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加码者和掺水者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人造天堂

  从做信息化的朋友那里听到这样一副有趣的对联:“从上到下层层加码码到功成,从下到上级级掺水水到渠成”,横批“数字化经济”。

  虽为笑谈,这里涉及到经济学中所谓的“隐藏信息”和“逆反选择”问题。以保险业
为例,在保险市场上,基本不存在完全保险,也就是不存在被保方不承担任何风险的保险产品。显然人们还是有这样的需求,那保险公司为什么不满足“上帝”呢?

  原来全保会改变投保人的行为。一个原本谨慎驾驶的司机,在汽车能够全保的情况下,往往变得更“狂野”,这样事故的概率将大幅增加,最终保费不足以弥补赔付。

  管理中也经常可以发现类似的情况。销售部门和支持部门之间总有矛盾。高额奖金和提成并不一定促进销售人员加强营销的效益,而是倾向于对顾客过度承诺,把成本转嫁到支持部门。反过来,支持部门往往被列为成本中心,致力于压缩成本,也倾向于牺牲,而不是保持甚至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来压缩成本。

  当管理者只看到成本和收益表面的数字,而忽视其中的关联,向两个环节分别施加压力要求开源节流,结果却造成激烈的相互指责,即使短期内有所成效,却是以企业长远的发展为代价。参考保险的安排,更合理的方法是互相分担一定的成本和收益,才能设身处地地替对方着想,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在财务上已经出现了作业成本法和平衡计分卡的绩效考核工具。

  但上面各种旨在克服逆反选择的举措仍然主要由单一的中心做出,也就是集中的管理。也许根源还在于这种集中的管理,当整个组织由单一的中心决定资源的分配,绩效的评定,边缘的节点必定会倾向于提供中心希望看到的数字,而不是全部的事实。越天高皇帝远,信息不对称就越严重。

  即使单一的中心能掌握强有力的信息系统,不存在信息不对称,也会难以承担繁重的信息处理任务,最终决策总是由那么几个人做出,其精力时间有限,结果和信息不对称并无区别。

  这就有必要更分散地授权。Google在这方面做到一个极致。该公司的项目组一般只有3-5人。当一个人有了创意,会把它贴在内部网,有兴趣者即可以参加。这一过程不仅是对创意的评估,也是对创意者本人能力的投票。谁都渴望成功,被能人来领导,每年还有总数高达1000万美元的创始人奖金。

  Google负责搜索和用户服务体验的副总裁Marissa Mayer评价:“小团队对Google非常重要,它增加了对更多新事物的尝试,增强了团队成员在研发上的决策权和对客户服务的责任感,消除了官僚主义的影响,降低了内部沟通协调成本,即使出现失误,调整起来也更容易。”

  责权利总是密不可分。要保证分散的授权不会逆反选择,最终还要更广泛地利益共享。所以近年来员工持股日益普及,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旨在使员工从逆反选择中的获利小于不这样做。而中国当下的企业改制,权责未必不能分授下去,但利益总垄断在少数人手中,国企所有人缺位,存在严重的内部人控制,而民企多采取家族式管理,非家族的成员总是稍逊一筹。也就不能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地反复摆动。

  最后,正如保险公司的案例,即使信息不对称难以解决,逆反选择还是可以预料。但在现实中却经常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也反映了管理者缺乏一种系统的思维方式,局限于走一步看一步的机械反应。实际上解决方案本身会造成新的问题,甚至本身就是目标问题的根源。

  在冷战中,美苏双方开展了激烈的核竞赛。当每一方部署一批新的核武,有望打破“平衡”,获得优势,但另一方也会做同样的努力,结果又刺激对方更进一步扩充核武库。这种机械反应达到顶峰时,全世界每个人的头上摊到5吨TNT的当量。在经过多年徒劳的努力,消耗了大量资源之后,双方最终坐下来谈判,签署了核裁军协议。

  中国企业的价格战如出一辙。拥有廉价的劳动力,也经常有各级政府的政绩驱动,众多行业在经过高速增长后,最终都不避免地出现产能过剩,陷入残酷的价格战。其初衷是降价可以吸引更多购买,但竞争对手也会做同样的努力,结果大家都变穷了。目前在服装、IT等行业,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努力经营品牌或技术,以利润更丰厚的差异化战略来替代价格战。

  缺乏系统思维也会造成类似“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大起大落。苏联刚解体时,联合国和美国都雄心勃勃要大干一场,结果1993年即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中遭受重创,20名士兵战死。电影《黑鹰坠落》就记录了这段历史。其“正确”的教训是加强行动的准备和协调,投入更多重装备等等。但1994年在卢旺达,联合国和西方都畏手畏脚,坐视三个月内超过百万人被屠杀。某种程度上,为了20个人的死,又死了一百万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