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餐饮业要靠智慧来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02 东方今报

  访郑州逸佳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餐饮经营管理顾问工作室

  在郑州竞争激烈的餐饮市场中生存,是一件不易的事情。若想活得很滋润,除了煞费苦心的经营,更需要有眼光,有谋略,抓时运。应运而生的餐饮管理咨询机构,无疑是以专业的眼光、旁观者的清醒度,成为餐饮企业的最好的战友。

  餐饮经营管理顾问工作室对很多人来说,还是比较新鲜的事物,它能带给企业什么好处呢?在竞争与生存的前进道路中,它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为此记者走进了郑州逸佳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餐饮经营管理顾问工作室,采访了负责人徐国庆,请他介绍在郑州餐饮圈内小有名气的逸佳餐饮经营管理咨询顾问工作室。

  ◎餐饮管理机构“应运而生”

  记者:餐饮经营管理咨询顾问工作室,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新事物。在郑州越来越多的人们竞相投资开饭店的今天,如何想起开一家餐饮咨询公司?请您谈一谈逸佳公司的运作模式。

  徐:郑州逸佳餐饮经营管理咨询顾问工作室是一家从事餐饮业管理咨询的专业机构,拥有一批资深的管理咨询顾问,有多名经中国企协授予的高级管理咨询顾问。自2002年以来,逸佳公司先后为数十家客户提供了多种课题的咨询服务,其中有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及大型私营企业集团和乡镇明星企业。客户虽有不同,但是对公司一致好评。公司也被咨询业协会评为首批“咨询信誉单位”。

  公司为客户提供现代餐饮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投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市场营销、技术创新、企业文化、企业信息化等方面的综合管理咨询服务及培训。根据客户的需求,还提供可供选择的参与型管理顾问模式,包括:项目咨询加跟踪实施、常年管理顾问、托管服务和参股管理等。

  ◎餐饮咨询机构“有的放矢”

  记者:公司的经营理念、宗旨是什么?

  徐:公司的口号是:“逸佳餐饮咨询——您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的使命是:帮助中国餐饮企业争创一流,建立持续发展核心优势;公司的宗旨为:现代餐饮管理理论的传播者、中国餐饮管理方法的创造者 、复杂餐饮管理问题的解决者、成功餐饮管理经验的总结者、时代餐饮管理创新的推动者、优秀饮餐管理人才的培育者;公司的经营理念:站在国际的高度,立足于中国市场。

  我们认为,中国市场的独特环境为企业管理带来了新的变量和挑战,现代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和在西方的实践经验应用于中国市场需要调整、延伸或重新创造,但没有西方管理理论和经验指导的纯中国式管理不能造就一流企业。

  记者:一个企业想在同类行业中脱颖而出,必然要有它独特的竞争优势。逸佳餐饮管理咨询的优势在哪儿?

  徐:逸佳餐饮管理咨询的优势在于其强大的国内背景以及将西方现代管理理论和经验与中国市场和环境相结合的核心能力,是中国餐饮企业管理的“实践派”。

  同国际知名管理咨询企业相比,逸佳餐饮对中国企业的理解更深入、更全面,拥有更丰富的本土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经验,因而能提供更实用的和更有效的专业咨询服务;与本土管理咨询企业相比,逸佳餐饮站在更高的角度,具有丰富的、系统的西方管理理论训练经营。

  逸佳餐饮管理咨询的五大优势是:

  1.对西方现代餐饮管理的精深理解和实践经验与中国市场的丰富管理实践经验;

  2.毕业于一流商学院且具有多年餐饮管理实践经验的高素质专业咨询师;

  3.在中国市场餐饮行业有数十个管理咨询成功案例;

  4.在管理咨询行业的专业信誉和品牌;

  5.以实施性和客户最终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的过程咨询。

  这些优势使我们能为餐饮企业提供既有明显实际效果,又适合企业特色的高质量管理解决方案,即公司针对餐饮企业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采用 “全方位一站式”运作模式,以保证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记者:具体说来,逸佳餐饮管理咨询都能为客户解决哪些问题呢?

  徐:1.想要投资餐饮或开新店,可不知道如何入手才可以降低风险;

  2.餐饮企业经营业绩日渐下滑,却苦于找不到原因或解决办法;

  3.企业正被员工的频繁流动或缺乏合适的管理人员而整日苦恼;

  4.为餐饮企业没有主打的特色产品而着急;

  5.为餐饮企业运营成本高居不下而困惑;

  6.为提高餐饮企业营业额,或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而苦于没有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

  7.为餐饮企业的员工培训而发愁;

  8.企业想要发展壮大,而又对现有餐饮企业的管理体系不满意;

  9.想将自己的餐饮企业交给专业的餐饮管理公司委托管理,可又找不到可信赖的托管公司。

  记者:从逸佳来讲,它的服务项目有哪几个大的方面呢?

