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社会企业向商业企业学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王立伟

  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这两个概念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英国贸易及工业部出版的《社会企业——成功策略》这样定义社会企业的性质:社会企业主要追求社会目的,赢利主要是用来投资于企业本身或社会,而非为了替股东或企业持有人谋取最大利益。在中国,社会企业主要还是以公益组织的形态出现的。

  与社会企业对应的是社会企业家。在戴维·伯恩斯坦的《如何改变世界:社会企业家与新思想的威力》一书中,对社会企业家是这样定义的:社会企业家有着明确而执著的“经营目标”,这一点与企业家相似,但他们的目标不是赢利,而是解决某些社会问题。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青年精英正自发地投入到社会企业的运营中去。与5年或者10年前相比,中国的社会企业面临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此同时,社会企业也在通过向商业企业学习管理经验,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虽然和商业企业的目标完全不同,但这些社会企业也向商业企业学习了许多商业管理方面的技巧,从而使得这些社会企业也像商业组织一样使命清晰、机构健全、人力资源发展完善,其中包括拟定商业计划书,制定战略目标,规范组织架构和完善财务管理等。

  制订战略目标

  在一场关于战略与

领导力的培训课上,来自不同公益组织的领导者分为4个小组围坐在不同的方桌前。主讲人向他们介绍了一些知识要点,随后,不同的小组开始进行案例的分析和讨论,然后与其他小组共享。

  这个场景颇像一个MBA的案例讨论课,不同的是,这些领导者主要讨论的是公益组织如何确定自己的使命、价值,如何制定和实施战略规划。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董事长兼总干事庄爱玲博士很早就开始开设类似的课程,帮助公益组织的领导者明晰组织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不同的公益组织,起点也是不同的,但它们都需要清晰的战略目标来指导公益实践。”庄爱玲说。

  在她看来,一个清晰的战略目标传达的是公益组织对受益群体需求的认知程度高,这使得公益组织能够认真审视自己的资源能力如何,明确自己能够做什么。

  福特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华安德也持相同的观点,他明确指出,衡量一个公益组织是不是一流的,一个关键的指标就是其是否了解社会的需求,明确自身的使命感,确定机构发展宗旨。

  规范组织架构

  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正在完善自己的流程,他们往往会通过订立规划、网站招募、人员培训、签订服务协议、督导、激励、评估等一系列流程来规范志愿者管理。

  而更多的公益组织开始使用商业机构的方式运作,庄爱玲指出,良好的治理结构是一个好的公益组织必备的要素。

  全球性的公益组织国际青年成就组织的运作可谓是一个典范。它有一个董事会,董事会负责制定企业的战略、任命CEO、审查和监督组织的工作;同时还有相应的管理层,管理层负责具体的战略执行。在将近90年的发展过程中,国际青年成就组织成功地将经验复制再复制,在全球获得认可。

  在庄爱玲看来,一个运作规范的公益组织更容易有强大的组织能力,这会帮助其获得充足的资源支持,从而迅速地成长起来。

  “机构内部建设尤为重要。”台湾

海棠文教基金会的陆宛苹指出,她建议增加专业教育和发展的课程,帮助组织在管理和制定流程上取得成功;同时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将重视社会效应和组织绩效的文化贯彻到流程上去。

  管理更趋专业化

  上海热爱家园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发起人、职业律师曲栋明显感觉到,在过去的五年间,一批年轻的有一定知识背景的草根公益组织骨干随着公益组织的发展成长起来。他说:“这些人接受了理论培训,并且在实践中获得了很多实践经验,是目前公益组织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力量源泉。”

  正是这些同时拥有商业组织运作经验和公益组织运作经验的人,将前者的经验有效地贯彻到后者的发展中去,使公益组织获得了可持续的发展。

  庄爱玲发现,这些公益组织的骨干正在使用商业领域的方式动员和获取资源,这些公益组织的管理者更趋专业化,从而也提高了公益组织的整体管理水平。

  他们撰写计划书,像寻找风投那样寻找资助者;分析资助者的关注点,像说服风投那样有的放矢地寻找资金的支持。她记忆犹新的一个案例是,公益组织的领导者会抓住电梯上行的几十秒时间,进行“电梯交流”,向资助者阐明观点。

  而运用市场营销的方法进行宣传、推广更是他们的强项。“运用商业的模式推广公益事业,不仅仅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行为。”庄爱玲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