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谁是最有影响力的管理思想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蒂洛夫和克雷纳

  谁是活着的最有影响力的管理思想家?这就是启发原创的2001年“思想家50”的简单问题。后来经过一系列的艰难工作和数字计算,答案就是第一份商业大师全球排行榜。那时候,我们根本没有想到,排行榜这么受欢迎——或者说,具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排行榜现在已经变为双年事件。由Suntop Media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组织产生的这一排行榜已经成为确切无疑的指南,把人们引向载入商业史册的思想家及其思想。2005年度的排行榜构成派克(Ciaran Parker)编著的选目。感谢巴拉(Parminder Bahra)和刘易斯(Carol Lewis),这份榜单由《泰晤士》报公布,得以广为人知。

  对于排行榜的持续兴趣告诉我们什么?首先,我们由此知道,商业人士在乎这些思想和产生它们的思想家。其次,它还告诉我们,尽管商界——和商业思想界——始终在变,但有些东西保持确然地稳定。2001年最初榜单中的前10名中的7位至今在前10名,虽说排名次序有点变化。伟大思想家不会速朽。这些思想家和其他许多思想家一道,已经并且将继续为新思想的稳定流动做出贡献,这些思想将重新定义管理者应该做什么,如何做,以及关键的,将根据什么来衡量他们的绩效。今天的理论是明天的任务。

  问题在于,近年来,思想的流动成为奔流。通过探索思想和涌现的成千上万思想家当中的佼佼者,本书旨在让生活变得容易。他们当中,有些是新的,而另一些以这样那样的方式一直在那里。我们对此不作辩护。好思想不会随着产生它们的潮流的退去而销声匿迹。

  其实,日益严重的问题是,每年有大量的新思想被标榜为“突破”,新的“成功蓝图”,或者其他什么过于夸大的声张。一种思想接着一种思想用越来越响亮的声音推出,而且越来越刺耳。犬儒主义成为流行病。

  许多时髦词语徒有虚名,空无内容。即使有点内容,可信性的鸿沟在加大。人们感到,与管理语言失去了联系。那种语词甚至能显得是超现实的。迪尔伯特和道格伯特无理的观察已经使得创造他们的亚当斯(Scott Adams)成为商业畅销书作家——并且使他在“思想家50”榜单占据稳固的位置。时髦语言的过度使用损毁了严肃的商业思想,使用它们的人常常成为时尚的牺牲品。

  圣吉(他在50排行榜上的位置相当稳固,他的《第五项修炼》使“学习性组织”流行)指出,“这是潮流的一部分”,“人们总是消费思想,然后把潮流及其思想丢在一边,而公司没有不同。”

  这就是犬儒主义,存在于部分商业媒体。这些媒体根本不去尝试在喧嚣中辨认那些说出了重要东西的人。几乎没有质量控制。结果,管理人员被诸多思想所吞没,在一个信息超重本就是压力原因的商界,选择要么是绝望地阅读和消化所有东西,要么是整个地忽视。绝大多数管理人员落在当中,就时间和条件允许阅读,并试图筛选出精华。我们希望,《商业思想家50》能在这方面帮助他们。

  这本书是为任何关心商业以及塑造今天、明天商业的思想的人而作的。

  (徐志跃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