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育琨:博客将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5:34 和讯网-《成功营销》

  文/《成功营销》记者 崔看看

  “2004年,王育琨等一批富于影响力的精英专栏作者以其真知灼见的文章树立了博客中国网不可替代的内容地位。”这是一位从2002年就开始写博的“资深博友”对王育琨的评价。

  2004年1月,在方兴东的建议下,王育琨在博客中国网上开了博客。当时,王育琨一直在跟踪研究联想,写了几篇反响很强烈的关于联想的商业评论。参与博客评论的人很多,出现了很多网友的跟帖、回帖、论战,一时形成了一个舆论热点。

  后来,王育琨的文章和对网友的答疑收录成了一本书——《失去联想》。这本书于2004年11月份出版,是王育琨博客和网友互动的一个收获。

  博客使每个博友都有了自己的媒体。王育琨认为,博客的内容必须始终保持独特的视角和观点;如果只是一味转载别人的文章,点击率是无法提高的。

  在王育琨的博客里,则充分体现着他的企业经历,以及大量原创和独特的内容,“只写能够打动自己的东西”,王育琨的每一篇博客文章都努力保持着自己观察与原创的张力。“如果没有自己的特点,博客会很快被人淡忘。”王育琨说道。

  博客的兴起,使得原先传统意义上的上千个媒体,变成了上亿个—这带来了海量的信息,如果博友们不善于筛选的话,王育琨说:“滥读=滥交,这是一种放弃知识体验的行为。”

  世界是平的,博客的出现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点。王育琨认为,当今社会的竞争,已经不是国家和国家的竞争,也不是企业和企业的竞争,而是个人和个人的竞争。这个特点在博客上体现得更为充分。而且慢慢地,在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中,博客也会变成一个相对重要的因素。

  大胆地说,博客改变世界的日子已经不远了。中国的博客,目前已经发展到了这样的阶段:整个社会都不会忽视博客的力量。从中可以看出博客发展的前景。

  王育琨告诉《成功营销》记者,他对博客的点击率和留言评论都很在意。博客的点击率反映了自己透视社会真实问题的能力—“如果你的博客始终能触及到社会最真实的一线问题,那么你的博客就会非常热门”。

  博客的点击率高,正是因为作者可以触摸普通人的朴素心理——“我在新浪、搜狐和天涯网的博客访问量高,是因为发表了很多分析住房问题的文章。博客把我对现今我国住房问题的看法,传播得更为广泛”。正是博客的出现,增加了其他网站对王育琨专栏文章的转载率。

  王育琨不看好企业博客,以及企业家的博客。“如果企业把博客当成了企业公关与广告的一种载体,那么虽然可以暂时降低企业宣传费用,但这同时也意味着企业家们都不再扮演企业发展的‘地下工作者’,而把自己推向了前台,成为了明星。殊不知,这样的行销方式,使企业在盛名之下,企业的经营策略信息会被很快地传播;而当消费者看清楚这个企业之后,遭人诟病的速度也会变得异乎寻常地快。因此,企业如果没有过硬的产品,想依靠博客取巧去做营销,这是令人质疑的营销方式”。

  博客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媒体,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信息开放的平台,这个社会因此将越来越具有个性化的声音。而每一个个性化的声音叠加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形成一个很强势的—博客世界。“博客将改变信息的传播方式,博客将改变世界。”王育琨这样坚定地认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