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湘商:花开不语 悄然绽放的蔷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5:03 新浪财经

  湘商,势必崛起!

  最近,关于湘商的话题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湖南人是否有商业头脑,湘商是不是可以在现在提出来,引发了各界人士激烈的争论。的确,湖南人自古以读书和军事闻名,在商界的功绩远不如在思想界和政界显赫,但这是否就说明湖南人商业头脑不发达呢。

  湘商的历史贡献

  或许在历史上的商帮中,我们找不到湘商的身影,但湖南地处中华腹地,交通便利,物产丰富,湖南人真不会做生意吗?非也。据史书记载,中国最早的钢剑和玻璃制品都出土在长沙,湖南在汉代的丝织业、漆器业,唐代的制瓷业、五代马楚的制茶业、宋代的造船业、制墨业、制镜业,明代的棉纺业、造纸业,清代的刺绣业、鞭炮制造业都在全国有一定影响。明代湖南已具有健全的行业管理制度,体现了湘人的理财智慧,元代中国最早的印刷实物广告则体现了湘人敏锐的商业头脑。古代长沙凭借交通的发达,商贸的繁荣,不仅成为历史文化名城,也成为历史商贸名城,至今,长沙街头仍存有“火宫殿”、“九如斋”等享誉中外的老字号,它们以鲜活的例子演绎着湖南过去的商业文明。

  湘商的理论贡献

  湖南人会读书,会思考,在经济领域也提出过不少出色的思想。明末清初伟大启蒙主义思想家王夫之大力倡导“留心经济之学”,在经济思想上颇有见树,成为我国较早论述商品流通作用和市场调节理论的学者。道光时期的学者魏源极力倡导经济变革,他的经济观,最突出的是重商和师夷思想,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提出“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口号,主张学习和利用西方先进生产技术,建立中国的新式工商业。近代诗人黄遵宪在他的《日本国志》中系统总结了日本和西方各国的

理财方法,号召国人“互相师法”。静水流深花开不语,在他们的新兴经济思想的影响下,湖南商人锐意进取,大力发展了近代民族资本主义,逐渐形成敢为人先,敢拼敢闯的个性。

  湘商的明天

  “湘商”在今天是一个新生儿,引起争议也属必然。自古以来,新生事物从诞生到为人们认知都会经历一段艰难的历程,其中会有支持的声音,也会遭遇反对和抵制,新事物是对旧事物的冲击,也是对时代发展的肯定。作为一个新鲜的概念,当它与旧的知识体系相遇,必然会遭到人们的怀疑和审视,一方面形成与旧知识的对峙,但随着人们的认知也可能转化为新的补充元素和知识体系的发展。如果新生物是时代合乎逻辑的产物,它必将从边缘走到中心,从弱小走向强大。从文化角度看,许多曾被视为异端的边缘文化,随着时代的进步,都逐渐走向了主流,取代了曾经的中心文化。曾被视为异端的哥白尼日心说在如今成为权威学说,“重农轻商”的封建社会主导观念在今天演变为 “发展才是硬道理”,商人从士农工商的最底层走向了财富时代中心。时代在变革,观念也在变革,社会在进步,新事物也在将不断推陈出新,正是这样,世界才越来越精彩。

  历史的书页翻至今天,湘人的足迹已走遍世界各地,在新时代谱写着新的历史。在财富为主导的今天,湖南商人希望找到自己的声音。“湘商”概念今天提出来,声音也许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它的声音会越来越强大,因为,战场上的湘军充满力量和勇气,所向披靡;文化上的湘军是充满智慧,出奇制胜,在商场上的湘军也必将成为一支有勇有谋,文武双全的群体。较之古代,湖南商人拥有了更多的文化和商业资本,当湘商逐渐被人们认知,湘商的智慧和力量凝成一股劲的时候,也正是湘商崛起之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