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魔幻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18 《环球企业家》杂志

  [导读]香港的食品工作室正在帮助麦当劳褪去“垃圾食品”和“过于美国化”的商标

  文·本刊记者 刘婧

  “像打开一个宫殿的门,各种带着麦当劳特质的香味扑面而来”,罗凯睿(Gary Rosen)和记者描述起每次走进麦当劳香港食品工作室的感觉,“但很难说出究竟是什么”。

  作为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市场推广及公司事务官,自从今年6月该工作室正式运营后,罗凯睿增加了往返香港的次数。尽管这是全球最大的快餐集团完成全球研发体系布局的最后一步,但其分量丝毫不比其在芝加哥、巴黎的工作室轻——驻守美国总部的创新实验室指向全球市场,控制全局,巴黎的工作室照顾欧洲人的喜好,香港的工作室则研究亚太、中东、南非的食品风格。

  

麦当劳通过无线上网和部分门店24小时营业的服务增加了不少人气,但更多具经典意义的食品,多元化活泼的菜单,才真正对顾客有效。这也恰好是香港食品工作室成立背后的逻辑,新奇的点子,会让麦当劳不断进化。

  两间大厨房是

厨师
营养师
长期忙碌的地方,但同样重要的是被称为“Cutting区域”的地方,工作人员频繁接待消费者的到来,试味、Blind测试、反馈,但会因为个别顾客的意见而彻底放弃旷日持久的尝试吗?这是完全可能的,“我们拿掉一切的枷锁,纯粹的在乎如何满足消费者”,罗凯睿说。

  工作室成立之初,仅12个全职人员,主持厨师+营养师+控制专家,职责即加速概念和新的菜单的引进,厨师和营养师们无时无刻不在沟通自己的创意,互相评估可行性。而另一个重要的任务是,严格控制麦当劳各个地区供应商的安全标准,特别是牛肉和鸡肉,一个失误很可能给品牌造成致命的打击,尤其在亚洲。

  而香港是亚太区、中东、南非的地区总部,罗凯睿并不认为面对35个国家,12个人的力量显得单薄,如果遇到不熟悉的领域,就可以从芝加哥和巴黎学习经验,尤其是流程,如食品开发和控制。工作室的第一个成果是迎接夏日的四款Colorful desert drinks,而为中国市场研发的多款产品很快会被摆上柜台,但周期却没有限制,可以是8-10个月,也可能非常短。这跟产品的复杂性以及消费者的需求有关。

  但罗凯睿强调香港食品工作室的重心是中国大陆市场,事实上麦当劳在上海的中国区总部和香港之间的沟通非常频繁,因为大多数的供应商来自珠江三角洲,所以虽然大中华区总部在上海,但食品工作室以香港为基地更为稳妥,而且,兼及辐射整个亚太、中东和南非地区。

  “这里散发出的麦当劳味道会很快融入到中国人的生活里”,罗凯睿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