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人应该是伟大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4:06 新智囊

  一个伟大的商人绝对是一个诚实的人、有智慧的人,是一个注重中长期利益的人

  □ 王效金

  商人为什么伟大?第一条,由于商人追求利润最大化,他可以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地去追求。客观上,到哪个地方,他都会对这个地方的经济做出很大的贡献。第二,商人是最诚 实的人,他要想赚钱,做生意必须诚实可信,有人说商人都是奸商,我认为一个伟大的商人绝对不是一个奸商,就是那些小商小贩,也是应该以诚为本,才能财源广进。一个伟大的商人绝对是一个诚实的人、有智慧的人,是一个注重中长期利益的人。他是一个对国家、对人类有贡献的人,商人这种诚实忠厚,将改变一代人的观念。第三,大商人最实事求是,为了生意,为了他的资产,他必须实事求是。一个伟大的商人,他的思想境界应该是非常高的人,他以赚钱为己任。商人以赚钱来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不仅是为自己,为个人不必赚那么多的钱。我曾说过,什么是自己的钱,你吃、用、住的属于自己消耗的钱,除此以外都是属于社会所有。作为商人他是以自己为社会创造多大价值、做多大贡献为自豪的。第四,所谓商人,都是具有较高的思想境界。如没有此种思想境界,谁也不会如此辛辛苦苦地去赚钱。商人是活得最累的一种人,有的打工仔为什么不愿当老板,打工仔有打工仔的好处,有钱可出去玩玩,无钱干点活,自得其乐,我接触很多西方人,他们都说当老板多累,甘愿做打工的人。

  再者,一个伟大的商人是个道德高尚的人,绝不是改革开放刚开始时,港台混进来的污七八糟的人,也绝不是某些老板还没有赚几个钱呢,就养小老婆,搞外室,赌博什么的。真正的商人不做这些事,商人有一大戒——戒赌,否则万贯家财一夜化为乌有。我就研究我的代理商是否赌博,如有此习惯,我不敢放给他很多酒,万一他赌博输了,他欠厂里的钱怎么还。对于一些爱赌的人,我公司很警惕的,对此控制很严,所以说商人不赌博。另一个就是不好色,好色必然堕落、丧志、耗财;除此,还要不贪财,商人要钱而不能贪财,贪财就必然目光短浅,也成不了大商人。

  中国多少年来都轻商重仕,影响了中国的进步。我们增强商人意识,才能把市场的机制引入到企业中来,从而找到落脚点,找到归宿点;才能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各个岗位上用商人的观点来要求自己,自觉地抓好本职工作,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增加效益。那时,才能真正抓好目标成本管理工作,由被动抓转为主动抓,由要我管走向我要管。商人追求利润,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由商人的本质所确定的。商人胸前最闪光的徽章是什么?就是我能赚多少钱。我赚的钱越多,说明我价值越高。

  王效金

  古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从1985年加入古井集团,一下子打拼了20多年,古井集团也从一个只有108万元净资产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40多亿元资产规模的企业集团。喜欢语惊四座的王效金对著书立说情有独钟,出版过6部专著,《我是商人》为其代表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