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21:24 中国房地产金融 

  作为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掌门人,刘德扬依然较为看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他眼中,这些城市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等待着市场的深度挖掘。

  蔡燕兰 / 文

  “从我的经验来看,中国市场从前就像一个小孩子,但现在这个孩子已经成长为一个20多岁的青年,方方面面都已经小具规模。”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刘德扬接受《中国房地产金融》杂志专访时表示,虽然全球各国都面临经济的整体性调整,但在他看来,中国绵长的未来发展还足以支撑较长一段时期。

  刘德扬依然较为看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除了一线城市的稳固发展之外,中国的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虽然短期压力较大,但长期仍有潜在机遇。这些城市都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等待着市场的深度挖掘。

  百年老牌的中国印记

  9月下旬,由国际建筑业主与管理者协会(BOMA)中国分会举办的“国际商业地产资产管理最佳实践”论坛上,刘德扬表示,在中国商业地产飞速发展的当下,即便是作为一家全球性的资产管理公司,也不免需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升级转型问题。

  作为全球知名的房地产服务商,第一太平戴维斯成立于1855年。公司名称“Savills”来源于创始人Alfred Savill先生的家族姓氏,1855年,Savill在伦敦成立了这家公司,并以自己的姓名将公司取名为“Savill and Son”。在公司发展早期,其业务主要聚焦在土地顾问及提供估价师服务为主。

  随着公司的逐步发展,Savill和他的公司渐渐成为当地一些贵族的特聘专业顾问。之后,这家小小的公司在长达160多年的历史洗礼中,凭借其悠久的历史传统和超群的增长态势,以一种世人难以想象的坚韧,逐步把业务蔓延至全球各大城市,并成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专业服务商之一。到现在为止,公司在全球的主要城市设立了多达600家的分公司。

  20世纪80年代后期,第一太平戴维斯进入中国市场。“当时正值中国的改革开放,上海那会儿还处于‘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高速发展时期。”刘德扬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历经20年之久。这位几乎见证上海房地产市场变迁的局外人,对中国的地产领域发展,有着更为直观的体验和敏锐的感受。

  刘德扬告诉我们,1990年代,上海房地产项目大多为外资主导项目。“因为外商有充裕的资金,另外,他们有着国际化的视野,还有不同的市场运作历史经验。”资金充裕、经验丰富、视野国际化,这些要素一旦组合,对于一个新兴市场而言,便是一种极为宝贵的稀缺资源。

  见证上海地产服务崛起

  “1990年代,我们主要的服务客户还是以外商为主。但从2000年开始,我们看到本地的开发商逐渐冒头,特别是住宅开发商。”当时正值1999年中国房改,之后2001年又加入世贸组织[微博],中国地产市场开始迎来新一轮蓬勃发展。

  刘德扬将这一时期称之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青春期”,“我们当时最大感受之一就是,本地的开发商因为政府政策的驱动,开始迅速成长。”这一成长的迅速,体现在第一太平戴维斯的客户比例结构调整上。最初,公司几乎都是外商客户,之后本地新兴的地产客户与外商客户几乎各占一半。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没有本地或者外商的分类了。因为现在的市场非常开放,客户类别几乎也是全方位。”作为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刘德扬常驻上海20年来,对上海地区的业务情况和数据几乎不假思索便可信手拈来。“特别在上海,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开发商都有,除此之外,中国外省市的开发商也会到上海来投资。”

  这种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市场化的变化趋势,让刘德扬及第一太平戴维斯为之振奋。“你可以看到,除了上海之外,北京、广东这些城市在过去的20年中,房地产行业都在发展,而且是以一种分阶段的方式在改变。”

  有意思的是,这些市场性的改变和发展,也让服务于这些地产开发商的地产服务商有着相应的内在发酵变化。刘德扬告诉我们,曾几何时,部分地产开发商的学习能力已经超乎他们的想象。“开发商要求的服务水平越来越高,且越来越国际化,一些地产开发商甚至成立专门的物业服务公司,这无形中也与我们形成了竞争的格局。”

  即便如此,刘德扬认为,面对着这些分化市场的本地竞争对手、富有诱惑力的市场扩张机会,作为一家全球视野的国际性地产服务商,公司在坦然面对的同时,依然还在坚持着当初源于创始人Alfred Savill的专业精神。

  地产服务商的转型之机

  “我们依然仍在坚持我们的国际化视野,国际化的全球关系,以及我们所拥有的国际经验。将本地的时机结合我们的国际经营,这是我们一直都在坚持的理念,也在用这种坚持,继续深耕我们的中国业务。”

  刘德扬并不避讳谈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发展危机,在他看来,中国不少地产开发商的多元化发展的确对公司所处行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竞争,甚至市场的蚕食。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地产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上,第一太平戴维斯有着无法比拟的竞争优势。

  在这种新形势下,转型,似乎也成为第一太平戴维斯接下来无法回避的一个时代性的大问题。“我们以专业的地产服务起家,已经凭借这个走过了160年的历史。如果放弃了本身的专业,我们也将不再是我们自己。”但从业务层面来看,简单、粗线条的物业管理已经开始与当下的市场情况有点格格不入。

  很多房地产服务商所提供的物业管理不外乎清洁、维修、安保这三大层面。无论是住宅、办公楼或者综合体项目,对物业管理的要求与5年前,甚至3年前相比,都开始出现普遍的提升。

  多项服务的内在品质提升之后,随之而来的则是物业服务体系整体的格调和品质提升。“在上海做物业管理,我们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如果我们的服务费用越高,提供的服务越高端,则客户们的续费积极性也较高。”对于这一良性循环的深层原因,刘德扬认为,或许“坚持专业化”便是成就公司盛名的一条基础信条。

  这家已经走过百年的全球专业机构,其LOGO一直沿用一块亮黄色的正方形,看似简单的色调、乏味的正方形线条。但在经历时间长河的洗练之后,或许只有最简单,才能最长久。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