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润:百富榜不是黑名单 富豪出事与榜单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6:09 青年周末

  百富榜比中国富豪榜更受争议是因发布在先

  ◎文/本报记者 颜雪岭

  胡润百富榜近日公布,媒体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在英国人胡润身上。每年10月,胡润百富都会公布百富榜及其子榜,今年已经是第8个年头。胡润百富也是“花样百出”,今年的百富榜中,中国第一个女首富诞生,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挤下了昔日首富黄光裕。百富榜还有系列子榜:强势榜,女富豪榜、房地产富豪榜、能源富豪榜、IT富豪榜、零售富豪榜和金融富豪榜。今年胡润的女富豪榜,引来争议:男富豪配偶和创业女富豪同榜,合理吗?

  自从胡润和《福布斯》分道扬镳后,每年舆论都会把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富豪榜比较一番,却也很少人闹明白榜单排名差异的真正玄机在哪里。

  ◎胡润其人◎

  胡润(Rupert Hoogewerf),英国人,1970年出生于卢森堡,1993年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曾留学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汉语,留学日本学习日语,通晓德语、法语、卢森堡语、葡萄牙语等七种语言。英国注册会计师,七年安达信伦敦和上海的工作经验。

  1999-2002年,他创制的百富榜由《福布斯》发布。与国际传媒集团“欧洲货币机构投资”短暂合作后单飞,已连续八年发布胡润百富榜,打造“胡润百富”品牌。

  与福布斯排名有差异很正常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今年3月《福布斯》公布的2006年度全球富豪榜中,上榜的8位中国内地富豪和刚公布的胡润百富榜的名单和排名有差异,比如张茵在福布斯就没有上榜,而在胡润排第一。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

  胡润(以下简称“胡”):事实上我们没有漏掉任何一个人,《福布斯》选出的内地富豪在我们的胡润百富榜中也是排在前面的。我们是根据某一天上市公司的股价来做的这个排名,这几年都选择了9月1日。截至发榜时如果有股价上升超过20%的,采用发榜前的成交均价。我们跟《福布斯》不是选择的同一天作参考,股票价格每天都会浮动,排名自然会变动,这是肯定的。

  青周:有人说胡润百富榜是“谎言榜”,无论是否上榜的人都对它有质疑,而《福布斯》引起的争议就小得多。

  胡:首先,如果说都对它有意见,我非常不认可,这不符合实际情况。我们来说说今年的女首富张茵,她认同;第二位黄光裕,认同;朱孟依(第三位)、许荣茂(第四位)、施正荣(第五位)等等,都认同!如果某一个具体的人对我说不认同,我可以告诉他那些财富的数据是怎么来的、我们又是怎么算的,我们有这个透明度。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是每年11月份出来,我们比它提前了一个月,到《福布斯》或者其他机构的榜单出来的时候,富豪资产和排名基本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大家的争议当然也就小得多。

  取年平均值计算没有意义

  青周:富豪排行榜是一年一排,富豪财富是不是该按照一年的平均值来计算?

  胡:从来没有记者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认为算一年的平均值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百富榜8年来都是根据一年某一天来计算,我觉得这是最科学的,国外都是按照这种方式做的。在同一天结算所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就好比在某个特定时刻给所有上市公司拍张照片,方便你进行比较。如果365天每天都给他们拍照,那就太复杂了。比如:按照今年9月1日的股价,无锡尚德的市值是337亿元,施正荣持有46%的股份,这样我们就计算出了他的个人财富155亿元。

  青周:计算一年平均值很复杂,那就代表它没有意义吗?

  胡:我问你一个问题:明年8月份上海的股市会怎样?——不能预测。今天再来看昨天的股价也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就告诉你,今天上海股市是这样的,这是最直接最实际的,就是这么简单。当然如果不是在同一天给所有上市企业“拍照”,也无法客观地进行比对。

  胡润百富就是用这个方法计算的,如果你们不同意我们的计算方法,可以采用一个新的方法,创立一个新的榜单。

  青周:这几年你们都选择了9月1日数据进行计算,为什么不是其他时间?

  胡:这只是偶然。我第一次做百富榜是在1999年8月,那时刚好是暑期,我就找了两个大学生作帮手,做出来的时候已经10月份了,所以为了一个连续性,以后每年我都在10月初公布百富榜。我们需要1个月的时间来计算,所以选择了相对最靠近的9月1日的数据。

  青周:百富榜的排名和财富都经常有浮动,您认为浮动在怎样的范围内是正常的?

  胡:这跟股价的浮动挂钩。股票是流通的,价格天天都会变动,比如百度今天的股价和明天的股价就会不一样,各种因素,譬如人事的变动,都会影响它的股价。浮动的范围无法预知,大小都是正常的。

  富豪出事跟百富榜没有关系

  青周:有人说在中国内地,公司财富不透明,许多富豪拒绝上榜,张茵就曾给你们发过律师函。国外的富豪对待这样的榜单是什么态度?

  胡:国外也是一样的,这不是一个中国特色,欧洲人也喜欢低调。我们就想通过榜单讲中国最富有的人的故事,讲中国最近50年的故事。

  2003年发榜前,张茵的确给我们发过律师函,拒绝上榜。我们遇到的这类情况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我们仍然会如实公布我们核算出来的结果。奇怪的是,我们收到的律师函不少,但从来没有人真正起诉我们。要起诉我们,他们就得提供具体的数据证明我们胡润百富的计算是错误的。

  青周:有富豪认为您的富豪榜是夺命富豪榜,顾雏军、唐万里等都曾上榜,后来遭遇牢狱之灾。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说法?

