO 郑南雁解释说,之所以7天和如家的CI色系之所以如此相似,是经过公司调查之后,偶然中的必然,也可谓殊途同归。可见,国内经济型酒店还在互相模仿和学习阶段,但是不管这些酒店的外观如何相似,三家经济型酒店已经无可避免地进入硬碰硬的竞争阶段。

  而随着经济型酒店的布店计划深入,这种黄色的酒店挨着开的情况将更多,不由得让人想起麦当劳旁边总是开着肯德鸡的情景,又是一对欢喜冤家。

  “携程系”带来的革命

  如家快捷连锁酒店在2002年6月由携程与首旅集团共同创建,短短4年就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孙坚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如家在商业模式上有了很大的创新,因此如家上市成功是“小酒店,大产业”的胜利。

  据报道称,如家快捷酒店(NASDAQ:HMIN)在正式登陆纳斯达克首日,开盘价达到22美元,高出发行价59.4%。

  在之前的首次公开招股(IPO)中,如家共发售了79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融资1.09亿美元。如家的IPO发行价为每股13.80美元,超过了此前预期的每股10美元到12美元的价格区间。如家的首次公开招股承销商包括瑞士信贷、美林证券和德意志银行,其中前两家公司为主承销商。

  虽然沈南鹏对媒体表示,“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我并不感到意外,因此也没有什么惊喜。”但如家成功上市,还是昭示国内经济型酒店大热的前景。对于如家上市前景,沈南鹏坦言是中国的市场机会成就了如家,“如家身在一个高成长的行业这是投资者最看重的”。如家确定13.8美元发行价,高出了之前预期的10~12美元的定价区间,并且有大量的超额认购。

  沈南鹏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了带领如家上市的团队,他强调这支队伍的过往经验给了投资者很大的信心。2003年底,沈南鹏和他的创业团队一起将携程网带上纳斯达克。之后,携程的部分中高层离开携程之后,携程的这种模式被带到各地开花,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曾经是携程副总的7天连锁CEO郑南雁。一批做IT的人纷纷进入酒店产业这样的实业领域,是酒店业管理人才的一个革命,人称隔行如隔山,但至少目前,IT的管理经验给经济型酒店的管理带来了不少创新思路。

  融到了钱却难找地方花

  据了解,经济型酒店股价的市场上涨,风险投资的回报率一般在20%~30%,其资金投向以往都在IT等高风险行业。但现在,IT行业的做法同样也引入了连锁酒店业,大摩投入2000万美元买下莫泰168的20%股权,华平基金又参股7天连锁,足见经济型酒店存在巨大的收益空间。

  和IT行业一样,拿到了钱之后就是划地盘、抢资源、疯狂扩张。资本的纷纷进入,容不得这个行业慢慢去建立行业标准。收购和加盟成为最快速有效的扩张手段,虽然业内总是诟病“经济型”标准不一,经营欠佳的一、二星级酒店摇身一变,也“经济”起来,更有形形色色的投机者混杂其中。收购或加盟之后,人才又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

  “我们上市的融资将主要用于继续扩张。”如家CEO孙坚表示。据孙坚介绍,今年6月30日如家的规模是在26个城市拥有82家连锁酒店,但截至10月25日,如家已经拥有110家连锁酒店,扩张的速度非常快,孙坚认为,此次融资将巩固在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的老大位置。

  “我们的目标是在国内100个城市开设酒店,目前还只有40个,并且其中85%的城市只有1~3家酒店。”孙坚称,“市场潜力还很大,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并不一定会直接收购竞争对手来扩张,但我们也会睁开眼睛辨别,有合适的收购机会也不会放过。”当然,这“合适”者显然不好找。

  如家华南区总经理吴伟坦承,如家进入广州的时间确实比7天成立的时间还早,但是如家在广州开店的计划并不顺利。业内人士都知道,广州是一个特殊的城市,酒店业的竞争甚至比北京和上海还要激烈,但广州作为华南重镇,又是如家不得不占领的桥头堡,因此,成功上市之后,如家加大了在华南的开店力度,如家计划今年要在广州新开至少2家分店,这样如家在广州的分店将上升到6家。

  提到为何在广州的发展速度缓慢,吴伟解释,酒店资源是稀奇资源,本来适合开酒店的店址就有限,再加上广州的一些物业产权比较复杂,使得资源更加紧张。成功上市之后,如家将加大开店力度,明年如家广州的开店数量将突破10家。

  综合这些因素看来,拿到了钱也难找到好地方花。虽然国内经济型酒店行业标准尚未建立起来,但是现在的情形,只能是先抢地盘,再谈标准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