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了解战略目标的实现机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6:21 《经理人》

  Understand the Mechanics for Hitting Your Strategic Targets

  许多企业仍然不知道是否要与他人共享有关自身战略及战略执行的信息

  - 文/ Randall H. Russell

  尽管有证据表明,注重绩效衡量的企业能实现较高的财务回报,但很少有企业切实采取规范方法,衡量非财务的战略性绩效领域。而这些领域对企业的成败至关重要。

  依靠衡量绩效进行管理的企业三年期平均投资回报率为80%,表现优于规范程度较差的竞争对手,后者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为45%。谋求在绩效衡量的基础上建立组织文化的企业,纷纷以这个有说服力的统计数据作为行动的依据。不断有专著论述如何通过量化管理改善财务成果,近期出版的《企业量化管理实施》则是关于这个议题的一本新作。作者威廉·希曼和约翰·林格尔将自己帮助众多企业构建战略性衡量体系的经验,总结为简单易懂的入门读物,探讨了将战略转化为运营举措和经营成果的基本原理。

  该著作可帮助企业做好准备,从新近大量涌现的信息财富中掘金,拜互联网与近年来的数据库投资所赐,这种财富正在迅速普及。 作者指出:“在传统企业中,信息通过正式组织架构缓慢流动,其速度及完整性都无法满足在时间短促、竞争激烈的新型环境中做出决策的需要……在未来,真正产生力量的不是信息,而是促进信息便利度与信息流动的能力。”

  然而,许多企业仍然在两难困境中踌躇,不知道是否要与他人共享有关自身战略及战略执行的信息,也不知道如何分享。虽然共享敏感信息必定存在某些风险,但作者认为,信息共享显然利大于弊。传统的“指令—控制”型文化害怕的是:信息共享后,有关企业战略的敏感细节会落入竞争者手中。但是,企业内部对战略的无知,其潜在危险性却要大得多。说到底,如果员工不明白战略是什么,又怎么能够有效实施战略呢?

  详情描述

  《企业量化管理实施》 提供了按部就班建立量化管理式企业的指导意见。该流程由四个阶段组成:

  ● 确定战略

  ● 设计衡量指标

  ● 普及衡量指标

  ● 奠定衡量体系

  著作对每个阶段都详加描述,并确定整个过程的具体目标与步骤。虽然有时候论述过于模棱两可 (例如,“当心变化过多及变化不够的衡量指标”),但在不到200页的篇幅中,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大量“沉痛教训”的实例在书中比比皆是。这些简短的案例有助于证明作者的观点,说明何种做法行之有效,理由何在。

  结论

  完成数百个平衡计分卡项目后,平衡计分卡协作机构的顾问认识到,必须时常修正基本的四向度框架,以适应独特的企业向度或情境因素(比如监管机构)。《企业量化管理实施》修改了平衡计分卡的四个向度,新创了另外两个向度(尽管作者似乎没有始终如一地运用自己修正后的框架)。但是,不管该书是否忠实于原创的平衡计分卡方法,由于它采取按部就班的方法建立量化管理式企业,它仍不失为一本有价值的著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