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单身市场 企业尚未发现的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7:05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刘腾

  由于“未婚人口老龄化”与“离婚人口年轻化”并存,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大城市,单身人群正急剧扩大。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结果,有专家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第四次单身浪潮。

  这一轮单身浪潮与以往不同,单身人群主要集中在有文化、有经济实力的中产阶层,这一族群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们为了享受生活而主动选择了单身。比起已婚人士,他们淡看储蓄,热衷消费,而这种强有力的消费能力催生了商家眼中的“单身经济”。

  企业对单身消费尚未重视

  “国内的许多企业,过去只知道专注于已婚人群的市场,很少考虑到未婚人群的独特需求,因此,单身市场在国内还是一个尚未开拓的蓝海。”

清华大学MBA品牌战略规划特聘讲师刘海峰从经济角度评论本轮袭来的“单身潮”。“人们过去总认为未婚只是一个短暂的过渡状态,而实际上,现时代在人的一生中未婚单身状态可能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比如对大学生,可能从毕业就开始,持续10年、1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单身族群的消费市场颇值得研究。”

  为了调查旅游行业对单身消费者开发了哪些针对性的产品,记者随机调查了几家旅游公司,却发现越大的旅行社,比如国旅和中青旅,都没有针对单身人群开发的旅游产品。

  “大旅行社不为单身族设计产品,说明他们市场意识不够敏锐。”北京爱成智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首席企划师、著名营销专家爱成说。他认为中国企业做产品的一个通病就是,往往把产品宣传定位在载体本身,而不会通过融入情感需求丰富产品的形象,进而占领细分市场,比如单身族群消费市场。

  韩国LG的“CYON”超薄折叠手机广告最近被年轻观众所津津乐道。在这则广告中,韩国演员金泰熙纯朴、动人的形象感动了观众,也赋予了“CYON”手机丰富、美丽的内涵。也许,更多处于恋爱或还未恋爱的单身女性会因此而青睐和选择这款手机。

  “愿意尽力让自己所爱的人高兴起来,这个小女孩很美,而这款手机也变得很美,有个性。而这其实就是手机厂商针对单身女性市场包装产品的一个案例。”爱成评论。

  消费共性其实不难把握

  凯尔文德(中国)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著名策划人刘毅认为,国内的厂商其实已经在不自觉中注意到了开发针对单身族群的产品,其特点就是一个字“小”。比如小容量洗衣机、小容量冰箱,甚至到小口径的锅等等,都是为单身族群预备的。但是,单身市场作为一个市场带又太复杂,难于把握,比如单身群体年龄跨度太大,从青少年到老年人都有;形成原因太复杂,有少年未婚的、有大龄青年,有离过一次婚甚至多次婚的,还有老年丧偶的等等。因此,把握单身市场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但是爱成的看法正好与此相反。爱成认为,销售给单身消费群体的产品,有一些共性特点很容易把握。比如要注意私密性,要体现出尊重。因为大龄单身人士往往在单位保持着冷静的外表和优雅的举止,但是一回到家里,往往感觉到孤独和寂寞,因此能帮助单身人士排遣孤独和寂寞的产品和服务,就具有明显的单身特点。

  他举例说,比如现在针对单身人士开发的单身公寓,往往需要同时组织起业主俱乐部,给单身消费者提供更多交友、社区生活和锻炼身体的机会,以帮助他们消除孤独感。但是,有的单身公寓却包装不当,不该奢侈的地方过分奢侈,应该保持私密性的地方却过分开放,被人讥称为“二奶公寓”。

  “显然,这样做可能不利于产品的销售。从长远来看,至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不利于产品未来长期的增值。”爱成说。

  单身商机让人欢喜让人忧

  专家通过对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广东未婚人口已达2000万,并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男性未婚人口为1096万,占同龄男性人口34%;女性未婚人口968万,占同龄女性人口30%。与广东一样,据估算北京、上海两地的单身男女也已冲破100万。身边“不婚族”越来越常见和壮大,使中国目前正步入建国以来的“第四次单身浪潮”。由此也引发了企业对“单身经济”商机的关注。

  “单身经济”概念最早由西方经济学家FTMcCarthy 提出,只是他将“单身经济”定义为“单身女性经济”——“她们是广告业、出版业、娱乐业和媒体业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因为独身而且收入不菲,她们是最理想的顾客。与其他阶层相比,她们更有花钱的激情和冲动,只要东西够时髦、够奇趣,她们就会一掷千金。”

  社会研究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单身人群已经远远超过30%,今后将稳定在30%左右,他们的消费需求、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将会对商家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房地产业和汽车行业,小

户型房和
小排量
的汽车将大受欢迎,其实,家电、保险、娱乐和旅游等产业可能是受益最大的产业。

  不过,单身族群也使许多商家失去了商机。比如,婴幼儿产业的从业者也许就会丧失不少市场。按照专家的估计,目前国内婴幼儿总人数大概在1.07亿,以每个婴幼儿每年消费5000元计算,整个市场规模总计在5000亿元以上。如果30%的潜在父母选择单身,整个市场空间将减少1500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