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第二届河南财智榜 > 正文
 

打造财智河南的第一方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1:45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

  在第二届河南财智榜入围榜揭晓之际,《经济视点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经济领域的部分高端人士、权威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他们对河南财智榜推介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认为,河南财智榜的推出,对重塑豫商、豫企乃至河南经济形象,对外界认知河南经济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他们还为财智榜今后的开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新豫商撑起经济新天地

  经济视点报:在全国范围内,新豫商一方面处于崛起的态势,但另一方面又在全国缺少足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今年的河南财智榜计划推出“全球新豫商100人”方阵,对豫商进行群体性形象推广,其实质性的意义是什么呢?

  张玉麟:《经济视点报》在这个问题上是有战略性眼光的。全球范围内寻找新豫商是在搞河南人经济,这就会把全世界的豫商都集中在这个平台,把他们推出来,总结他们的经验,并能给其他企业提供发展的思路。当前企业发展的成败和企业家的素质有很大的关系,企业家的思维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我们要宣传企业家培训企业家,使他们不断走向新的高度,新的层次。

  耿明斋:新豫商群体是未来河南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支撑因素。所以,为促进河南经济的持续发展,尽快实现中原崛起,我们就应该爱护和保护这个群体,并为他们的成熟和壮大提供更好的环境。所以,通过主流媒体对新豫商群体进行整体宣传和推广,才能尽快在河南乃至在全国范围内树立起新豫商的良好形象。

  郑泰森:虽然,豫商成功人士比较多,但豫商的话语权缺失,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则是缺少领军人物。这次全球新豫商100人方阵正是要通过宣传和无形资产的整合,使得河南商人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同时,这也是在打造河南经济的软实力。

  王永苏:其实,对企业家群体的宣传意义很重大,一方面,有利于河南的整体发展,另一方面,能够解决河南的就业问题。河南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强自主创新,都会体现在企业的发展上。企业的发展要依赖企业家队伍的发展,企业家群体的成长是企业发展的核心。

  张进才:全球新豫商100人方阵,不仅能让走出去的河南人在行业中的地位逐步提高,而且还可以拉近游子的感情,加强河南的招商引资。比如,李嘉诚在潮汕捐助20多亿元,因为那是他的家乡。

  中原崛起需要强势企业群

  经济视点报:河南财智榜推出“河南最具成长性的100家标杆企业”。而有100家标杆企业就能形成一个强势企业群,强势企业群对中原崛起的意义在哪里呢?

  张玉麟:成长性企业就是现在虽然规模不大,但它具有独自的创新发展能力,其产品或者其生产过程有比较高的技术含量。

  刘道兴:最具成长性的100家标杆企业应包括尚未成熟的企业,同时也应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通过媒体不断宣传,这些企业将会增强信心。进而经过五年、十年的发展,它们也能成为国际型“航空母舰”。

  杨承训: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特别是创新型企业、骨干企业、名牌企业,对这些企业的宣传就等于宣传整个省的实力。树立标杆,鼓励它们的发展,从而增加地方话语权。地区崛起要靠企业,宣传标杆企业的成长才能支撑地区的崛起。而树立100家标杆企业虽然不是企业的全部,但它们是骨干企业,是中原崛起的动力。

  王永苏:标杆企业在企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对中原崛起有着现实意义。中原崛起需要依靠强势的企业群,而它们是排头兵,能给各领域的其他企业树立榜样。

  李鸿昌:同时,中原崛起必然是群体性的崛起。所以,在中原崛起中,强势企业群对企业家的有机组合将发挥重要作用。

  魏成龙:有无强势企业群、强势企业群的大小及强势企业群能否高质量地快速发展,关系着河南能否在新一轮的区域经济竞争中抢占先机。河南要完成从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的嬗变,必须让强势企业群高质量的快速发展,这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实现中原崛起。

  金美江:在经济总量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优势企业涌现出来。经济的发展造就优势企业,优势企业又拉动经济的发展,二者相辅相成,中原崛起离不开一批优势企业的脱颖而出,中原崛起又助推一大批优势企业更大更强。

