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21:24 中国房地产金融 

  蔡燕兰 / 文

  “金九银十”,这一原本传统的地产销售旺季,近年来却随着整体经济形势的下滑,成为国内地产行业寒潮的温度计。

  10月国庆后的第一个工作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便接连给了媒体两条大新闻:一条,撤销房管局和城建委,组建住建委;另一条,上海房价已经很高,如果不坚持调控,将影响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的发展,削弱城市竞争力,必须要减少房地产依赖,保持定力,不为一时一地的问题而采取短期刺激,对市民和未来负责。

  上海的楼市一直被看成全国楼市的“风向标”。

  从公开的数据来看,从9月开始,楼市供应量明显增加,房企加快了推盘速度,9月,上海市场投放量超过180万平方米,创下近8年新高。部分前期热销的刚改项目开始涨价,报价上浮3%~5%,造成热销场面的同时也维持房价持续上涨的信心。

  为了探究上海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态势,我们从多个地产巨头的楼盘现场,获得第一手的实际销售情况,来探究在经济低迷态势和“金九银十”这一传统季节性因素的双重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特别是上海的房地产到底走出了一条什么样的曲线?

  我们在现场看到,即便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口中频频道出,诸如“新常态”、“下滑”、“下行通道”等负性词汇,但在这些楼盘的销售现场,我们却看到了另一种常态:价格依然在上涨,购买人群依然不减。

  当上海——这一楼市“风向标”,逐渐变味成楼市投机风向标的时候,我们或许真的该探讨一下这一支柱产业的实际内涵与未来。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最黄金的十年。在白银时代,虽然短时间内的经济不景气,并不会影响到一线城市的房价和房产。甚至在不少人看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能至少还有10年的繁荣期。

  但剥去楼盘热销外衣之后,我们似乎也能真实地感受到某些变化:对于市场更为敏感的嗅觉,开发商越发谨慎的态度,以及投资者更加冷静的观望。上海政府针对高房价的这通喊话,至少传递出这样的信号:当地产更具城市基础产业属性,并更多服务于城市民众的居住时,这个行业仍存在诸多的机会,但它的确也不再是原来的那个它。

  “金九银十”,这一传统的地产标签,亦如此。如果它不再承载这个行业的辉煌,并黯然褪色时,或许也代表着这一行业的新涅槃。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相关阅读

0