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电视栏目品牌战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2:15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严碧华

  当电视观众像拨弄键盘一样拨弄遥控器的时候,用什么来吸引和留住他们?尤其当这种拨弄之间的时间间隔以秒为单位的时候,如何让频道成为电视观众的优先选择,并且让这种选择成为一种依赖的忠诚,成为一种下意识的自然行为?这是赢得当下竞争激烈的中国电视市场的关键

  今年3月份《今晚》栏目1周年庆时,很多《今晚》的观众从全国各个地方赶到北京,将亲手制作的漫画、绣球送到了栏目组,而《今晚》正是前次改版时,央视二套推出的一个新栏目。在《今晚》制片人龚冰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各式各样跟《今晚》栏目有关的漫画摆放在那里。

  90%电视节目都亏损

  《今晚》最大的特色是幽默、轻松。开播不到半个月,收视率就蹿升至全国同时段栏目第9位,成为全国同类栏目的佼佼者。据龚冰介绍,《今晚》非常重视品牌文化对栏目的影响,像主持人、演播厅的桌子、椅子等一直保持着特色,栏目品牌推广更是其工作的重点。

  只有不断地改进,品牌才有活力。龚冰说,“《今晚》栏目开播以来,为了避免日播栏目模式化、固定化的趋势,提出了持续创新的几大原则:一是,重新想象原则,经常对市场、需求、机会、竞争进行反思和前瞻;二是,马上尝试原则,让好创意尽快走上荧屏;三是,惊喜原则,分步投放新产品,使观众对栏目保持新鲜感。”

  但像《今晚》这样能一炮走红的电视栏目却是少之又少。“中国电视产业90%的节目是亏本的,央视90%的广告收入来源于10%左右的品牌栏目,中国电视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品牌,栏目创新势在必行。”央视研究室特邀研究员、典盛传播总裁欧阳国忠,在综观中国电视栏目现状时对《财经时报》如是说。

  据统计,国内有三千多个电视频道,上万个栏目,但能让观众记住的品牌栏目却寥寥无几,电视频道数量的激增与收视人群形成了鲜明对比。2005年中国电视节目榜上的年度电视节目,均来自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和凤凰卫视。

  “目前,中央电视台仅栏目化生存的节目就有数百档,各个省市级电视台也有几十档甚至上百档栏目,如此众多节目资源,表面上看非常热闹,但实际上却是各个频道栏目大同小异,雷同现象严重,可供观众选择的并不多,品牌栏目更是屈指可数。”谈到当前国内电视节目现状时,欧阳国忠不无惋惜地说。

  《超级女声》的成功,引发了一场全国电视选秀热,这和前几年热衷“电视搞对象”同出一辙,都是同质化在作怪。

  《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也认为,中国电视节目现状有点类似于《蓝海战略》中所说的“红海”, 绝大多数的人注重的是已知市场,更多地将精力放在有限的市场中去开拓和竞争,这样做导致的结果,是整个行业的利益缩小和成本提高。

  目前,我国各级电视台播出节目约1101万小时,但自制首播节目只有212万小时。针对这一问题,国内不少电视台或影视集团设立了节目研发部或策划部,以期创造新节目,破解节目同质化。

  资深编导邓先生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也说,目前,中国电视节目叫得响的品牌节目不多,没有差异化,所谓的电视栏目创新多半只停留在克隆、模仿。

  品牌栏目决定影响力

  由于国内广告业主普遍是以收视率的高低,来决定广告投放,电视台也用收视率来衡量一个节目做得是否成功。这样一旦某个节目做得好,收视率高,类似的节目就一窝蜂地上。

  频道的改版和栏目的改版,也多是在以收视率作为标准下进行的。很多优秀的节目往往因为收视率排位不靠前,而在频道改版中被拿下,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欧阳国忠认为,凤凰卫视在内地只有三星级酒店和涉外二星级酒店等才能收到,其在国内目标群体并不大,但谁都不能否认凤凰卫视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电视媒体之一”的地位,2005年度凤凰卫视总收入约10.34亿港元,较2004年上升7.8%,这显然不是收视率所能解释的。以财经节目为主的央视二套,拳头栏目《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的收视率并不高,但影响力很大,广告收入也很多。《对话》这样一档商务高端人士的谈话类节目,它的收视率在频道内的排名肯定不是最高,而这个节目的投入产出比却达1:4,是全频道最高的,央视二套的广告收入在央视总的广告收入中仅次于一套。

  传统意义上制片人就是把节目制作好,广告由频道的广告部运作,整合品牌推广由总编室负责。但因为总编室、广告部对节目的不了解,往往它们对于节目的推广显得力不从心或不甚关心。

  央视《乡约》制片人兼主持人肖东坡,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节目品牌的形成,跟政策、市场和观念息息相关。目前国内并非缺少好节目,缺少的是品牌推广,凤凰卫视的成功跟其自身的品牌推广不无关系。

  观众另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中国电视节目“短命”,节目不停地改版,主持人走马灯似地换。而美国著名电视栏目《60分钟》却有近40年历史,依然焕发勃勃生机。

  竞争焦点在于创新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峰认为,对于当前电视内容生产的潮流与趋势的判断和认识,不同的从业者、不同的研究者都会有各自的看法和表述。但是总的目标是明确的,这就是电视内容的生产一定要立足于最佳传播效果的实现上,努力探索出符合国情、地情的本土化的生产思路与方式。

  “电视栏目的创新现在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随着我们数字化进程的发展,随着产业的调整,电视节目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而竞争焦点就在栏目创新上。”央视研究室主任王甫从栏目的角度表达了创新的重要性。

  在节目数量倍增,栏目同质化严重的今天,如果还沿袭“策划-制作-播出”的方式,肯定是行不通的。在保证内容做好的情况下,品牌推广对于栏目显得尤为重要,电视栏目除利用栏目做宣传外,还可与其他平面、网络等新生媒体开展广泛合作。而作为一个频道,可以整合下属栏目资源统一策划行动,形成强大的传播合力。欧阳国忠认为,中国的电视节目急需品牌推广。

  事实上在2005年,央视经济频道举办“我喜爱的中国品牌”评选活动时,充分整合全频道力量,《经济信息联播》诉说“品牌故事”,《中国财经报道》透视“品牌现象”,《对话》则开辟“品牌谈”等,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对此,《经济半小时》制片人许文广表示,一个栏目想带来影响力,再传播是非常重要的。电视是一个瞬间传播手段,我们必须通过网络和平面媒体的作用,使传播效果进一步进行延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