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仁达方略 > 正文
 

王吉鹏:扫雪与企业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8:23 新浪财经

  文/ 王吉鹏

  大年初九在大连,漫天大雪。宾馆对面是一家幼儿园,早晨起来,老师们在大雪中扫雪。我跟儿子说,你看,他们是不是有点儿那个,儿子笑。雪一直下,他们一直扫,但最后还是放弃了。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广为流传的一个关于俄罗斯人种树的故事。据说有三个俄罗斯人执行种树任务,但是只有两个人到场,他们一前一后,前面一个人拿着铁锹挖坑,后面一个人用土把坑填上,他们这样子干了好长时间,一个过路人看到这种情形很是奇怪,于是问这二位在干什么呢,他们说,在执行种树任务,本来是三个人,一个人负责挖坑,一个人负责填土,还有一个人负责放树苗,但是放树苗的人生病请假没来……

  这两个事看似没什么关系,其实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执行盲目。

  导致执行盲目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扫雪故事中的执行盲目就是由于计划的盲目导致的。我们的很多管理者就是那些冒雪扫雪的人,问题一出现马上动手,手段往往是出制度,规范管理嘛,结果呢?问题是层出不穷的,要把握规律才行。2005年,西南某省行业重组,组建了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如同下雪了赶紧扫一样,总部立刻出台了预算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结果很多部门挺摆了。究其原因,他们用原来生产型企业的经验起草的制度,现在是投资控股型企业,不灵了。可见,在问题出现时,一定要审时度势,制定相对严谨的计划,才不致于盲目执行。

  此外,缺乏系统性的思考也是导致执行盲目的一个重要原因。三个人做为一个协作整体,共同执行种树项目,三者应有良好的配合,明确任务的目标,明确每个人在项目中所起的作用、所承担的责任、与合作伙伴的关系,等等,才能把项目执行好。如果只知道任务是种树,却不知什么样的结果算达成了团队的目标,只知道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却不知自己所起的作用,只知道每个人的分工,却不知这样的分工是如何协作的,那么,对于项目的理解必然断章取义,执行时也是一叶障目,不见

泰山,很难执行好。

  无论是完整计划,还是让项目成员明确目标及每个人在项目中所起的作用,所承担的责任等,都属于准备工作。因此,在一个项目出台时,若要执行得好,首先要做好准备工作。所谓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就是这个道理。

  如何才能做好项目的准备工作呢?

  首先,对于项目本身要充分论证,证明其可行性,尽可能详尽地了解项目所处的环境,所面临的问题,这样,在制定执行计划时,就会比较全面地考虑到执行中所出现的问题,避免了执行中出现问题时引起多米诺骨牌反应。比如在国有企业重组过程中,重组后的集团的问题,并非是把单个企业的问题简单地加在一起,这时候的1+1并不等于2,因为有些企业在重组前的问题,由于重组而迎刃而解,而有些企业在重组后生出新的问题,集团总部也存在很多问题。因而,集团管控不能再按原有企业处理问题的办法草率处理,需要重新考虑环境、变量,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后才能实行。也就是等雪下完了,看清楚雪有多厚,再组织人去扫雪。

  此外,在项目开始前,项目组成员要充分沟通,大家明确分工,并确协作关系,明确项目执行的每一个环节,明确每个人在每个环节中所起到的作用,明确最后要达到什么效果。就如同三个人种树,三个人要明白最后的目标是要把树种上,明白自己的任务是什么,明白其它两个人的任务是什么,明白三个人如何分工协作才能实现目标,而且,在项目组成员出现变动时,其它人应知道如何做才能不影响目标实现。

  看似简单的道理,放在企业中,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往往就不简单了;看似可笑的笑话,却总是以不同形式和版本,在现实中被一遍又一遍地演绎而无人知。

  (作者系仁达方略董事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