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沃尔玛的中国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5:42 《新财经》

  作为全球最大的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学习的榜样和神话。然而它在中国零售业销售排名中并不理想。

  比起另一个竞争对手、进入中国市场猛冲猛打的零售巨头家乐福,沃尔玛在中国开店的速度非常缓慢。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后,沃尔玛仅在深圳、福州、大连、北京等地开设了50家店。对此,沃尔玛中国区一位高层曾解释说,“我们公司很严格地要求,就是不管在
哪个国家经营,都必须严格遵守当地的法规和法律。”但是,这是沃尔玛在中国落后的主要原因吗?其实,正如业内本土人士指出,在政府公关营销方面,沃尔玛还有待提高。

  沃尔玛高效的信息系统备受业界推崇:全球4000多家门店可在1小时之内对每种商品的库存、上架、销售量全部盘点一遍。沃尔玛前任总裁大卫·格拉斯就曾经夸耀说过:“配送设施是沃尔玛成功的关键之一,如果说我们有什么比别人干得好的话,那就是配送中心。”

  但是,这要求供应商有一个配套的技术平台,而很多中国供应商的信息系统远远比不上沃尔玛,从而影响了供货和经营成本。

  沃尔玛在中国并不收取进场费,为此还曾被

商务部评为“与供应商关系最好”的连锁超市。然而这番好意,国内的供货商是否领情呢?

  事实上,这套美国式的采购体系在中国也遇到了挑战。中国的零售商都在通过收取进场费获得不菲的收入,而沃尔玛希望通过放弃进场费降低产品价格的目的并未实现,实际的商品价格,沃尔玛与其他对手相差无几。因为国内所有的供应商和零售商都会签订合同,保证供给本超市是最低价格,如果其他超市降价,别的超市会紧随其后要供应商降价。沃尔玛的不收进场费的策略就失效了。

  不过,沃尔玛毕竟是世界

零售业的王者,后劲和潜力不可小觑。十年的中国市场打拼,沃尔玛渐渐认识到,在中国做零售生意最重要的已经不是选址或信息技术,而是对中国独特的消费文化、消费习惯和市场环境的适应。(刘立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