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营销 > 正文
 

营销负载的使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7:45 《新营销》

  核心营销能力,不仅仅是价格,也不仅仅是公关这么简单。

   最近,一个好消息让人扬眉吐气: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22257亿美元,超过了法国和英国,在全球最大经济体排名中从第六位跃升至第四位;外贸顺差1019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699亿美元。

  然而,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却提醒人们:千亿美元顺差不过是个“过路财神”。

  英国学者克罗伯以个人电脑为例分析指出,2004年中国出口个人电脑总额为600亿美元,是中国仅次于服装的第二大出口项目。但是,一台电脑所产生的利润,至少有3/4被开发软件、设计芯片和经营整机的各家美国公司收入囊中,中国企业得到的利润不足5%。

  有关人士甚至尖锐地指出,中国现在连制造大国都算不上,只能算是一个加工大国。

  是的,我们要对现实保持足够的清醒,面对困难,意识到我们肩头的责任。

  我们认为:中国的8000万营销人必须为我们的国家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迈进承担责任,我们必须首先做营销大国。

  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指出,中国企业在发展形态上大多是橄榄形,企业是沿着技术开发 加工生产 市场营销这条道路来发展的,其核心是在生产上。而欧美先进企业的发展形态是哑铃形,核心在技术创新和市场营销上。这就是“中国制造”和“欧美制造”的差别所在。

  最近到广东的一些家电企业走访,无论是国内强势的大品牌商,还是小家电的中小企业,都谈到了国际贸易加工出口额增长迅速。这固然反映了我们的企业很强的规模化生产能力,但也令人担心,如果我们最优秀的家电企业都在满足于这些微薄的利润,甘心做OEM加工商,那么我们靠什么成为品牌大国?

  国际营销固然困难重重,但并非没有出路。可怕的是,如果丧失了进取精神,这才是对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伤害。

  本期《新营销》策划的专题是“营销外包”,希望能为众多OEM制造商提供可资借鉴的营销思路。营销外包,即在强化品牌以及技术、生产控制的基础上,实行营销业务外包。如果营销外包得以形成范式,无疑将为缺乏营销核心能力的中国制造业企业提供解决之道。

  虽然在很多人看来,营销业务是一种核心能力,也是一种复杂业务。但相关案例表明,如果与合作方在相关理念、运作环节上达成共识并默契配合,那么企业完全可以通过营销业务外包实现扩张,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品牌上。比如房地产业、IT业在这方面的运作就比较成熟,其他行业也在积极探索营销外包模式。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的优秀制造商都能强势推出自己的品牌,在对外加工的同时强化自己的核心营销能力与技术能力,中国成为21世纪的营销大国、品牌大国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

  关于这一点,美国营销专家也持相同观点。菲利普·科特勒相信:“中国将会成为21世纪的强国,不仅在于制造业,而且更在于营销业。”他期望中国不仅仅是世界上的超级加工市场,也能成为世界上的超级营销大国。

  但是,对于我们的广大营销人而言,仅有美好愿望是不够的。我们要认识到,营销是我们的事业,营销中国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应该投身于各自企业、行业、城市、区域乃至国家的营销之中,将科学的营销观念落实到行动中,惟其如此,中国的强大才会名至实归。否则,一位韩国人士所讲的话很可能会应验。他说:“我访问了40多家跨国公司,50%以上的人都认为,中国的优势在未来必然会消失。”

  因此,在通过国家强盛的道路上,我们《新营销》以及营销人必须勇于亮出自己的营销之剑,品牌之剑。

  最近,听说中国制造业的杰出代表格兰仕正在进行内部变革,并有意聘请一位韩国影星作代言人,很是为其高兴。格兰仕已经造就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制造能力,下一步,它必须发展出独一无二的核心营销能力,格兰仕这一品牌方能纵横天下而无敌。

  而核心营销能力,不仅仅是价格,也不仅仅是公关这么简单。

  本刊主编:段传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