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文奥运的城市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2:17 财经时报

  当一个人不远千里甚至万里到一个城市观光,发现这里最值得一看的地方都被脚手架和安全网笼罩,其心情的沮丧程度可想而知。

  8月8日,北京市举行了“奥运倒计时两周年”活动仪式。也就是说,从那一天起,离中国人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开幕只剩2年的时间,对于这样一个大型的体育盛会来说时间并不算多,许多细节必须要在这期间得到解决,而细节正是国家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可以说,北京奥运会是一届伟大的奥运会,还是一届遗憾的奥运会将由这些细节决定,已经有无数的经验证明:“细节决定成败”。

  对于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是否能如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从来就没有人产生过怀疑,但对于北京宣扬的“人文奥运”精神能否得到完全体现,却也从来不让人放心。因为在许多细节上,“人文奥运”还是更多地停留在口号层面而没有落到实处。

  众所周知,人文精神蕴涵在人的内心世界,表现在人的情感里、行动上、实践中,是社会化生存中的人如何实现个体化的关爱。人文精神说穿了就是一种爱,是一种尊重。但北京能让我们得到这种爱,这种尊重吗?

  就在“奥运倒计时两周年”活动仪式刚刚结束,包括

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在内都报道了这样的内容:为了迎接奥运会,故宫、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北京著名景点都在维修,但都没有对游客进行必要的提醒,门票价格也没有因景区缩水而有所下调,引发了游客们的强烈质疑。

  在采访中,故宫的一位工作人员还对着央视的镜头大喊:“故宫是国家的……”其粗鲁的态度通过电视镜头传给了亿万电视观众,不要说人文精神,就连做人的基本礼貌都没有。如果不是央视记者真实地记录了这一切,我们很难想象这样的蛮横语言出自一个文化单位的工作人员之口。

  或许在这些单位的人看来,因为举办奥运会是国家的事,所以景区维修既不用告知也不可能降价,至于游客的感受更不必理会。这哪还有人文精神在里面?

  本来,借举办奥运会之机对这些景点进行维修无可厚非,北京本地的居民也早已经知道此事,但问题是故宫、颐和园等这些景点是世界遗产。既然是世界遗产,那么它就不是哪个城市哪个国家的,更不是哪个部门的私人花园,而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世界上每个角落的人,只要愿意都有权利来参观游玩。

  作为景点的管理部门,有义务将景区内维修的事实,通过各种方式告知人们,对已经知情但仍然愿意来玩的游客,也应该采取降低门票价格等措施进行弥补。香港迪斯尼乐园对开业之初“退票”事件的处理就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但这些年来,国内一些景区挟资源垄断优势屡屡上涨门票价格,即使饱受社会各界诟病也不会改变“老大”作风,故宫、颐和园等之所以不为游客折腰,也正是因为掌握垄断资源而有持无恐。

  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希望通过举办奥运会而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和北京的城市形象,

北京奥运之所以提出“人文奥运”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但现在有些部门对本国公民尚还缺少人文关怀,我们又怎敢指望他们在2年后向全世界展示“人文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