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另一个中国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17 《环球企业家》杂志

  [导读]分散在德固赛各个业务部门里的实验室,组成研发中心后,意外地发挥了地区总部的管理职能

  文·本刊记者 黄河

  从上海市中心驱车到德固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位于莘庄工业区办公大楼需要近一个小时,如果遇上堵车时间将会更长,但是在公司中国区总裁林德恩(Eric Baden)看来,这里却是做研发的好地方——视野开阔、环境安静。更重要的是,研发中心的21个实验室和德固赛在华的各个业务部门几乎都在一个院子里运转,它们之间随时可以沟通,“这样研发就不会只是关起门来的工作”,他对《环球企业家》说。

  从一楼开始,是个研究药品糖衣包装的实验室。几个主要的研发人员是国内某大学毕业的研究生,他们的任务是要观察这些糖衣融化的时间以及融化的位置,因为病人吃下药后的几分钟内,在胃中融化还是在食道中融化效果将完全不一样,“需要精确控制时间”。

  在旁边的实验室,尽管内部看起来有些像一个生产车间,研发人员也正在一个类似机床的机器上工作,但是实际却是德固赛一个重要的实验室,在这里不仅为每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定制了内嵌贵宾名字的有机玻璃名牌,而且也做出了中国第一个有机玻璃材质的透明二胡。“音质和木头二胡没有区别”,相关人员说。这意味着,如果这种技术能被广泛使用,则能节省不少木材,减低能耗。

  在楼上的实验室,各有分工——有工程师为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黑莓”(BlackBerry)手机研究适合中国消费者眼睛的屏幕,也有工程师为华晨

宝马汽车研究车尾灯合适的硬度和亮度。

  自从2004年这家全球特种

化工巨头投资1000万欧元在上海建立了这个占地达69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后,实际上包括最先进的实验室、销售设施、应用技术研究室和售后技术服务室等都落户于此,成为德固赛全球所有研发中心中最为多样化的一个,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此规模和档次的研发中心在中国化工行业也不多见。

  不难发现,该研发中心实际更加注重产品本地化的开发工作,前沿科技领域研究的成分相对较少。这也正和德固赛这几年在中国的发展轨迹相符合。这种设置的好处在于,研发人员可以在项目早期就介入,和销售人员一同和客户谈判,换言之,研发人员在市场的参与度很高,在林德恩看来,本质就是和客户一起研发。这和大多数特种化工公司的做法正好相反,后者大部分都是在生产线后面开设两个房间,对产品做一些改进就可以了,像德固赛如此主动参与市场的还是较少。

  但这还不是研发中心给德固赛带来的好处,由于各个实验室能和各个业务部门直接对接,如果将这些实验室看成职能部门,其作用相当于德固赛另一个中国区,而其功能主要就是为各个业务部门提供技术开发的支持。

  对此林德恩也不否认,事实上他在担任中国区总裁一职的同时,也是这个研发中心的最高领导,“通过横向的协调,我能为业务部门提供更大的支持”,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