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禁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11 《环球企业家》杂志

  [导读]感觉、嗅觉、味道和质地,这就是百事在美国之外第一个研发中心所要追求的全部

  文·本刊记者 程亚婷

  对百事(中国)有限公司的员工来说,上海人民广场附近都市总部大厦的九层是中国区所有办公室中最为神秘的地方。今年3月,这块办公区域开始挂牌,随即其他部门的同事们都被总部通知不得随意出入。在这个部门正式运营的半年内,只有少数同事“有幸”获准入内,但并非是去参观交流,而是去充当正在开发中的新品的品尝人,然后提供反馈意见。

  即便如此,他们能进入的活动区域也是有限的,通常会在最靠近大门的那个会议室进行新品体验。这个房间被罗恩瑜(Karin Rotem)命名为Innovation(创新)。百事的员工们会像普通消费者一样,从sensory(感觉)、smell(嗅觉)、odor(味道)和texture(质地)四个方面品鉴。为了交流方便,正在努力学习中文的罗恩瑜博士专门请人在墙上挂了四幅海报,将每个方面可能用到的形容词同时用中英文写在上面。罗恩瑜相信,将来这里将是某款百事流行饮品的诞生地。

  这里正是百事除美国之外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一家研发中心,不难理解这家快速消费食品巨头对研发的重视,在其去年32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大部分是来自休闲食品,而其中又依靠不断在市场上出现的新品来抓住消费者。上海的研发中心除了负责百事软饮料和小食品的研究和开发外,还需要使百事食品更加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和爱好。

  化学工程博士出身的美国人罗恩瑜作为此地的负责人,之前并没有想到自己突然有一天会在中国领导研发工作。当时她只是得到来自总部的两个消息:一是小食品部门在上海有八年历史的研发中心将升级为整个公司的研发中心,着重以研究本地化口味为主。其次是,最高决策层希望她来中国。

  “如果说我在纽约做中国市场的饮料开发,这简直是不能想像的”,罗恩瑜在这里最多的时间是和消费者一起度过的。借助双语词库的帮忙,她可以第一手地了解这里的消费者真正想要的或者真正希望百事可以提供的。不仅如此,罗恩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把自己亲身获取的消费者洞察传达到远隔重洋的美国总部,以便总部能够实时了解上海研发中心的最新动向。“所以我说自己是‘两班倒’,既要按照美国时间和总部的同事沟通,又要在这里推进研发工作的开展”,罗恩瑜对于自己的忙碌状态很是享受。

  正式运转了小半年时间后,目前上海研发中心的工作基本进入正规。研究和开发的工作都正在这里展开,以适合本地市场为主的开发工作所占的比例更大。大部分员工都已经前往美国总部接受百事研究方法的培训,不少已经和美国同事们开始了共同课题的攻克。罗恩瑜也正忙于和本地大学建立合作,既能在将来帮助百事研发中心输送人才,同时能更深入地了解当地的研发状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