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业评论 > 正文
 

成熟的社会呼唤具有良知的商业组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7:26 财富时报

  文/左 右

  商业组织在一个社会中要具有什么样的良知?

  如果时间能倒流两百多年,资本主义刚刚萌芽,这个问题就很好回答:资本,或者说商人的趋利性在这一时期暴露得最为血腥,他们通过现在看来是非常规的手段大肆占有和盘
剥有限的社会资源,快速使自己的资本在短期内完成超限积累。如果说那时的商业组织有“良知”的话,那么它滴着成千上万被盘剥者的鲜血。

  然而,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新的世纪——经济学家把它称为“一个企业公民时代到来”的世纪。经过两百多年的洗礼,商业组织越来越发现,随着社会的进步,市场竞争的加剧,规则的建立,靠欺诈和无止境的盘剥已经无法立锥,只有讲诚信,服务、取信于消费者才能有生存的空间。商业组织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不断地发展到以推动整个社会进步为己任的新境界。企业公民的诞生和发展,不能不说是商业组织良知的回归。

  企业,不仅是一个从事生产、交换、消费活动的经济单位,也是人类社会里担负一定权责的公民。它连同企业的前瞻能力、创新能力、服务品质、运营绩效、财务能力、运用科技信息能力等,共同成为企业成长性的评价标准。在全球经济发生重大转变的今天,在市场机制魔力的作用下,整个社会从以国家为本、以资源为导向的工业经济,迈向知识密集、网络型的全球经济。“企业公民”要求企业的发展与人的发展高度统一起来,与自然和社会环境高度和谐起来。

  但是,一个消息却在拷问着企业的良知。这就是不粘锅市场的特富龙事件。

  美国环保署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得出一致结论:生产特富龙等品牌不粘和防锈产品的关键

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PFOA)“对人类很可能致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
医院
研究人员连续5个月抽取了300名新生儿的脐血,结果在298名宝宝体内发现了工业用化学物质PFOA的踪迹。这又把特富龙不粘锅推到了浪尖上,很多商场和超市内的不粘锅受此事的影响很严重,几乎接近于“零销售”状态,有些还不得不从货架上撤下。

  从2004年特富龙不粘涂层材料被质疑“可能致癌”后,“可能致癌”就成了炊具市场上的一颗隐形炸弹。特富龙不粘涂层材料到底能否致癌,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无论是美国环境保护局还是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无论杜邦公司还是国内不粘锅生产企业,任何一方的说法都没有办法给出一个确切的定论,更没法消除消费者心中的疑虑。

  回到现实,回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能够担当推动社会前行的企业公民有多少呢?说小一点,具有良知的企业又有多少呢?放眼看去,这样的企业少得可怜。

  营销模式不过是一种获利手段,如果这种获利手段违背了道德原则甚至法律规则,它还具有商业“良知”吗?

  成熟的社会呼唤具有良知的商业组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