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摆平思维害了欧典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6:45 和讯网-《成功营销》

  文/杨谦

  欧典的行为,在中国的企业界并不鲜见,甚至连中国传统的草本产品,现在都有所谓的出口转内销。我把这类行为称之为“品牌原罪”。“品牌原罪”还包括类似品牌宣传中的种种似是而非的理论、发明或说法。这种原罪相比较那些偷漏税、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等行为而言,显然“智慧”得多,所以不是一般企业可为。

  “品牌原罪”发生的原因,先是生存,后是利润,再后来是习惯。比方说,海盗在富可敌国之后并不上岸,依然作海盗,那就是因为习惯于抢劫。也许有些企业已经找到了弥补原罪的方法,只可惜那种弥补只能对自己的心灵起作用,对广大消费者已经无济于事了。

  欧典出了这么大的事,很多人疑惑道:即使从企业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欧典难道没有预见到品牌造假的巨大风险吗?

  我相信,预见到风险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预见到之后采取什么措施,这才是关键问题。在此,我想也要替企业讲几句话。中国的经营环境实在太险恶了。这不仅仅指我们的竞争环境。其实真正险恶的可能是我们的文化环境。我们有法律,但人们都认同“摆平”这样的潜规则,于是决策者的思维会扭曲。所以我说,哪怕是企业里的一个普通工人,都能够预见到造假的风险,但是,预见到能不能摆平风险,则只有企业的最高决策层了。我想,恐怕正是“摆平”思维酿成了企业最不愿见到的恶果。这个悲剧不仅仅是欧典的,而是我们整个营商环境的。

  我们的企业,在品牌构建和策划中,还有一个可悲的倾向,就是往往追求十全十美的品牌宣传效果。完全是一种逆向思维,即市场需要什么就想方设法造出什么。很多品牌的策划堪称艺术经典,但在给消费者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也在腐蚀消费者的思维,剥削消费者的经济能力。这是目前中国市场品牌策划的一个普遍现象。

  对企业来说,品牌不是全部,但是企业的全部都可以归为品牌。所以,品牌只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结果。我们国内相当多的企业把它当成起点,这是一种本末倒置。欧典事件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对企业老总而言,重视品牌并不意味着就是首席品牌官。他需要管理控制的是企业的全部过程。我认为,恰恰相反的是,现在国内企业的老总们并不是对品牌不重视,而是对品牌的积累过程不重视,他们认为可以跨越品牌积累的阶段,因此,他们已经把自己当成了首席品牌官,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了品牌的效应上。

  有些在一夜之间毁掉品牌的老总可能觉得冤:“为什么有的企业,比如房地产、石油、电信等,公然对消费者不厚道也没事,我就要受惩罚?” 我认为,品牌是一个很复杂的现象,因为品牌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所以对品牌形象的分析只能从精神层面上加以分析。品牌伤害的长度大体是有差别的:一是产业链的状况不同。快速消费品的产业链相对较长,容易产生共振,无论哪个环节都会放大传播效应。例如在欧典的事例中,即便消费者尚无更多反应,可能经销商首先就要反弹。而房地产业与消费者之间的链条相对较短,传播的效应范围也相对有限;二是竞争机制不同。对快速消费品而言,消费者受到伤害后可以很容易的退出,而对一些垄断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而言,消费者退出相对来讲比较难,因此看起来对企业的伤害并不是很大;三是伤害的传播程度。品牌是通过消费者的心理起作用的。因此传播得越广,传播时的导向性越强,传播的时间越长,显然对品牌的伤害会越大。而大众消费品的受众广泛,媒体的传播效应自然更广泛些,影响也会更大些。

  欧典事件向我们提出一个极为严肃的问题:我们是否应该让那些自发的消费者自我保护组织有一个发展的空间?试想,消费者没有一个完全可以信赖的组织,单凭个体的力量,市场如何能成熟?所以,无论消费者更重视什么,不让消费者组织起来,在整个利益链条中,消费者永远处于弱势,类似的事件就会不断出现。

  (作者为北京商业干部管理学院院长 《成功营销》杂志社社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