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民营企业正在逐渐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2:5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徐思佳 实习生代秀华 25日北京报道

  瑞士信贷中国研究主管在其最新研究报告指出

  瑞士信贷(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研究发现,一些知名民企纷纷将总部迁往大城市,并开始考虑雇用非家族成员担任行政总裁职务等,这些预示着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逐渐成熟。

  陈昌华表示,根据福布斯中国富人排名分析发现,一些知名民企将总部迁往大城市,如新希望集团从四川省迁至上海、上海埃力生(集团)有限公司由浙江省宁波市迁往上海。上述并不是个别例子。报告指出,这种向城市迁移的趋势反映了民企的发展———当它们业务扩大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时,运输、信息和资金变得至关重要。通过迁往大城市,通常指地区性的经济枢纽,公司能得益于更高效的运输和物流设施,并获得更多的资金,其中一个原因是较大的银行支行能够批出更大的贷款额。

  在业务继承方面,2004年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调查显示,绝大多数(92.9%)民企老板担任企业的行政总裁、总裁。但是,现在企业家们似乎开始考虑雇

  用非家族成员担任行政总裁职务。当被问及他们会选择谁来继承,32.4%的企业家说“专业经理人”,28.2%的企业家会选择他们的子女,38.3%的企业家说他们尚未考虑此事。

  陈昌华还指出,中国民营企业虽然创业环境艰苦,但仍然经营良好。

  根据经合组织(OECD)对中国民企的详细研究,民营企业对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贡献从1998年的50.4%上升到2003年的59.2%。另外,无论在绝对水平上还是在增长率方面,民营企业的生产力都比国有企业好很多。大部分民营工业公司从事下游制造业。在过去的几年中,在上游资源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这些企业承受了很大的成本上涨压力。然而,随着他们的规模和产量的增大,这些下游生产公司成功地化解了这种压力,并保持着相当好的盈利水平。

  此外,分析发现民营企业在股市所占比例很低。报告指出,目前大部分中国民营企业都是在大陆A股市场或是香港上市。然而,与国营企业相比,它们在市值方面规模还是十分少。长期来看,民企对

股票市场的参与一定会增加,特别是随着中国零售及服务业的发展而增长,因为它们较易受益于这些行业的增长。(26B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