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弈世界:中日争夺伊拉克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5:32 赢周刊

   日本贸易振兴会发表报告,提醒日本石油公司对来自中国的竞争给予足够重视:中国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到2020年会比目前水平增长一倍,届时中日两国在国际市场上将出现激烈竞争。

  伊拉克新任石油部长Hussain al-Shahristani最近刚刚结束了备受关注的亚太商务之旅,这次旅行他到访了三个国家:中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三个国家都是能源消费大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日本则是世界第三大能源消费国。

  而就在上个月,日本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石油以确保国内供应的努力却遭遇了一次最严重的挫折,由于复杂的地缘政治原因,日本决定从伊朗最大的阿扎德干油田撤出全部投资。不久前,日本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萨哈林油气开采项目也遇到了变故。现在,日本不得不把海外找油的目光转向

伊拉克。作为对伊援助的主要提供国之一,日本有理由在伊拉克石油产业找到新的立足点。

  “中日将现激烈竞争”

  不过,这一愿望还是遇到了强劲挑战。作为国际

能源市场上的主要参与方之一,中国对石油的渴望使它已经成为日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今年初,日本贸易振兴会(JETRO)就发表报告提醒日本石油公司对来自中国的竞争给予足够重视。这家政府资助的半官方研究机构在报告中说,中国石油和

天然气消费到2020年会比目前水平增长一倍,届时中日两国在国际市场上将出现激烈竞争。

  暴力事件让日企却步

  伊拉克是世界上第三大石油储藏国,仅次于沙特和伊朗。尽管拥有巨量石油储藏,伊拉克石油开采业却还处在起步阶段。持续数年的战争和政局混乱使伊拉克百废待兴。伊拉克境内发现的大型油田多达80个,但真正开采的还不到四分之一。

  很显然,日本希望扩大自己在伊拉克石油行业的存在。但是,障碍和阻力也是显而易见的,伊拉克中东部地区不时发生的暴力和恐怖事件已经使日本公司寸步难行。

  尽管日本公司大力号召国内私营资本到伊拉克投资,但广泛存在的暴力现象让这些公司对伊拉克退避三舍。

  最担心中国竞争

  除了上述这些因素之外,日本政府最大的一个担心是来自中国的竞争。中国有与苏丹和安哥拉打交道的经验。而且,与前萨达姆政权打交道的经历也增添了中国的资本,要求恢复前政府签署的合同是一个不错的“借口”。

  事实上,伊拉克新政府也在向中国暗送秋波,因为相对于西方公司的谨慎和观望,中国公司对投资伊拉克要积极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