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用长尾:业余生产者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1:39 《管理学家》

  “长尾”现象是由克里斯·安德森第一个提出来的。安德森发现了这个现象,并发现了这个现象中有许多可以利用的机会。但是,这个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于数字世界,在自然界中它也大量存在。

  在我看来,任何一个商品都存在两方面的成本,一部分是固定成本,另外一部分是变动成本。对于企业而言,当某种商品种类多样化的价值大于其固定成本的时候,长尾的现象就出现了。所以,对于数字领域而言,由于以MP3、电影为代表的数字化产品,其固定成本都非常小,所以长尾现象在数字领域较为明显。而在与此相对应的传统制造业领域,比如家具、汽车行业由于其固定成本较为庞大,所以只能进行热门产品的销售。安德森观察到了长尾现象,但是,这个现象背后所蕴含的规则却并没有仅仅局限于数字领域。即使在现实世界中,如果你能够将商品的固定成本不断降低,这类商品的长尾也将不断加长。长尾理论另外一个重要的贡献是注意到“尾巴”上的利润是很高的。安德森在这方面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思路,过去我们仅仅将目光集中在热门的商品上,现在我们却可以将视角更拓宽一些,eBay、淘宝正是这样的典型。

  长尾理论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很多生产者都是业余的,这是造成长尾现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业余的生产者之所以能够进行生产,除了能够带来声誉以外,是因为这些生产者能够在生产的过程中得到“过程价值”。生产者生产的过程中还能得到消费,也就大大降低了产品的成本。例如在目前非常流行的

网络游戏中,游戏玩家在得到游戏乐趣的同时,还能够生产出大量的附加产品,比如游戏币或者各种游戏工具。而这些游戏币及各种游戏工具对于其他人来说却是有价值的,所以游戏玩家就能够以极低的成本出售这些产品。这就产生了克里斯·安德森所说的“丰饶经济学”。当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还能实现生产时,社会就会进入一个非常良性的循环,而如果将这部分消费者集合起来,就会产生非常大的力量。当一个人生产成本为零时,他也就肯定能够实现长尾。业余生产者与专业生产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专业的生产者需要用金钱来衡量自己的价值,因此其产品难以将成本降低;业余生产者由于在自己生产的过程中已经得到了价值,成本自然低廉。我觉得今后的文学艺术领域,丰饶经济学就会体现得相对明显,甚至在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发方面也会有所体现。在清华被人称为“校园爱迪生”的邱虹云例子就说明了这些,他的众多发明(也就是“产品”)都是来源于兴趣。

  例如播客,它使得任何一个人都将自己创作的视频节目拿到网上出售,这将极大地丰富原来仅仅由专业的电视台制作的节目源,虽然它目前还缺乏可行的赢利模式,但我还是看好它的发展前景。与此类似的还有博客,它们的创作者在写作过程中就能得到乐趣,几乎没有花费什么成本,所以低廉的价格将会诞生一个巨大的市场,因为它们成本很低,又能够创造出多样化的价值。对于社会最重要的是,这些生产者将会大大增加社会的财富。而与此相对的是,曾经的大热门,其流行的时间将会大大缩短,最近的一个例子是“超女”,它的实际流行期仅有三年,相对于曾经的大热门时间已经大大缩短。它说明相对于以往,曾经的大热门的价值正在降低,人们日益多样化的需求使得产品种类多样化的价值得以体现。当每一个人的个性化需求都特别强的时候,就会出现长尾现象。所以在未来,当物质财富的生产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们对文学,对艺术的多样化需要就会逐步显现出来。所以,未来的“主流”虽然依旧会增加,但是所占的比例将会越来越小。

  长尾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理论现象,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能够从中取得赢利。技术的进步能够促进社会的进步,但是有可能毁掉企业的利润。当技术进步非常快的时候,有很多企业的利润会不可避免地下降。所以当一个企业想要利用长尾市场时,它需要非常谨慎。就如同在美国西部淘金潮时期,真正赚到钱的并不是那些淘金者,而是卖铁锨的和卖牛仔裤的。

  而长尾市场如果想要真正存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消费人群具有较高的多样化需求,同时产品的固定成本与流通成本较低。现在存在的比较典型的市场是

奢侈品与时尚商品的市场,例如时装、首饰。在这些市场中,一方面消费人群具有较高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产品的储存成本与运输成本较低,所以我们能看到这一类商品的样式远多于汽车、飞机等大宗商品,更新速度也较快。

  但是,我们还需要注意的是,长尾市场实际上是独立于传统市场。就比如即使是在Amazon最火爆的时期,美国最大的书店巴诺(Barnes & Noble)依然发展迅速。其最终的原因需要归结为由于整个社会财富的增加,长尾性质的市场与传统的市场都取得了进步,长尾市场的发展能够大大增加社会的财富,能够增加消费者的选择,但是传统市场领域已经拥有的专业优势,决定了业余劳动暂时难以取代它们。同样,对于另外一些传统市场,比如钢铁、汽车或者飞机制造业,由于他们的固定成本难以降低,在这些行业里出现长尾的几率很小。

  从长远来看,长尾理论对中国的影响要比对美国大,因为中国的商业传统比较短暂,也没有形成许多百年的大集团,一些新兴的理论可能对中国的影响更为明显。比如,手机在中国的影响就大于美国。但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虽然现在美国的网络市场可能要比中国发达。你仔细观察中国的企业,它们本身可能就是一个长尾,因为中国的小型、超小型企业乃至个体户太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