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晋商再无乔致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0:34 《中国企业家》杂志

  电视剧《乔家大院》播出之后,我们听说了两件喜事:一,两位男女主演就要结婚了;二,“五一”期间,参观乔家大院的游客人数再创新高,达到了每日八万人。

  所以,《乔家大院》、乔家大院和晋商真是个热门话题,连经济学家也要来发表感想。2006年7月2日,在对外经贸大学EMBA的毕业典礼上,梁小民就作了一个占全程四分之三的演讲,讲的题目是“晋商和中国传统文化”。

  晋商最富的时候有多少钱?家产“千万两白银”的就有十几家。“千万两白银”是什么概念?清朝的一两白银约等于现在的200元人民币。就算到了20世纪20年代,已经是晋商的尾声了,宋蔼龄嫁给山西人孔祥熙,16人抬的大轿子到了太谷,宋家大小姐还是说了一句:“这里就是中国的华尔街呀。”

  另外一个说法是:山西人是现代银行的乡下祖父。晋商所以辉煌,盐业、船帮贸易、驼帮贸易都起了作用,但是最厉害的还是票号。清道光年间,晋商票号达到鼎盛时期。那时候全国51家票号,有43家是山西人开的,其中41家的总部在山西祁县、太谷、平遥。所以,宋蔼龄的话没错,这几个交通闭塞的内陆县城的确曾经是中国的金融中心。

  前几年,中央金融部门曾经请梁小民去给他们讲晋商—晋商某种程度上是个奇迹:百余年中,经手十几亿银子,居然没有贪污违规事件。“2003年底,中国的银行系统的贪污违规达到好几百亿美元,”梁小民说,“而晋商,是靠制度成功的。”

  首先是用人制度,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掌柜得到全部授权,东家只要坐在总号里享受生活即可。《乔家大院》里讲乔致庸自己跑到武夷山去做茶叶生意,事实上是不可能的。说到享受生活,都说山西人抠门,为了节省用扇子,扇子不动头在摇。可也有摆谱的时候,当时最有钱的票号东家曹家就曾经建了全国第一家家庭电站。为了突显自家有电灯的特殊性,不惜白天睡觉晚上点灯过日子……

  其次是内部管理,有严格的会计制度、银票防伪制度和员工行为规范。《乔家大院》里乔致庸居然有了

婚外情——当然了,这是比较浪漫的,不过历史上的乔致庸却是个克妻命,先后(注意,是先后,不是同时)娶了6个死了5个。而说到银票,一要有专门的书写手,核对笔迹,二要用带水印的纸张,三要有汉字密押。

  此外还有统一的调度体系、考核体系、监督体系和激励机制。不过这些制度优势持续了不过百年而已。到了20世纪初,俄罗斯远东铁路修成、十月革命后旧卢布贬值、7000万两银子的官欠,以及上海现代银行的建立……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变化,晋商是变还是不变呢?

  据说慈禧在庚子之乱后曾经委托晋商办大清银行,但是遭到了拒绝。这件事情说明了山西人的态度:以不变应万变。什么事情,能扛的就扛着,等到来了一次大冲击,扛不住了再说。

  这个大冲击很快就来了。梁小民是山西人,爷爷辈留日回国,在山西过着“买地喝粥”的日子。阎锡山打过来了,飞到北京、西安的机票得用金条买。买是不买呢?走是不走呢?不买,不走。结果被阎锡山枪毙了。抠得丢了性命、小富即安、保守、封闭、不知道这个世界会发生变化——这是山西人最要命的地方。

  现在晋商是块热腾腾的馍馍,谁都要上来嗅一嗅、摸两下。可是梁小民说了,“现在的所谓新晋商和晋商之间,没联系!”晋商讲诚信,现在的商人卖假酒假醋。晋商低调,现在的煤老板嘛……“人消灭了。传统、血缘、思想也都没有了。这一段已经过去,你再千呼万唤,也不可能有第二个乔致庸。” (文/雷晓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