  胡:去年就一位上榜的富豪张荣坤(福禧投资集团董事长)出了问题,评选的500个富豪里面1个出事,你说比例大还是小?前年评出的400位富豪里,也就顾雏军(

科龙电器前任董事长)一人出问题,比例是0.25%。我能肯定一件事情,今天的富豪们将来肯定会继续有人出事。这在国际上也是如此,我以前工作的公司安达信,曾是全球5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后来发现公司出了核心问题,瞬间倒塌。

  在13亿人口里,财富能排前几百位的人本身就很了不起,值得受到关注。例如张荣坤,我们公布他的个人财富是没有错的,只是后来大家发现了他第一桶金的来源不合法。

  富商出事是他的企业本来就有问题,而不是因为上了胡润百富榜,这跟我们没有关系。

  青周:有人说胡润百富榜是在比富斗富,而纳税榜才是衡量财富实力的关键,它也更有社会的积极意义。

  胡:我非常认同纳税榜。今年已经是我们发布强势榜的第四个年头,强势榜的概念就是选出十大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评选标准就是他们的纳税、为员工提供的就业机会和行业的发展潜力。我们就是要强调,有些企业家很有钱,也很有社会责任感。今年的强势榜10月9日已经公布了。

  不是成为男富豪老婆就能进女富豪榜

  青周:有人说胡润百富榜的价值在于成为企业和金融界的一种参考工具。你认为它作为参考工具的价值有多大?

  胡:我觉得蛮大的。如果你是国外投资者,想简单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就可以把我们的胡润百富榜作为参考。通过它,你可以了解到目前哪些行业更有市场,了解到中国的富豪主要分布在哪里……

  这段时间媒体在炒作中国出了个女首富张茵,这是很有代表性的。

中国经济开放以后,女企业家的概念越来越普遍,通过百富榜,我就要突出这个概念,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点。胡润百富榜在很多方面都是有参考价值的。

  青周:这就是您今年创立女富豪榜的原因?

  胡:是的。我认为最近20年,中国的女企业家比日本、韩国更活跃。中国几千年的传统观念里“男主外女主内”不可能完全改变,但中国女性在中国的商业社会中扮演了更为积极的角色,这个趋势在我这个英国人眼里是日益突出了。

  青周:女富豪榜里许多是男性富豪的配偶。有人说如果根据这种排法,所有男性富豪只要结了婚,就有一半财富属于他们的妻子,所以你这个榜单很不合理。

  胡:这个问题很有趣。比如张茵,她的先生帮助她把生意做大,这是肯定的。但首先是靠她自己创业的,股份也写在她自己的名下,她是站在前面的。

  我们不是把所有的太太都随便写上去。女富豪榜里的女性都是或单打独斗,或有老公辅佐,或参与到丈夫事业中,她们都有自己独立的股份。排在女富豪榜前三位的女性:张茵、陈宁宁和陈丽华,都是自己创业的。

  吴征没能上榜是因为股份在杨澜这边

  青周:杨澜经常入选百富榜,我们都知道她跟丈夫吴征合作,为什么吴征没有上榜?

  胡:杨澜和主要靠自己创业的女富豪还不太一样,她其实是跟自己老公合作的。但股份在杨澜这边,所以只能让杨澜上榜。

  青周:除了百富榜,胡润百富还在每年4月份发布慈善榜,帮助富豪们树立形象。富豪之选是围绕富豪们的衣食住行给各大奢侈品牌进行排名外,您认为围绕富豪还可以做什么,听说你们会开发旅游市场?

  胡:我们一直在关注民营经济,关注跟民营企业有关的行业,比如他们的慈善、消费和生活方式等。我们的富豪之选调查显示:旅游是中国富豪最青睐的生活方式之一,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由于语言等原因对国外的旅游并不太了解。所以,我们要跟国外顶级旅游地、酒店、度假地、SPA、游艇租赁等公司合作,把它们介绍给有需求的人。

  百富榜是看企业家怎么挣钱,慈善榜看企业家怎么回报社会,富豪之选是看企业家怎么消费。顶级旅游是一个新的概念,它不是看富豪在干什么,而是要看哪些顶级景点和酒店欢迎中国人。胡润百富的定位是顶级品牌,我们的客户群几乎都是高档汽车、手表、珠宝、拍卖公司、投资银行、顶级酒店和俱乐部等。

  事实上顶级旅游的概念我们还没有正式公布,请你们耐心等待吧。

  青周:您认为您什么时候可以入选自己的胡润百富榜呢?

  胡:呵呵,可能永远不会,你看第500位都得有8亿人民币的资产,这是相当高的。我的目标不是上榜,只想把胡润百富做成顶级品牌。

  ◎记者手记◎

  胡润似乎非常忙碌。他的助手刘秀丽告诉记者,对胡润的专访的时间最好控制在20分钟。记者表示需要更多时间后,对方很为难地告知:那只能视情况而定。16日晚上8点多钟,刘秀丽给记者打来电话:胡润正在去参加一个活动的路上,可以在这个时段接受采访。在胡润搭乘

出租车的不到20分钟时间里,记者紧迫地与他进行了第一次对话。17日早晨,记者又是见缝插针地利用胡润开会前的时间,完成了这次采访。整个采访的过程就如同打仗一样紧迫。

  胡润的普通话仍保留了些许西方人说中文时惯有的口音,但非常流利而且用词地道,探讨深入话题时,也表达自如,“男主外女主内”等中国俗语信口拈来,俨然一个“中国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