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互联网泡沫中的盈利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7:18 《经理人》

  互联网创业近2年的复苏和重新兴起,涌现了很多新的创业典范。搜索,Web2.0,博客,播客,视频购物,多媒体杂志,专业搜索,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和概念层出不穷,传统业务借助互联网获得了新的大发展,风险投资四处跑马圈地。当前,在互联网遭遇了迟迟没有赢利的“博客冬天”,同时迎来了借助互联网起飞的电子商务和电子服务。实践证明,互联网做媒体靠广告赚钱的比例不大,真正赚钱的大多是做电子商务的。

  在互联网可能的新泡沫中,新兴的博客如何过冬?谁又是真正具有成功潜质的创业典范?

  案例

  GOGOtime:不卖广告的新媒体

  卖多媒体技术和创意,成就新的互联网盈利模式

  - 文/周建华

  当各种主打博客概念的网站纷纷裁员,风险投资商为博客媒体迟迟不见盈利而头疼的时候,2006年7月,坐落在北京中关村的一家名叫“GOGOtime(北京导航创世纪)”的网络技术公司,却因其成功推出了不以广告收入为主要利润来源的新互联网媒体盈利模式,获得了来自亚洲软银的2000万美元的投资,也是多媒体领域单笔最大的风险投资。

  这家成立仅有1年零3个月的公司,声称自己成立头4个月就盈利2000万,2006年头9个月,其数字多媒体技术服务的销售收入达4000万。这家不以广告为利润来源的多媒体公司,其商业模式是怎么样的?它凭什么一出世就获得了青岛啤酒等大客户,以及风险投资软银的青睐?

  战略:不做传统媒体

  想买波导手机吗?以往您可能在卖场里只能看到一个模拟外壳,颇有一种“看蒙着盖头的

新娘,只见其表不见其里”的感觉。现在,您只要前往波导的柜台,借助专卖店电脑里的多媒体演示,就可以对手机各种花哨的功能了如指掌了。

  您可能喝过20年中国第一的青岛啤酒,但您可能从来没有机会去看看啤酒是如何酿造出来的。现在,您只要登陆青啤网站,进入青啤数字多媒体体验中心,您就能亲身体验从麦芽长出、罐装到最后啤酒出厂的全过程。

  帮助波导、青啤等以多媒体技术实现轻松体验的,正是GOGOtime公司。2005年8月,GOGOtime成立,模仿美国成熟的TVGuide模式,推出网络多媒体杂志,主要做电视节目搜索,用户安装电视导航软件之后,便可轻松了解各大电视台的节目播出情况,靠发行而不是广告赚钱。由于电视导航业务国内同类公司竞争,不具独家性和领先性,于是GOGOtime的CEO程虹决定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做证券之星出身的程虹,很早就发现企业有一种强劲的需求:上市公司在财报中披露报表时,都是枯燥的数字和图形,股民无法轻松地对企业生产及产品有更多直观了解,同时,企业在营销宣传环节最痛苦的事情,也是无法给用户提供感性的、生动的营销体验。而在第三代互联网时代,利用多种传输手段和多媒体数字表现技术,这些问题均可迎刃而解。

  GOGOtime于是重新确立了自己的战略定位:多媒体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程虹说,我们做新媒体,但不做传统的媒体,因为做信息内容不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做不过新浪,做不过平面媒体;我们也不做电子杂志的互联网发行平台,那风险太大;我们实际上是整合虚拟现实、3D、音频处理、动画等多种数字表现技术,使不同格式、语言和架构的数字技术,很好地统一在一个平台上,给企业提供展示组织形象、产品功能的多媒体技术和创意服务。比如,GOGOtime做的神农架多媒体产品,可以体验那里的模拟现实景点,而不是孤立地看文字介绍或图片。

  营销:以传统经销方式卖互联网产品

  很多网站不赚钱,是因为他们的产品不是企业的必需品,别人可买可不买。GOGOtime的CEO程虹认为,GOGOtime的商业模式是解决企业营销难题——“帮助消费者体验产品,感知企业”。

  实际上,在消费电子、手机、汽车、家具、旅游等行业,借助多媒体数字技术展示自己的特色功能或景观的需求十分强劲。因此GOGOtime把自己的目标客户定在上述行业的企业买家,把自己的多媒体技术和服务当“产品”来卖。其销售方式除了采用传统的互联网展示模式外,还重点发展传统经销商联盟营销模式。GOGOtime在全国建立GOGO多媒体数字体验中心“E验梦工场”,让客户在地面终端能亲身体验到数字商品展示的氛围。目前,GOGOtime已经在网下建立了100家地面店,未来还要发展到1000家,并且设想与国美电器等大型卖场合作,开辟数字商品陈列中心,让消费者能体验有些外表看不出来的功能。

  程虹说,实际上我们2006年就能在伦敦上市,但考虑到高科技概念、价格及市场氛围,我们还是想将来赴纳斯达克上市。

  除了具有国际资本市场目光,刚刚创业一年多的GOGOtime也已经设想向海外拓展产品市场。程虹认为,这种多媒体产品在哪里生产都一样,而中国拥有的是低成本的技术和创意人才,非常具有竞争力。“我们真正赚钱,未必是在中国”,他大胆地指出。

  挑战:蓝海会否变红海?

  作为高科技行业,程虹深知一次创新容易,难就难在持续创新。尽管GOGOtime具有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先发优势,还具有软银投资的资本优势,但是,他的挑战显而易见:技术门槛不是很高,现有的

网络游戏、多媒体杂志厂商一旦发现这个行当很赚钱,也会涌入,蓝海可能很快变红海;数字技术制作和创意成本相对较高,网络视频展示等更容易实现“真实效果”的潜在替代产品,在传输速度问题解决后,也很容易与之形成竞争。

  GOGOtime的多媒体数字化技术,实际上与广播、电视制作技术走过的道路具有共性:刚刚出现时,靠技术的新颖性能吸引很多目光,但如果技术真正普及之后,真正打动观众的,还是产品的创意,而非多媒体制作技术本身。正如现在真正打动观众的是电视节目内容创意,而非电视拍摄制作技术本身。试想,未来如果有网络游戏公司以神农架的真实景点为背景,制作一款既有趣味性,又能在玩游戏中体验到神农架风景、故事与神秘的网络游戏,其对旅游区的推广作用,以及令人神往的效果,显然不是简单的景观展示所能比拟。因此,可以肯定,作为新出现的媒体形式,多媒体与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络等一样,技术只是载体,只是众多媒体形式中的一种较新形式,它们相互补充而又不能相互完全取代,“内容为王”的铁律在这里依然没有改变!因此,未来的多媒体数字商品展示,如何以更好的传播创意吸引企业买家,并最终吸引观众愿意花时间去看,变成了决定多媒体制作公司未来成败的关键。而像传统收视率调查等手段一样,如何以第三方市场调研报告来证明数字多媒体展示的有效性及效果,则成为GOGOtime必须重视的事情。

  为阻击跟进者,建立竞争优势,程虹还在考虑未来切入

电子商务市场,如与阿里巴巴结盟,GOGOtime为阿里巴巴的商户提供数字多媒体展示技术服务,商户实现网上销售后与GOGOtime分成。程虹说,一旦建立这种联盟,后进者将很难模仿。当然,程虹的电子商务模式,又与当前新兴的视频购物网站形成竞争和分割市场。

  面对诸多的挑战,程虹显得信心十足,“软银投资之后,管理层拥有49% 的股份,其中19%的股份与软银签了对赌协议。根据目前的业绩,管理层已经赌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