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50亿美元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14 《环球企业家》杂志

  [导读]在国内通讯行业,三星的研发中心并非水平最高,但它却最大胆

  文·本刊记者 李硕

  每个月,三星中国总裁朴根熙都会去一次北京中关村南大街的理工科技大厦,这里是三星集团旗下的三星电子公司在中国的通讯研究院。“这对研究人员来说是一种鼓励”,研究院的院长王彤对《环球企业家》说。

  这也直接推动了三星电子在中国的发展速度——2004年,三星设计出第一款完全按照中国标准设计的TD-SCDMA手机;2005年4月,通过这种手机下载网络内容的速度超过了ADSL宽带;2005年7月,该手机打通了第一个储值电话。毫无疑问,尽管3G商用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其竞争对手摩托罗拉、诺基亚至今仍然没有在此发力。

  这正是三星电子的风格之一:大胆。作为全球最大的CDMA生产厂商,三星在整个中国市场,三星手机的占有率为10%左右,还落后于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但显然韩国人希望在未来市场占据更大的主动权。到去年,三星电子在研发上的投入大约占到其销售额的8.3%。

  与摩托罗拉、诺基亚等欧美竞争对手不同的是,三星电子并没有从国外空降研究院长,相反,他们将目光转向了国内。在32岁的时候,身材高大的王彤就已经是

信息产业部邮电设计院的副院长了,不过长期在设计院工作的他希望能够更加贴近市场。恰逢三星在北京成立通讯研究院,需要一名研究院长,于是王彤便被信息产业部推荐到了这家韩国企业。

  “在国内的通讯行业里,我们的实验室本身的水平并不算高,它只是一个商用的系统。” 王彤承认,“但是其他国外厂家未必能把这样的环境搭起来。因为三星既搭建系统,又有终端环境。”

  目前在北京通讯研究院,40%的人力主要集中于TD-SCDMA手机的研发,而另外的人力则主要集中在通讯标准化领域。研究人员们研究标准和算法,找出新的解决通信的办法,其中十余件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和运营商采纳。对于任何一个电子设备厂商来说,中国数以亿计的消费者都是巨大的诱惑。在三星电子副会长李润雨的设计中,中国要成为其在韩国之外的第二个研发基地。今年7月11日,李亲自主持了中国地区研发战略会,其中明确计划,到2010年,三星在中国的研发人员将由目前的2000人扩大到5000人,而与之相配的财务目标是,仅仅三星电子的销售额,到2010年就要达到25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