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领袖们都到哪儿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尔蒙

  艾科卡到哪儿去了?艾科卡(Lee Iacocca),又译亚科卡,在20世纪80年代以及90年代初,那可是美国商业偶像第一人,风头远远超过后来的韦尔奇。

  艾科卡的事迹,确实有过“韦”之处。第一,艾科卡可是化腐朽为神奇,在亏损15亿美元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实现大逆转。韦尔奇在本来就不错的通用电气干得也不错,但不过是化神奇为神奇。

  第二,艾科卡冲锋在前,享受在后。在扭亏之前,他只领一美元年薪。他亲自出马,主演克莱斯勒汽车的广告。你可以说他是出风头,但是,经理人出这样的“艾科卡式风头”,总比出退休后还领天价报酬的“韦尔奇式风头”更令人佩服。

  第三,艾科卡当年在

福特汽车辛苦工作逾30年,有苦劳更有功劳,从销售员做到总裁,却因和董事长小福特不和而被解雇。他的遭遇值得同情,他的东山再起值得敬佩,因此,在美国人民心中,他的形象比一路顺风顺水上来的韦尔奇更加丰满、更加高大。

  不过,造就艾科卡成为商业英雄的,主要还是时势。当时日本汽车长驱直入,美国汽车陷入泥沼,美国人民第一次发现这个国家有输给日本的可能。这时,艾科卡以对抗日本的爱国者形象挺身而出了,而且获得了(尽管是暂时的)成功。所以,当时美国人民强烈要求艾科卡竞选总统,这可是韦尔奇从来没有享受过的待遇。

  韦尔奇和艾科卡都到哪儿去了?韦尔奇退休好几年了,写了本讲管理的书《赢》。艾科卡退休十几年了,去年又出山为克莱斯勒汽车拍广告,现在,82岁的他在写一本新书:《领袖们都到哪儿去了》(2007年7月出版,亚马逊网站现在已经接受预定)。书的名字有点老,借用了20世纪60年代著名的反战歌曲《花儿们都到哪儿去了》。书的内容可不老,他要讨论美国需要怎样的领袖,才能不被中国和印度打垮。从两个退休商业领袖新书内容的不同,也可以窥其思想境界高下之一斑。

  领袖们都到哪儿去了?三年前,管理大师吉姆·柯林斯就问过这个问题。当时因为“魅力型领袖”执掌的安然、世通等公司出了一系列丑闻,“商业偶像”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柯林斯也在寻求真正的领袖。柯林斯研究出一张“历史上最伟大的十个CEO”的名单。他发现,他们最大的共同点是和所在的组织血脉相连(deep sense of connectedness)。他选择的标准之一是“离职十年内组织仍然运转良好”,因此韦尔奇没有入选,因为离职的时间还不够;艾科卡也没有入选,因为他离职后不久克莱斯勒就重陷困境。

  领袖们都到哪儿去了?哈佛商学院教授诺瑞亚也在问这个问题。他与其合作者通过调查7000名经理人的意见,得出了一份“最伟大的100名经理人”的名单。这些伟大的经理人可以分为创业者、管理者和变革者三大类,共同的特点是“情境智力”(contextual intelligence)很高。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善于认清并顺应时势。

  诺瑞亚就是把艾科卡作为变革者(魅力型领袖)的正面代表。诺瑞亚承认艾科卡的个人魅力,但是认为艾科卡的成功主要不在于此,而在于他把握了三大时代潮流。一是技术,带领克莱斯勒奋起直追日本的技术;二是劳资关系,艾科卡让工会成员进入董事会,在美国历史上是首次;三是人口特征,为进入生育高峰的婴儿潮一代推出了微型面包车。

  Time and time again,美国人在问,领袖们都到哪儿去了?如果中国、印度真能打败美国的话,那么领袖们都上中国和印度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