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营销 > 正文
 

如何去霸占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22:33 财富时报

  文/左右

  大概是十年前一个真实的故事:朋友出差到北京,饭后已微醉的哥儿几个来到当时京城还有点名气的“不插电”洒吧。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他豪气又起,狂呼:来瓶二锅头。酒吧老板见状,忙解释,酒吧不卖那玩意,只有葡萄酒。此君不让,愣是要求喝二锅头,还要一盆大烩菜。

  此君有位朋友与酒吧老板熟识,交涉后满足了他的需求。那时,在此君看来,只有白酒更加男人,也能过足酒瘾。红酒恐怕是女人需要的玩意儿。

  要是到了今天,如果还有人做出这样“下三滥”的举动,那肯定人们会认为他是埃塞俄比亚来的难民——食不能果腹,何来生活品质。

  

葡萄酒,亦或更大众化的称呼“果酒”,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的品质的佐证。因为,这类酒都被贴上健康的标签,消费往往被冠以“健康生活”之名。它同时也标志着人们已经进入“小康消费时代”。从GDP的增长来看,我国已经步入了葡萄酒消费的成熟期,并且消费量在逐步增长。也有人预测,这一品类消费要进入“井喷时代”。

  进不进入“井喷”不是企业家说了算,也不是几个研究者用几个无聊的数字推算出来,它是由决定市场命运的消费者说了算——想喝我就喝,不想喝你能把我怎么样。

  所以,在未来市场中,不论是“土造”,还是“洋枪”,能够剥夺消费者心智,完全能左右消费者行为的产品,才能够雄踞市场。

  但是,一个很生活化的快速消费品,许多企业都没有把握住它传播的命门——生活的质量。笔者发现,国内许多企业的葡萄酒广告都是一脉相承、一厢情愿地介绍自己产品的质量,酒的特点,很少去关心消费者的感觉,在广告中没有传达一个生活的理念。这种明显出于“意淫”状态的初级广告,不可能用主观的臆断去“收买”消费者。

  我们又发现一个问题:三个小伙子在冰天雪地中快乐地垂钓。在轻柔祥和的音乐伴随中,他们打开一瓶酒,举杯、共饮。一种朋友间凝固的友谊骤然显现,天寒地冻,可是友谊通过一杯酒却温暖心田——这就是生活。这是芝华士的广告。它的主题充满了人文关怀,消费者在温暖的气息中被感染,心灵被溶化,甚至产生强烈的购买冲动。

  未来市场谁能成为霸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企业如何去霸占消费者。只有他们才是市场永恒的霸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