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牛人的错误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21:23 《管理@人》

  - 刘戈

  深更半夜,解说员黄建翔撕心裂肺的一阵狂喊,让无数痛苦地忍受着本届世界杯平庸比赛的球迷和伪球迷们终于享受了一次高潮。

  出口成章是一个人口头表达能力的最高境界,黄建翔一分多钟的激情解说绝对算得上是出口成章。

  一连串的祈使句,有感叹,有描述,有联想,有历史背景,信息量如此密集。速度快,吐字清晰,发音准确,逻辑严谨,文理通顺,文采飞扬。从来没有听到过任何一个主持人达到过这种水平。真是一个牛人!真是一段前无古人的经典解说!强烈建议列入主持人专业教科书。

  但遗憾的是,这不是一件正确的事。一件很牛的事,发生的地点不对,时间不对,会让人扼腕。

  首先,那不是一场精彩的比赛。

  其次,从场上表现来说,无论是技术、战术、斗志和球风,那天意大利队都不是一个值得尊敬和让人喜爱的球队。

  第三,那是一个很有争议的点球,赛后意大利人自己也承认。

  所以刻薄些说,黄建翔的嘶喊,并不只是偏离了体育解说人的角色,也偏离了一个心智正常的球迷的角色,所以我们讨论的并不应该是黄建翔到底是否可以带着球迷的身份和心理解说,而是黄建翔是否可以带着一个有偏执狂倾向的球迷心理在中国国家电视台进行

世界杯足球赛的解说。

  喊意大利万岁,喊就喊吧,说澳大利亚滚蛋,骂就骂吧,其实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也不是原则问题。激情没错,错的地方是不尊重事实。因为是错的,难免给他服务的机构带来麻烦。

  在一个企业中总会有一些像黄健翔一样的牛人。有这样业务熟练、倾情投入、激情四射的牛人是企业的福分。他们天生就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他们把工作的完美当作自己生活的最大乐趣,他们喜欢挑战,不怕加班,总会带给老板出乎意料的惊喜。

  他们喜欢按照自己习惯的方式而不是企业制订的规则出牌,在工作中他们更倾向于显示自己的才华和价值而往往把企业的总体目标放在第二位。他们总是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豪情,让企业的各种管理制度和激励手段发挥不了作用。

  他可能是一个连续多年的销售

状元,推杯换盏之间签了一个又一个大单,却仅仅因为脾气不投得罪了公司最大的客户;他可能是公司最有创意的市场策划,总是有标新立异新的点子让公司在竞争中突出重围,却经常不把自己的顶头上司放在眼里,心情不好或是不感兴趣的任务就是不接;他可能是一个技术天才,什么样的技术难题有他在就会迎刃而解,却总是坚持要把方案做到完美才肯拿出来,耽误了产品的最佳上市时间。不要指望他们会认错,他们崇尚激情比完成任务更重要。就像黄健翔说:我是人,不是机器。

  他们让老板喜欢的同时,也是企业的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捅出娄子。现实中,我们见到更多的结果,是这些牛人受不了公司约束和上司的小鞋卷铺盖走人了事。

  对付他们,老板常常陷于两难境地:强调规则吧,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扼杀他们的灵气。任其自然吧,则需要用相当大的精力去给他们擦屁股,也影响制度的严肃性,有时候甚至会直接损害企业的整体利益和形象。

  其实那些真正成事的企业和老板,最终的制胜法宝往往就是用好了这些牛人。让我们设想,如果在黄健翔的旁边再配一个老成持重的评论员比如张路,在黄健翔忘乎所以的时候,有一个小小的提醒和纠正,结果可能就是另外的样子。

  用好一个牛人,需要智慧,关键的时刻用好一个牛人,需要预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