  徐:服务项目有:企业文化体系建设,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包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企业物流管理系统、企业客户管理系统、自动化办公平台、企业局域网、企业网站设计、财务管理系统、收银管理系统、远程自动化办公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包括岗位职业生涯规划标准、人力资源开发模型、后备管理人才培养模式、领导任职资格管理方案、满意度调查问卷设计、内部劳动力市场流动管理体系、人力资源远程管理体系、员工满意度与职业导向调查方案、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操作管理方案、员工培训体系建设、薪酬与绩效考核管理方案、人事表格使用及设计、岗位工作说明书设计、招聘工作流程设计与管理、相关人事制度的设计),运营体系建设(包括筹建规划、经营规划、管理规划、市场营销规划、连锁体系建设、店铺营建支援计划),餐饮企业品牌建设规划(包括品牌管理规划战略方案、品牌检测系统建设、商标管理建设与管理、品牌管理制度建设、品牌推广与品牌营销策略、企业VI系统设计),餐饮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包括餐饮成本控制体系、餐饮企业盈利模式设计、餐饮企业财务管理体系、餐饮企业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厨房设备维护保养指南、前堂设备节能设施指南、消费安全知识管理、各类检查表格设计),餐饮企业客户管理系统(包括客户系统设计与开发、会员系统设计与开发、会员营销方案设立、客户管理)。

  ◎成功案例“事实胜于雄辩”

  记者:您能不能举一个成功的咨询案例,让我们对餐饮咨询有一个生动的认识?

  徐:我举一个某快餐有限公司连锁投资咨询的案例:

  经过我们公司的专家初步调查了解,该客户的关键问题为:

  1.定位不明确:客户缺乏对快餐行业状况和趋势的系统性研究,公司组建后不明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和往哪里发展,因而无法对自身在行业中的技术和业务进行准确定位;

  2.缺乏系统性的措施:在市场定位不明确的情况下,客户无法系统性地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切实可行的投资措施;

  3.业务缺乏指导:如何在整体战略下解决部分原有业务扭亏为盈问题,如何有选择地开发新业务和开拓特许市场,如何解决在合作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合营公司与自有业务的冲突和合营公司如何重新定位;

  4.价无基准:缺乏对战略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的基准,没有建立系统的标杆体系;

  5.管理模式欠统一:由于大规模组织和业务重组刚刚完成,公司上下对现行管理架构和管理模式,对能否有效支撑公司战略实施缺乏统一认识。

  逸佳解决方案:

  1.通过深入的行业和企业现状分析,明确了客户所面临的特殊机遇和威胁,总结了客户当前核心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发展方向,明确了公司在行业中的技术和业务定位,并根据公司定位和发展方向,确立了以成本领先、一体化和区域化为核心的三大基本战略和六大核心战略措施,并为各项核心发展措施制定了可操作的细致规划;

  2.针对整个行业经营持续不景气,完全恢复尚需时日的特殊行业背景和客户的特殊国内优势,提出了调整市场结构和装备结构,力保国内黄金市场,提高经济效益的业务发展战略;针对公司物探业务装备落后、效率低下,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状况,提出了装备结构调整计划;同时针对物探业务管理粗放问题,提出物探业务管理要实现“粗放式”向“精细化”的管理转型;

  3.选择了有助于公司低成本一体化战略推进的××新业务作为发展重点,并结合公司实际能力对新业务进行了近期定位,提出了“学习成长型”的发展步骤;

  4.针对合营环境发生变化,客户合营公司和公司自有业务重叠,发生竞争冲突,合营公司处于留舍难定的尴尬境地的现状,根据合营公司关键成功因素确立了合营公司定位的四大标准,通过对各合营公司合营环境的深入分析和定位标准的重新审视,针对不同合营公司提出了不同的战略定位,并根据不同合营公司的定位确立了不同的合作策略;

  5.根据行业和公司自身特点,逸佳餐饮设计了由6个关键指标,16个二级指标组成的系统性、个性化的标杆企业指标体系,以对战略实施的效果进行跟踪评价;

  6.在整体战略和业务战略明确的基础上,在对客户公司的三维矩阵式管理模式进行审视和诊断后,指出了当前三维矩阵管理模式运行不畅的根本原因,提出“树立面向流程的管理理念,基于流程调整组织结构,分清职责”的总体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