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泰罗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5:45 《管理学家》

  方由林 杨蕾 整理

  ●1856年, 泰罗出生于美国费城杰曼顿一个富有的律师家庭。在接受中学教育后,进入埃克塞特市菲利普斯•埃克塞特专科学校学习。

  ●1874年, 考入哈佛大学法律系,不久,因眼疾辍学。

  ●1875年, 进入费城恩特普里斯水压工厂当模具工和机工学徒。

  ●1878年, 转入费城米德维尔钢铁公司(Midvale steel Works)工作。从机械工人做起,历任车间管理员、小组长、工长、技师等职。

  ●1881年, 泰罗开始在米德维尔钢铁厂进行劳动时间和工作方法的研究,为以后创建科学管理奠定了基础。同年,在米德瓦尔开始进行著名的“金属切削试验”。

  ●1883年, 通过业余学习,获得新泽西州霍肯博的史蒂文斯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位。

  ●1884年, 担任米德维尔钢铁公司的总工程师。同年结婚。

  ●1886年, 加入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The 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1890年, 离开米德维尔,到费城一家造纸业投资公司任总经理。

  ●1893年, 辞去投资公司职务,独立从事工厂管理咨询工作。此后,他在多家公司进行科学管理的实验。在斯蒂尔公司,泰罗创立成本会计法。在西蒙德滚轧机公司,泰罗改革了滚珠轴承的检验程序。在伯利恒钢铁公司大股东沃顿(Joseph Wharton)的鼓动下,以顾问身份进入伯利恒钢铁公司(Bethlehem Steel Company),此后在伯利恒进行了著名的“搬运生铁块试验”和“铁锹试验”。

  ●1895年, 在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发表《计件工资制》。

  ●1898年, 与怀特(Munsell Wright)共同发明高速钢。

  ●1901年, 离开伯利恒钢铁公司,不再同任何工业公司来往,只从事不收取报酬的管理咨询、写作和演讲工作,推广科学管理。

  ●1903年, 正式出版《工场管理》。同年,在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年会上宣讲《商店管理》(Shop Management)。

  ●1906年, 正式出版《论金属切削技术》。同年,当选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主席,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名誉科学博士学位。

  ●1909年, 发表《制造业者为什么不喜欢大学生》。在伊利诺斯大学演讲《论成功之道》。这年冬天,泰罗受哈佛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院院长盖伊(Edwin F. Gay)的邀请,到哈佛讲授科学管理,一直持续到他去世。

  ●1910年, 洲际贸易委员会举行东部铁路公司运费听证会,科学管理开始广为传播。

  ●1911年, 发表《效率的福音》,同年正式出版《科学管理原理》。在陆军军械部部长克罗泽的支持下,泰罗在马萨诸塞的沃特顿兵工厂和伊利诺斯的罗克艾兰兵工厂进行科学管理实验。具体实施科学管理的梅里克在沃特顿兵工厂解雇拒绝配合的工会会员引起罢工,国会众议院组成特别委员会展开调查。1911年10月至1912年2月,美国国会举行关于泰罗制和其他工场管理制度的听证会,泰罗出庭作证。

  ●1912年,正式出版《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证词》。

  ●1915年,因患肺炎在费城逝世,终年59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