  经济视点报:河南财智榜推出的河南品牌100强,在评价体系里强调了品牌之于河南的代表性(代表意义),也就是说强调一个品牌对于河南的“经济名片”的意义。那么品牌对于一个地域来说,其代表意义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耿明斋:在某种程度上说,品牌是企业的生命线。《经济视点报》推出河南品牌100强,是通过媒体集中地进行地域性的品牌塑造,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品牌是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活力大小的标志,同时,它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明程度和技术发展水平的标志。比如我们一提到微软、英特尔等品牌,人们马上会想到美国高水平的信息技术。同样,一提到宇通、双汇等品牌,人们也会马上想到河南高水平的客车行业和发达的肉制品加工业。所以,品牌也是企业所在地区的最好名片。

  金美江:品牌战略是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必然,没有品牌就没有百年老店,也就不会有企业的辉煌历史与将来,对于企业和地区都是如此。因此媒体推出品牌评价体系,对河南企业界是个福音。

  李鸿昌:另外,社会越开放越民主,媒体的作用就会越强。媒体不仅要发挥监督和引导作用,同时也要发挥表彰先进提升名牌的作用。一方面,有为企业正名的作用,另一方面,对企业有推动促进的作用。

  媒体力量助推经济发展

  经济视点报:在豫商复兴、中原崛起这样的大命题面前,媒体需要发挥怎样的作用、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刘道兴:无论是复兴豫商,重塑河南形象还是中部崛起也好,首先要发挥本地媒体的作用,但也要与全国性媒体结合。所以,作为代表河南经济类媒体的《经济视点报》,应构建起河南与全国经济类报纸的联系网。

  张进才:目前,河南的开放度还不够,这和我们的中部地位有关系,同时也和我们的环境有关系,而环境的打造与媒体有很大的关系。媒体应该主动展示河南人的形象和企业的形象,这样河南在全国有说服力的东西就越来越多。

  杨承训:媒体要热心宣传好企业,宣传也要诚实守信,不要盲目追求爆炸性新闻,要热心企业,忠实于实。

  谷建全:充分助推企业的发展,树立形象是无形资产的增值,所以,要把好的企业宣传到全国。另外,媒体应该经常关注河南企业的发展,挖掘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推广出去。帮助企业维护权利,保护企业家的权益,增其强话语权。

  郑泰森:企业要创新,媒体也要创新。媒体要打破过去传统的报道模式,在新形势下寻求新的报道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耿明斋:在中原崛起的过程中,媒体应该扮演把专家的认识向大众传播的角色,通过媒体正确的舆论导向,让公众并逐步让政府决策者认识到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并在此基础上促成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一系列经济发展政策的出台,从而最终达到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促进企业家和企业成长壮大的目的。

  魏成龙:媒体要把新鲜、正确的理念、思想及信息等迅速地传播开;媒体要成为政府、企业、社会等有关意见沟通的中介;媒体要对为解决问题而制定的政策的实施进行监督。

  金美江:对河南媒体而言,宣传河南、宣传河南企业是一种天经地义的责任。同时,通过对一批成功企业的宣传也必然对媒体自身的发展有巨大意义。所以,把此事做好,能达到企业、媒体和河南经济多方共赢的功效。

  财智榜必须有差异化

  经济视点报:您对本次财智榜以及今后的财智榜,有哪些建议?

  张进才:第一,要有一定的氛围,调动方方面面的资源围绕媒体互动,把氛围造足。第二,要强调公正性。第三,要让真正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参与进来,这样会有更大的带动力,哪怕是老面孔也要推出一批真正有影响力的企业。

  杨承训:要做调查,不要人云亦云。所以,要和有关部门结合,做系统性调查,要道德标准和政治标准兼顾。

  谷建全:在全球范围选择新豫商百人,这样做能把真正的、有影响力的豫商推出来。但评选程序上要科学且能够让大家信服和认可,这样企业和社会就会越来越关注,财智榜才能越来越有影响力。

  郑泰森:财智榜要在差异化上做文章,注重自己的个性,选准切入点。差异就是优势,一定要办出和别人不同的地方。差异越大,个性越强,活动的生命力越强,如果越趋同,活动的效果越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